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喷墨网-喷墨社区手机版

简述色彩管理系统与色域压缩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8-04 312

原稿颜色输入、显示、输出的过程就是色彩的传递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环节上所使用的设备都有自己的与设备相关的颜色空间以及与具体设备性能有关的表现颜色的范围。例如,有多少个显示器就有多少个RGB颜色空间,有多少个打印机就有多少个CMYK颜色空间。因此就会出现某些设备颜色在另一种颜色空间没有相对应的颜色,使得传递无法进行;具体设备和过程之间的匹配都是一对一的,如果一个系统是由多种设备组成,则它的匹配关系的数量就很多;此外许多颜色复制设备表现色域会随着环境、使用时间和操作的不同而改变。由于这些设备的输出和最初输入之间的颜色差异,会(给色彩复制打样和印刷)带来混乱。

设备校准(Calibration)设备校准就是指设备色彩特性的标准化,是保证从一定的颜色输入值产生可预见的颜色的重要条件。简单地说,就是把设备、材料、工艺流程的色彩传递状态稳定下来所作的一些必要的工作。同时为了补偿设备的老化或其他因素的变化,定期对设备进行校准。色彩管理中的设备校正可分为两步:一是调整单台设备,使其符合标准;二是使生产过数码印刷中所有设备的颜色特性相互之间能保持一致。这是很复杂的一步,因为不仅每一种设备根据不同的标准再现颜色,而且不同厂家提供的同类产品也存在着差异。

下面以数码打印机的基本线性校正为例,针对特定的纸张、墨水及相应参数设置,首先打印基本线性测量靶,打印后进行密度测量,对不理想的测量结果进行调整后再打印输出测量,最终要实现的理想结果是:①线性测量靶四色梯尺的梯级输出密度值呈基本线性;②四色梯尺的每一梯级的阶调清晰,暗调区的墨量饱和而不出现并级;③在整个梯尺段实现CMY三色阶调的灰平衡。是对打印机进行基本线性校正的四色梯尺测量靶。色彩转换(ColorConverting)表示的是较小的RGB和CMYK颜色空间映射到CIExy色空间内实现了色域基本线性测量靶IT8.7/3标准色靶数码印刷2的过程,这个过程在我们的生产活动中传递颜色信息时经常发生。例如风景原稿中包含许多照相胶片无法捕获的颜色;照片上的一些颜色不在扫描仪的色域内;扫描仪的图像在显示器中显示时,仍有较多的颜色丢失或做替代。同样,图像在输出设备上打印或印刷出来时,它的原始色域已被大量地压缩了。

在颜色传递的每一个过程中,超出色域的颜色都被最接近的颜色所替代。将与设备相关颜色信号并决定如何处理颜色,通过色彩管理系统中的颜色转换模块对颜色计算之后再把他们显示或打印输出来。由于每一种设备的色域都不相同,在对色彩进行采集、传递和输出时,通过色彩管理软件的控制达到色彩信息的最佳的转换与匹配。颜色色域匹配是由ICC引用的新术语,它的意义是按照所确定的复制目标,专门选择色彩匹配的效果。

ICC定义了4种类型的颜色色域匹配法,即:a)绝对色度法(Absolutecolorimetric)b)相对色度法(Relativecolorimetric)c)色觉法(Perceptual)d)饱和度优先法(Saturation)绝对色度法色域匹配的定义,是输出图像的色彩与原稿色彩等同。这种方式保持色域内的颜色不变,把色域外的颜色压缩到目标色域的边界上。此方法适合颜色的准确复制,不过在许多情况下,这种要求不能实现,因为原稿的色域比复制过程的色域要大。有时也可能出现棘手的产品色彩或者公司标志色,客户要求绝对等同再现。在这种情况下,存在于色域外的色彩只能简单的剪裁掉。相对色域法的色域匹配与绝对色度法色域匹配的区别,是将原稿的白场和黑场映射到目标色域,即与复制过程的白场和黑场设置相同。如若要将带较高灰雾密度的透射正片复制到高光泽的白色纸张上,则相对色度法色域匹配就有意义。但是,假如透射正片的色域较大,则最高饱和度的色彩也会被剪裁掉,其结果将改变原稿的亮度。色觉法的色域匹配是从设备无关的颜色空间向设备的颜色空间映射,在ICC术语中,这个过程称为色域映射。

最常见的是色域压缩,亦即将原稿的色域压缩到复制的色域上。将所有的颜色等比例的压缩,色域外的颜色映射到设备的色域范围内。此方式适合图像的颜色转换。目前,色域映射还不是一个标准化的过程,而是由色彩管理系统的供应商定义这个过程。色彩复制性差。此方式适合只注重颜色鲜艳的图形的复制。原稿的色彩要尽可能饱和地复制,然而并非所有的原稿都适于这种目的,只是那些高饱和度色彩发挥重要作用的原稿复制有此要求。一个经典的例子是仅包含高饱和度色彩的彩色图形,例如框图、饼图等。目前,这种方式也没有标准化。为了生成输出色彩特性文件而进行运算时,由色彩管理系统的用户确定色域的匹配目的是重要的一步。如果系统提供了所有4种色域的匹配目的,则对给定的一种输出方法而言,存在4个不同的色彩特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