节能型印染机械是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 发布日期:2007-11-15 11
    今年在慕尼黑举办的这次ITMA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与往届展览会相比,更着重于吸引国际专业观众关注能源效率和资源节约这一主题。鉴于全球快速增长的能源和原料价格,纺织行业当前正在密切寻找优化能源管理的途径。许多来自纺织行业链的参展商顺应了这一趋势,他们提供了最新的节能型机器和工艺。

  从纤维生产到成衣生产的纺织品生产链中,纺织品精加工的能源成本约占总体能源成本的一半,纤维生产和纺纱各占15%,纺织占20%。1988年到2006年期间,德国纺织工业的能源成本占营业额的比例翻了一番,从5%增长到当前的10%以上。在远东和中东、东亚和拉美的其他一些纺织品生产国,类似的增长也值得人们关注。

  这一显著增长要求纺织机械制造业为客户研发能更有效利用电、气、水、蒸汽和压缩空气的产品。比如气流纺纱厂通过使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能够节省最多16%的用电量。在纺织精加工中,通过工艺优化,废水热交换器、自动控制技术以及动力技术同样能够实现显著节能。比如绷子是纺织精加工中最大的耗能部件,但是通过废气和余湿调节优化、适温工艺和热量回收,干燥和固色流程将更加节能。

  未来的印染厂必须要大幅降低用水量,使能量消耗和工艺流程时间最小化,减少环境污染(比如通过减少卤用量和使用生物可分解产品)。这可以通过印染厂最大限度地生产“一次成功”产品来实现,也就是说在首次染色过程中就达到完美的效果。节能型工艺如等离子处理、热熔融涂装法、墨水喷射印刷也激起了纺织行业日益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