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喷墨网-喷墨社区手机版

337畅想:垄断帝国就此诞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03 27037

虽然这次对国内通用耗材厂商的337调查事件还没有结束,但是这次调查事件却让人产生了一连串联想,最为直接的就是对于耗材垄断的畅想。虽然这次337事件主要的发起者是美国爱普生等三家公司,但是不论从那个角度看这都像是原装耗材和通用耗材正面交锋的预演,这种斗争的结果也很简单,通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普遍排除令将另一方赶尽杀绝,最终达到垄断的目的。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我们将看到什么?

原装耗材:价格我说了算

由于美国爱普生波特兰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认为向美国出口和在美国销售的墨盒侵犯了申请人的专利权,因此将中国的相当一部分通用耗材厂商上诉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要求进行“337调查”,如果最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爱普生所提出的控诉成立,那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普遍排除令,或针对被申请公司发布永久排除令将中国通用耗材彻底赶出美国的耗材市场,最终让原装耗材一家独享。如果是这样,恐怕最终用户再也别想买到低价耗材了。

通用耗材虽然和原装耗材之间的斗争势如水火,但是在量级上,通用耗材还只是个小字辈。实际上,通用耗材的火爆也就是最近两年的事情,而长期以来,真正在耗材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是原装耗材。以这次起诉方之一的爱普生来说。爱普生是打印办公行业早期的大厂商之一,在打印机生产和研发上有着多年的经验,此外,打印机生产厂商也通常是原装耗材的生产厂商,因此在墨盒生产方面爱普生也具有多项的专利技术和长期的生产经验。在还没有通用耗材的时代,由于没有更廉价的替代品出现,因此耗材的价格控制权也基本上就是控制在那几个打印巨头的手中,消费者即使是不满意原装耗材的高价,但是迫于没有其他选择,因此也只是在购买的时候发发牢骚而已。

但是随着通用耗材的诞生,原装耗材不再是唯一的耗材使用品,通用耗材在非专业喷打、尤其是地段喷打方面凭借低廉的价格受到了用户的欢迎。而这让原装耗材很不满,不仅仅只是因为通用耗材抢占了原装耗材的市场,更是因为通用耗材在很多设计上侵犯了原装耗材的专利。用原装耗材的专利来抢占原装耗材的市场,这当然说不过去,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原装耗材看见通用耗材总是眼红的原因。 #p# 垄断耗材市场,原装耗材将实现利润独享?

这次337调查事件为原装耗材开了一个好头,如果爱普生上诉成功,那么大部分通用耗材在美国的市场都将丧失,这将会让原装耗材又回到一切自己说了算的地步,尤其是在价格上,消费者将会再一次丧失选择权。

原装耗材不招人喜欢的最大关键就在于耗材的价格过于昂贵,很多消费者对此都颇有微词。虽然原装耗材在耗材价格上做了很多努力,比如修改墨盒的设计、提高打印技术来节省墨水等等,但是这些都没有通用耗材那刺目的低价来的直接。

要知道,目前市场中的通用耗材在价格上普遍只有原装耗材的三分之一或者是二分之一,更有甚者还有一些通用耗材的价格甚至只有原装耗材的四分之一,即使原装耗材如何改进,至少在价格上不会走到通用耗材如此疯狂的地步,毕竟那大把的试验费用、生产费用、研发费用都是要计算成本的,加上这些成本投入,原装耗材的价格又怎么可能在价格上低于通用耗材?

但是,如果这次337诉讼成功,原装耗材就不会有那么多烦恼了,因为通过337调查诉讼成功,通用耗材将会退出美国耗材市场。到了那种地步可能原装耗材是可以垄断耗材市场了,但是消费者的麻烦也就来了。

原装耗材垄断耗材市场,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消费者失去了原装耗材的替代品,对于原装耗材的价格也没有了选择的权利。如果说过去原装耗材在价格上好要对通用耗材有所顾及,那么通用耗材的退出则让这种顾及不复存在,原装耗材的价格也会因此保持坚挺的上涨趋势,只要用户需要打印,就必须使用原装耗材。

而在这样一种趋势发展下,可能原装耗材又将面临另外一个棘手的麻烦――假冒耗材的猖獗。不错,通用耗材确实是被赶出了美国的耗材市场,但是这并不代表除了通用耗材就没有人去窥探耗材这块利润。由于耗材的利润大,因此在通用耗材走后,假冒耗材极有可能利用价格上的真空来侵蚀原装耗材。相比通用耗材的质量,假冒耗材带给消费者的恐怕更多是故障,而绝非实惠。不知道到了那个时候,原装耗材又将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个难题。 #p# 通用耗材:能否将低价持续?

如果在这次337调查中,通用耗材大难不死,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是将低价持续到底还是提价销售?

将低价持续到底。这无疑是消费者最期望看到的结果。如果通用耗材胜诉337调查,但是通用耗材仍然将持续低价的话,将会为自己积累更多的人气从而扩展自己的市场。通用耗材一直以来采取的策略就是走性价比路线,即低价路线。

毕竟和原装耗材相比,通用耗材没有生产打印机器的压力,也在耗材研发上相对原装耗材少的多,虽然在商用打印方面通用耗材可能要输给原装耗材一筹,但是成本投入的少自然也会让自己在售价方面低廉的多。何况对于低端的用户来说,打印质量并不是他们所刻意追求的,低价才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如果通用耗材胜诉而又保持低价策略虽不说能够借此继续抢占原装耗材的市场,至少对于保持现阶段的稳定发展还是有着不小的好处的。

提价销售。这是通用耗材胜诉337调查的另外一种设想。如果胜诉,可能会让通用耗材产生这样一种心理:我也拥有自己的专利,不用再看原装耗材的脸色过日子了。既然现在和原装耗材平起平坐,为什么我不能提高一点身价,为自己带来更多利润,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身价呢?如果是按照这样一种趋势发展,最终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通用耗材售价仍然比原装耗材低,但是这种价格差已经不像过去那么明显。

这种变化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消费者,因为价格的提升将让他们很难再购买到低价的耗材产品;而另一方面,让原装耗材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337调查利刃居然成为了通用耗材的镀金工具,这多少显的有些滑稽。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通用耗材是不可能垄断耗材市场的。因为和原装耗材相比,通用耗材无论在打印质量上还是在专利技术方面都不可能超过原装耗材,更别说取代了,但是这一次337调查产生的结果究竟是诞生新的垄断帝国还是其他意想不到的结局,是在让人难以预断。对于消费者来说,唯一祈求的只是无论原装耗材还是通用耗材,是不是都能生产出低价高质的产品去迎合更多的消费者,这难道不比337调查来的更有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