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喷墨网-喷墨社区手机版

3D打印机突破价格鸿沟 或转向个人消费市场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6-13 18723

图为3D打印机打印的3D相片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王一) 从互联网到移动终端的普及,从胶卷相机到数码设备的演变,大数据、远程操控、智能触屏、无人驾驶技术等等科技的创新与颠覆,让原本想也想不到的事情变成了可能,当然,这也包括3D打印技术。

事实上,3D打印技术在工业生产方面并非是一个新名词,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虽然近两年频繁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似乎不是非“土豪”该接近的东西,多少钱?有啥用?成为一个个疑问,3D打印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消费者与3D打印机之间存在“上万元”鸿沟

据了解,3D打印在过去用于为使工业品快速成型时使用,可以帮助企业在第一时间将产品的外观从工业图纸变成可以评估的实物。但就3D打印机本身而言,并没有实现工业化量产,核心的专利与技术被少数企业控制。“始终存在于小众、高端市场”三纬立体打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纬”)全球产品营销总监舒家诚这样介绍。

即便在今天,3D打印上市公司依旧有着40%以上的毛利率,这造成了消费者与3D打印机之间存在着“上万元”的巨大价格鸿沟。而国外往往一千美元左右的设备,到国内也变成了两三万元。

“放眼望过去,市场上的价格却仍是呈现一片混乱的状态。” 舒家诚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相较于其它品牌动辄上万元人民币的高价,三纬旗下推出的打印机XYZprinting打印机标出3999元的价格,他表示将更借此与其它市售产品拉大差距。

此外,三纬全球产品营销总监舒家诚表示,小量生产形态居多、大多数产品操作复杂、成型条件无法满足高精度3D模型需求等等都成为无法进入消费性市场的原因。


3D打印市场格局或从工业向个人消费市场转型

据三纬全球产品营销总监舒家诚介绍,他认为目前的3D打印机产品分为工业级、专业级和个人级、桌面型两种类型。据保守统计,在2012年,全球有超过100家厂商制造个人级的3D打印机产品,并且,机台销售数字在近年高速增长。

面对日益增长的个人级3D打印机消费市场,他认为类似阿里巴巴这种B2B平台造成了大量产品以及零件的交易,让这块市场有了流通性很高的平台,同时,以美国市场表现最为鲜明的众筹平台,造就了这类新兴事业的崛起,还有就是大量复制RepRap的开源设计,仅少数在制程和用料方面的改进,让产品质量得到提升等都成为催生个人级3D打印机市场的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纬董事长沈轼荣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中国大陆市场虽仍在萌芽,但表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时,他预计每年的个人3D打印机销售数量将以成倍的速度上升。据了解,今年2月底,三纬3D打印机已向台湾、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出货,上个月开始也已面向中国大陆。“美国仍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市场,目前大概是中国的10倍左右。但中国的增长速度应该是最快的。”他这样表示。

沈轼荣表示,只有用户足够多的前提下,新的发明才会不断涌现出来,来提升整个产业。因此现在3D打印要做的事情是像电脑一样,让更多的人拥有它、使用它,而不是一开始就把3D打印设备本身变成一个厚利掘金的事业。“三纬做的事情就是先去普及设备。让所有想拥有、感兴趣的人,能够首选不为设备发愁,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到怎么用好3D打印机、怎么用来改变生活。”

据三纬营运副总经理游世统透露,目前其旗下的XYZprinting已经进驻京东、亚马逊、淘宝、苏宁四大电商。并在北京、上海、广州、佛山、深圳、南京、武汉等城市中,进驻实体店,消费者将实际体验3D打印机的应用。


结语:互联网有什么用?3G互联网有什么用?我们都曾经这么问过,但是今天,他们已经彻底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3D打印机或许也是如此。可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不知道你的存在,而是知道你存在我却买不起。对于这种产品,我们今天依旧认识十分粗浅,需要的是普及之后,在应用上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