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设计打样的色彩管理三步骤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23 825

由于不同设备(扫描仪、显示器、打印机、印刷机)之间对色彩的处理方式不同,各自的色域空间也就不同,因而必然会出现颜色不匹配的现象。对于任何设备,必然会有一些色彩是在它的色域外面。

理想情况下,色彩在整个设计、印刷过程中,应该保持色彩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但这种对色彩的要求并不能自然实现,而色彩管理系统(CMS)正好可以克服这一问题,帮助人们实现需要的色彩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CMS对工作流程中不同设备的色域空间进行管理,将扫描的RGB色彩数据转换为CMYK数据,而且还可将CMYK数据转换为适应不同输出设备的CMYK值,以用于色彩打样或实际印刷。

色彩管理的基础是确保所有设备都处于色彩复制系统内。要实现色彩管理的目标,就要经过设备校准、特性化校准及色域转换三个色彩管理步骤。

设备校准,一些人认为“设备校准”一词是指获取准确色彩的所有步骤,或许意味着复制出的色彩被校准得与原色彩匹配。但实际上,校准设备只是色彩管理三个步骤中的一个设备校准本身并不能保证色彩的匹配性,它只对设备本身的性能进行校准,只能保证设备(如:扫描仪、显示器、打印机)达到它的规定指标,提供了一种方式以保证它在一段时间内稳定工作。

特性化校准(PRoFiliNg):是在可知情况下,对某一特定设备的色彩空间、色域、色彩特性进行测量和量化的一种方式。它用于确定当一个输入设备或一个输出设备,在进行校准时,是如何采集色彩或记录色彩的。特性化校准是实际产生你的扫描仪、显示器、打印机等设备描述文件的过程。

要实现特性化校准,就需要设备本身配有高性能的色彩传感器,有与之配合的色彩管理软件,才能实行真正的特性化校准;否则这些设备必须借助单独的校准设备(如色调计等),与色彩管理软件配合,才能实现特性化校准。

色域转换(色彩传递):这是将图像色彩从一种设备的色域数据转换为另一设备色域数据的过程。通过色彩管理软件(俗称RTP软件),色域转换可通过手动或自动方式实现。在不同设备的色域之间进行转换,通常被称为色域映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