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墨印花技术在印刷中的分析及应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2-23 36

喷墨印花技术具有快速、灵活、图案清晰等特点,符合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模式。目前喷墨印花技术已应用于服装、家用纺织品、墙纸、地毯、机织缎带、标签、旗帜、领带和围巾等领域。

1.喷墨印花技术的优点

1)色彩数量不受限制,采用4种基本色(青、品红、黄、黑)再加特别色(金黄、橙、红、蓝),可印制多种色彩花型,颜色可达1670万种之多。其印花精度<0.1mm,可达到照片仿真效果。

2)复制长度不受限制。

3)花样设计和变化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进行,色泽的匹配可以用鼠标来进行;没有制作筛网的费用。

4)节省了时间和材料,投入极少,染料无浪费,废品率极低,节能节水设备占地面积仅为常规印花设备的1/10。

5)减少了劳动力的开支,印花时由计算机控制,工作环境十分清洁。

2.喷墨印花的原理

喷墨印花的工作原理与喷墨打印机基本相同,通过对墨水施加外力,使其通过喷嘴喷射到织物上形成色点,继而构成花纹图案。数码喷墨印花由数字技术控制喷嘴的喷与不喷,喷出何种颜色的墨水,喷射时在XY方向上移动,以保证在织物表面上形成所要求的图像和颜色。

数码喷墨印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连续喷射式,另一种是按需喷射式。

1)连续喷射式

连续喷射式数码印花的原理是:通过对油墨施以高频震荡压力,使油墨从喷嘴中喷出形成均匀连续的微滴流。在喷嘴处设有一个与图形光电转换信号同步变化的电场,喷出的液滴在充电电场中有选择地带电,当液滴流继续通过偏转电场时,带电的液滴在电场的作用下偏转,不带电的液滴继续保持直线飞行状态,直线飞行的液滴不能到达待印基质而被集液器回收,带电的液滴喷射到待印基质上。

2)按需喷射式

按需喷射式喷印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当需要印花时,系统对喷嘴内的色墨施加高频机械力和电磁式热冲击,使之形成微小的液滴从喷嘴喷出,由计算机控制喷射到设定的花纹处。按需喷射式应用最广的是热喷墨技术,它是依靠热脉动产生墨滴,由计算机控制将一根电阻丝加热到规定温度,使印墨汽化以后从喷嘴喷出。#p#副标题#e#

3.喷墨印花的工艺过程

喷墨印花的工艺过程根据所使用的油墨而定,一般酸性染料主要用于地毯印花,分散染料主要用于涤纶织物,活性染料主要用于棉织物。下面以活性染料油墨用于棉织物的喷墨印花工艺过程为例进行说明。

要保证喷印的精度、得色率和蒸化效果,我们在印前必须对印花织物进行适当的预处理,把胚布处理成相对平整不晕染的布料。客户来样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电子图片,我们直接处理就可以了;另外一种是印好的小样或者胶片、纸样等实样,我们需要用数码相机、扫描仪等专业设备转换成与来样尽量一致的电子图片,然后再做处理。蒸化是数字化喷墨印花的重要一步,它是一个发色的化学反应过程。首先是活性染料墨水吸附到纤维表面,然后活性染料向纤维内部扩散,把纤维染透。蒸化显色完成以后,要对未反应和水解的浮色进行去除,对于活性染料印花要采取最佳的工艺提高活性染料的固着率。

4.喷墨印花油墨

喷墨印花不仅要求高精度的喷嘴技术,高精密的控制技术,同时要求具有高纯度、高浓度、高牢度、高稳定性的墨水(油墨)与之匹配。用于高速数码喷墨印花的油墨配方要求性能均衡,确保油墨应用前稳定性最佳,使高速喷射无障碍运行。当油墨撞击到织物表面时,油墨微滴应该具有满意的润湿和吸收特性,这可在织物的印前预处理中进行控制。高速数码喷墨印花油墨的配制与传统染色和印花的染料或涂料的配制不同,即使采用相同的染料,它们的配制也不相同。

5发展趋势

与传统印花相比,数码喷墨印花具有生产过程灵活性高、再现性好、精度高、适应小批量快交货的市场营销体制、符合清洁性生产要求和可远程订货的优点,这些优点使得数码喷墨印花成为重点研究对象,这项技术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