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喷墨印花团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8-10 386

喷墨印花图案的分辨率

    数字化喷墨印花图案的分辨率是用像素来表示的。喷墨印花对图案分辨率的要求比桌面打印机低,一般达到100dpi/inch即可,最低不能低于72dpi/inch。有些从网上下载的图片,像素达不到这个要求,所以很难获得理想的喷墨印花效果。

图案扫描分辨率的选择

    在扫描喷墨印花图案时,扫描分辨率的选择非常重要。分辨率越大,层次越丰富,但也并非越大越好。分辨率越大,扫描时间越长,图像处理效率越低;分辨率也不能太小,否则图像层次损失大,质量得不到保证。扫描分辨率的确定一般可参照下列公式:

    扫描分辨率=2×图稿的网线数×图稿的放大倍率

    例如,一张原稿尺寸为12cm×18cm,现在要将其等比例放大5倍至60cm×90cm,图片的网线数为150lpi,则所需要的扫描分辨率应是2×150×5=1,500dpi。纺织面料的挂网线数一般选择在100lpi以下;高档画册、杂志则选择在150lpi以上。

喷墨印花图案的色彩校正

    色彩学专家探讨色彩时都是围绕人的视觉心理进行的。人感觉到的色彩差异就是层次,色彩差异越丰富、越适应人的辨别能力,人所感觉的图片的立体感就越强,色彩也就越漂亮。扫描是影响色彩还原的第一关,应注意图案的色彩校正。

建立扫描仪的特性文件

    扫描仪的特性文件用于定义扫描图像的真实色彩,通常扫描仪都自带特性文件。为了使扫描输入的图像色彩更逼真,需要进一步校准扫描仪,得到新的特性文件。如MICROTEK高档扫描仪的驱动程序ScanWizardPro,可以通过KODAK色片CTEI.GOV.cN来校准扫描仪,从而得到该扫描仪的特性文件,便于扫描设置时选用。另外,有些软件可以指定喷墨印花机打印校准扫描仪的图像文件,然后用色度仪来测定色彩数据,再通过扫描仪扫描输入打印的校准图,校准后得到特性文件。利用扫描仪的特性文件可以对印花稿件的色彩层次进行调整。

去网纹处理

    纺织面料上的布纹,印刷品上的“龟纹”,都会影响图稿的质量。为了去除这些纹理,可以用扫描选项中的Descreen指令进行去网纹处理。在去网纹选项中,输人的数值越小,去网纹效果越明显,但同时图像也会变得越模糊。因此,要根据原稿的类型来决定去网纹的参数。若是照片和透射片就不必进行去网纹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