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得到和使用ICC文件——输出设备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9-13 199

色彩管理能控制的设备分为三类,不同种类的设备,在得到设备ICC文件时,有不同的方式:

  输出设备ICC

输出设备得到ICC,必须使用设备打印一些人为设定好的色块文件,如TC9.18、IT8.7/2或ECI2002。这些文件也叫色卡,但和输入设备使用的实物色卡不同,这些文件都是电子文件。<BR>根据打印机的不同,这类文件分为RGB模式(如TC2.83和TC9.18)或CMYK模式(IT8.7/2和ECI2002)。

打印机打印这些色块后,通过分光光度仪测量出色块的光学数据,通过专用软件和色块原始数据做比对,分析计算出输出设备的色彩特性文件——ICC文件。

输出设备的ICC文件,可以做为photoshop等软件的颜色工作空间使用,以便让photoshop等软件显示出打印的真实颜色,或做为校样颜色使用。

注:除了真正的激光冲印设备外,并不存在什么RGB喷墨打印机,他们都是使用青、品红、黄、黑做为基础墨水,很多设备还用“浅色”来改善亮部、高光的细节。只所以称作RGB打印机,主要是因为它们最终都是需要RGB信号或数据做为输入值(不管你的图像是RGB模式还是CMYK模式),然后打印机内部再将其转换为分喷头的电信号,所以这些打印机被称作RGB打印机。#p#副标题#e#

photoshop的校样设置

  photoshop里打开的图像所呈现出的颜色,是这个图像自身的颜色数据,通过图像内置ICC的解释后,被电脑系统和你的显示器匹配后呈现出来的颜色,它主要表现出的是图像自身内置ICC的颜色状况,并不是你的打印设备打印图像后的颜色状况。如果你需要将打印的图像和photoshop屏幕显示完全同一起来,还需要使用photoshop的校样设置。

photoshop的校样设置可以模拟出图像在不同打印设备,不同显示设备(只要你有这些设备的特性ICC文件)上呈现出来的颜色。选择你需要模拟的配置文件,勾上纸白,即可完全模拟出图像在另一种介质上的颜色状况(如电脑系统的图片查看器、冲印机、各种打印机等)。

保存颜色数量,单选框的功能是帮助用户查看如果将一个未转换的文件发送到指定了描述文件的输出设备上会出现什么情况。这个功能只有在输出文件和输出设备的描述文件共享同一个色彩模式的情况下才可用,如一个RGB文件和RGB的输出设备描述文件,或者CMYK文件和CMYK输出设备描述文件。它能够显示为一个打印工艺准备的CMYK文件在另一个打印工艺中是如何输出的,在这种情况,使用该单选框尤其有用,它可以帮助你决定,对于一个已选的输出设备,是否需要进行适当的转换或编辑才能正常工作。

选中保存数量单选框,这时实际上就表示不想对该图像进行转换,不需要应用任何一种转换方法,因此,其下的Intent(方式)菜单会变成灰色。

有关photoshop的校样设置的详细使用方式和说明,请见这里:photoshop软打样。

如需要做到屏幕模拟颜色和打印图像在视觉看上去完全一样,您还需要具备标准光源。

标准光源的重要性

  色彩是光的艺术,没有光就没有颜色。同样,不同光线对颜色的影响非常大,为了保障打印介质上呈现的颜色尽可能与屏幕一致,保障光源的稳定性,同时为了符合符合国家对光源的标准,在最终看稿的时候,最好要配置标准光源。

然而,如果将房间的照明全部做成符合要求的标准光源,造价会非常高昂。

但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标准光源的灯箱,造价合理,也能满足大家看图的光照要求。

标准光源的基本要求:
    色温:5000K或6500K<BR> 
    显色指数:≧90Ra<BR> 
    照度:1000(lux)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