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印花:想象力不止于二维空间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7-22 31

当服装开始花儿朵朵的时候,家装、建材印花也开始悄上枝头,瓷砖、地板、家居无不彰显着个性化发展之势。正所谓“君不见数码印花处处有”,稍不留神就有“乱花渐入迷人眼”之架势。一切都数码化的时候,印花技术也不可避免“被数码化”了。

20世纪90年代,数码印花开始兴起,它集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等于一体,大大突破了传统印花技术。数码印花的发展使得生产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转变。在印花效果方面,其完全实现了个性化的需求,并且能够保持产品的稳定性和生产的连续性;在经济方面,其占用人力、设备、厂房等成本少,尤其是随着近年来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其优势日益凸显出来;在环保方面,由于由计算机控制,其滴液不致浪费,废料少、能耗低,很好的适应了国内外日趋增强的环保需求。

据业内知名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纺织品数码印花设备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广告打印机(写真机)改良的设备;另一种是自己研发喷头或从日本申请代理再研发设备。不管是哪种数码印花设备研发路径,终极目的都是赢得利润。由于大家对数码印花市场的前景看好,“一窝蜂”式涌入数码印花市场,才引发了一系列的“无序竞争”和“价格战”。 

为了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和寻求突破口,数码印花设备厂商开始转变思维,从单一卖设备向提供售前售中售后“三位一体”的服务转变。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名词,即“整体解决方案”,这个名词来源于高精尖的电子领域,而后才被印花行业“拿来”。不管是信仰“自我创新”还是奉行“拿来主义”,数码印花行业因此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设备、耗材不再是生产商和经销商最注重的,其仅仅作为一个环节亦或流程参与到实现最终印花效果的整套方案中而已。实现客户需要的效果,真正成为厂商实现其终极目的的有效手段。也就是说,设备和耗材的重要性已经让位于“整体解决方案”。#p#副标题#e#

那么,似乎另一个问题出现了,那就是,数码印花设备厂商的终极需求如何通过掌握终端客户的信息。因为终端用户才是真正可以说“不”的群体,赢得终端用户才能真正获得其客户的认可,从而实现其创造利润点的目的。这个思维的转变,促使大的数码印花厂商不断进行市场调查,参与到客户生产的规划环节,从而为其客户提供适应终端用户的多元化个性化解决方案。

数码印花厂商实现客户需求的效果只是单一的方面,更重要的是为客户节约成本或者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也是大多数生产商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从而也就有了数码印花设备开始着手于从卷材到板材的转变,有了力求将“把想象力带到三维空间”神话变为现实的诉求。2011第十九届上海国际广告技术设备展览会,记者亲眼目睹了Roland Versa UV LEF-12UV-LED桌面式喷墨打印机,其最大的亮点正来自于:平台工作区域为335mmx310mm,高100mm,允许用户直接打印到各种不同的固体物品上。这是数码印花行业实现三维效果的经典案例。除此之外,我们还经常可见数码印花层出不穷的新品。

总而言之,数码印花行业试图寻求新的利润“高地”,不管是技术、设备、工艺,还是耗材。但是有一点是确切无疑的,那就是数码印花厂商将不断更深入的参与到其客户产品研发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