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衣喷墨印花:白墨的前世今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9-14 57

近年来,有关成衣喷墨印花机的大量新闻都围绕着白墨印刷技术的可靠性打转。这项技术无疑在这段时间里获得了发展。作为成衣喷墨印花机的分销商,我们会经常听到潜在客户说起令人心生畏惧的故事——白墨以及与白墨印刷相关的工艺。然而在许多情况中,这些经历不是不再正确,就是从一开始就没有对过。

白墨的历史

为了理解当前白墨印刷适合成衣直接喷墨印花的哪些市场,我们必须清楚它的根源。2005年9月,时任美国丝网印刷和喷墨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的ScottFresener先生首次在基于爱普生技术的成衣喷墨印花机——T-Jet2上公开展示了白墨印刷过程,这标志着白墨印刷在成衣喷墨印花市场迈出了第一步。

如同所有新技术一样,早期在成衣喷墨印花机上的白墨印刷夹杂着成功与失败。油墨不会长期保持悬浮状态,适当的预处理有时要求施用一些“魔法”,原稿设置决不能凭直觉。然而,当事情获得妥当处理时,结果会非常不错。就大多数人而言,白墨印刷工艺过于棘手,它的确只对那些使用成衣喷墨印花机完成大量白墨印刷的企业来说才表现出可重复性。

一年倏尔而逝,在2007年10月,杜邦公司发布了其首个白墨官方升级产品——通常被称为第二代白墨,简称Gen2。由于此时这家公司已经向所有的成衣喷墨印花机制造商供应它的白墨产品,因而有更多的企业致力于推出软件和硬件解决方案来改善白墨印刷工艺,与此同时还增加了人们对白墨印刷工艺的认识。

当长时间静置时,Gen2白墨更不容易出现固体沉淀物,并且在打白底所需的更高分辨率下印刷时也表现出始终如一的平滑感。此外,印刷后的油墨还更为柔韧,不容易破裂,这有利于获得长久的可水洗性。但它也引入了先前所没有的新的维护问题。Gen2白墨干燥快,致使在海绵垫、抽气泵组件以及打印头上的油墨积聚成为一个新的问题。成衣喷墨印花机供应商顿时觉察到这一意外的连带后果,并开始在例行的日保养和周保养程序中加以解决。

在2008年10月,杜邦公司公布了自三年前推出白墨以来有关预处理的首次重大变革。新的预处理更为宽容,可使成衣浪费更少,输出更加一致。Gen2白墨只会发生“软沉淀”——经搅动后可恢复成悬浮液。许多供应商还意识到用0.5升的瓶子存放白墨比使用更常见的1升瓶更好。行业整体上对白墨印刷工艺更加熟悉。今天,有更多用户正在使用成衣喷墨印花机的白墨印刷技术制作高质量的深色印花成衣。#p#副标题#e#

白墨的挑战和解决措施

白墨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它的化学组成。通常人们认为最白的颜料当属二氧化钛(TiO2)。金红石型二氧化钛是用来制作白墨的颜料。不同于黄、品、青、黑四原色所使用的颜料,二氧化钛是一种矿物。它比其他颜料更重,如果长期静置往往会脱离悬浮状态。

新型白墨会发生“软沉淀”,这意味着白墨只须搅拌或摇晃便可轻而易举地恢复成悬浮液。使颜料重新回到悬浮状态的过程会产生其他问题。摇晃过度会使气泡进入油墨,以及造成来自墨瓶边缘和侧面的已干油墨颗粒发生移动;前者会导致出现印刷问题——注意这些问题在开放式系统中更为常见。通常,最好是通过“打旋”而不是摇动使油墨重新恢复成悬浮液。具有创新精神的用户在他们的白墨瓶中使用了滚珠和弹球,以帮助白墨顺利回复到悬浮状态。

许多设备生产商已研究出可帮助解决白墨印刷固有挑战的解决方案。DTGDigital公司是DTG成衣喷墨印花机的生产商,它采用了所谓的白墨管理系统(WIMS)。白墨管理系统因印花机机型而异,从某些低端机型的自动打印头清洗直到中、高端设备上的白墨循环、过滤和搅拌系统无所不包。Anajet和Belquette公司(MOD印花机的制造商)实行了一种封闭式的油墨传输系统,可消除油墨传输系统中的空气,据说减少了在开放式油墨传输系统中更为普遍的沉淀和堵塞问题。

在许多情况中,当前最新的成衣喷墨印花机都基于新型的Epson印花机,后者具有经由特殊涂布的打印头,可减少堵塞现象的发生。现在,被所有大型成衣喷墨印花机经销商所推荐的例行保养程序着力强调海绵垫和擦净器组件的适当维护。这些部件都是诸多白墨印刷问题的发生地点,经过妥善维护大量问题都可以避免。

  预处理系统

另一个有助于改进白墨印刷过程的因素是各种预处理设备在市场上纷纷涌现。预处理系统有两个与深色成衣白墨印刷性能相关的作用。首先,深色成衣的多孔性导致无法提供理想的印刷表面。预处理系统浸透深色成衣,封闭气孔,从而为油墨提供了更好的印刷表面。其次,预处理溶液充当了一种可接受油墨的介质。预处理系统价格大约在4000-8000美元的范围内变化。所有设备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但最重要的是它们都能实现不错、一致的预处理功能,这是白墨印刷成功的一个关键。由于操作工的学习过程也变得更短,因此他们更乐意宣传和使用白墨印刷技术。

总体上,现在白墨印刷在成衣直接喷墨印花行业如鱼得水。许多出现在论坛上的有关白墨印刷的恐怖故事都是一些陈年旧事。明确地说,如果维护正确,并使用良好的预处理技术以及完成一点实践工作,在成衣喷墨印花机上实现连贯、高质量的深色成衣印花并不会难于上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