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T恤衫印花中的颜色处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4-28 26

对于服装印花工作者来说,色彩管理好像与他们无关,因为提到色彩管理,他们认为这是对大尺寸数字化印刷而言的,数字化印刷中涉及很多不同的输出设备,不同的印刷油墨和不同的承印材料,利用色彩管理程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这些变量,使颜色信息在各个输出设备之间——照相机、显示器和印刷成像之间准确传送。那么我们的问题是,色彩管理对于服装印花有没有帮助呢?

将色彩管理运用到服装印花中

最近我在实验室里运用色彩管理在服装上进行丝网印刷。我总是有一种设想,就是色彩管理仅仅适于某些具备特定条件和参数的特殊印刷,并且测量仪器非常适合在很平滑的表面(通常为纸张)进行色彩测量,而对于在织物上测量,由于织物表面不平整,对于光线的反射不规律,因此会影响测量仪器的测量精确度。

最近我们在一台直接在服装上进行喷绘印刷的机器上进行了色彩管理运用的实验,结果令我们大为惊讶,我们得到了一幅效果非常不错的图像。

色彩管理基础

通常情况下,由于一些内在的因素,通过扫描仪、显示器、印刷机和在承印材料上的印刷图像的色彩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没有一个标准的色彩管理体系,设备上体现的颜色和印刷出的颜色效果将有区别,因此要想保证颜色的一致性,需要通过多次的校准和纠错实验。

彩色管理系统通过在制图软件、输入、显示和输出设备之间建立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来消除设备差异带来的颜色差异。色彩配比就是用来对成像系统进行校色,然后使系统之间对颜色信息可以进行精确地传递。每一系统对颜色的信息处理都是按照ICC标准的。各个设备本身也可实现颜色校准,这样在对色彩进行扫描、显示和印刷时可以更好地更直接地对色彩进行匹配,通常制图软件如AdobePhotoshop可以将图像信息准确地从一台设备的色彩空间传递到另一台设备的色彩空间。根据设备本身的局限性,它会将原来的色彩信息进行保存。每台设备由于它的制造工艺不同,因此在颜色处理上也将存在差异和局限性,如我们所知道的,显示器上可以显示的颜色要比印刷机上可印刷的颜色多,如果使用印刷机,则显示器上处理的颜色一定是印刷机能印刷的颜色,我相信如果您拿到一张四色印刷样品,您一定会很失望,因为印刷的颜色与您在显示器上观看的效果不一样。

色彩文件都是成对处理的,一个文件叫源文件,一个文件叫目标文件。某一台设备中的颜色被处理为源文件,然后将源文件中的信息传递到目标处理器中。举一个例子,我们在显示器上观看到扫描图像,这个被扫描的图像称为源文件,而显示器的工作空间称为目标文件。

拥有高质量的颜色信息文件才能获得好的印刷效果,因此这也意味着需要购置好的硬件与软件设备,以对颜色进行精确处理。这种软件和硬件的价格通常从300美元到15000美元不等。当然也有提供创建文件服务的,这些都是有偿服务。

在色彩管理中颜色的匹配也不总是准确的,ICC色彩管理标准有时也有局限性,对有些工作流程它并不起作用。色彩管理空间也需要定期更新或重新创建,当您的处理系统有变化时,就需要对色彩管理空间进行更新,如油墨的种类改变了或换了另一家服装制造商。 #p#副标题#e#

创建色彩管理空间

  创建色彩空间的第一步是印刷制作一张测试图。这张测试图包含了上千个颜色色块,根据这些色块的信息创建ICC颜色空间。可以从网站:www.gretagmacbeth.com中下载ProfileMaker5,这是一个可以创建色彩空间的软件,并且包含了很多色彩测量工具。

在AdobePhotoshopCS2中打开此文件,并用Epson4000打印机输出软片,在印刷之前取消所有的色彩管理选项。我选择文件>打印预览,并从预览的下拉弹出的菜单中选择色彩管理,如果没有弹出的窗口,则可以点击右边的“更多选择”按健进入对话框。从颜色处理菜单中选择“非彩色处理”。

我为相对色度比建立了复制意图,复制意图是建立色彩空间的标准方式,有四个选择,但常用的有三个:感知的复制意图,相对的色度比和绝对的色度比意图。当印刷的图像有很宽的阶调范围和很多的色彩时,我们可以建立感知的复制意图。这种方式的好处就是在印刷设备能复制的颜色范围内将图像所有的阶调和颜色都印刷出来,如果您想让印刷图像看起来效果好,这种方式是最好的选择,当然它的不足是颜色配比不够精确。

如果源文件中的阶调值和色彩没有超出目标文件的色域范围,则选择相对色度比空间,它可以使色彩匹配达到最佳,源文件中超出目标文件的阶调值和色彩将被剪掉。绝对色度比空间针对于处理源文件中的白色区和黑色区,使这些区域同输出设备中的白色区和黑色区相似。运用这种复制意图使源文件中的背景色成为最终的印刷颜色。如果源文件的图像是在一张偏黄色的纸张上,则利用绝对色度比空间可以使最终印刷图像中的白色区变为源文件图像中的黄色。

我制作的分色片线数为45lpi,并且采用圆形网点,输出角度为61度,使用再绷网框,丝网线数为120,绷网张力为30N/cm。利用自动网版涂布机在网版上进行1:2涂布,即用双重固化感光胶,在网版的印刷面涂布一遍,网版的胶刮面涂布两遍,然后放在5KW的曝光设备上进行曝光,最后利用手动印花机在白色T恤上进行四色印刷。

进行完印刷后对T恤衫进行闪光固化,将印刷台板与T恤衫一起移开,使T恤衫还保留在印刷台板上,使其表面平整,利于以后的测量。#p#副标题#e#

测量

创建色彩管理空间的下一步就是利用光谱测试仪对目标图像的色彩进行测量。光谱测量仪是用来测量颜色的光密度的,严格地说,是测量光波的波长。光谱测量仪的测量原理是用白光照射测试图像,然后测量不同波长范围内的颜色对于光的反射密度。利用一款便携式的分光光度仪GretagMacbeth’sEye-One进行测量,制作测试表。ProfileMaker5软件可以与Eye-One光度仪进行实时通讯,并将测量结果迅速反应出来。分光测试仪经过每一条颜色块,将各个不同颜色对光的反射信息记录下来,软件把这些信息数据同原来的已知的目标数据进行对比,计算出差值。

在对所有的颜色块进行测量后,通过软件进行计算,创建一个颜色管理空间,在硬件系统中保存ICC文件,以用于图像管理中。

下一步就是利用颜色管理空间制作新的软片。将颜色管理空间运用到图像制作中,所采用的步骤是,选择编辑>转换到色彩管理空间,从所列名单中选择所需要的色彩空间,最后点击ok,这样就将图像中的色彩处理转换到我们所特定的色彩管理空间。如果选择编辑>指定的色彩空间,则图像中所涉及的颜色数量保持不变,但新的颜色空间管理系统会将颜色奇迹般地改变,这个变化您可以通过显示器清楚地观察到。

将图像转换到新的色彩管理空间后,我们将原来的未加以调整的图像变为矢量文件,这样在一张印张上可以看到两个图像。新的输出软片,其网点线数、网点角度与前面提到的数据一致,网版的制作也同前面的完全一致。#p#副标题#e#

结论

对于丝网印刷,人的肤色是最难复制的部分,然而运用了新的色彩管理空间,我并没有费很大的精力,但却产生了很大的差别。仅仅是两块不同的网版,却印刷出了非常好的图像,而在印刷过程中,我们并没有在印刷机的调制上下工夫,如改变胶刮,更换新软片,调节网距大小,更换印刷色序,我们也没有进行曲线调节,改变暗调区的细微层次等。我们更没有采用其他的小技巧来改变印刷效果。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利用新的色彩管理空间处理图像,其他的要求就是,只要我们使用的各个系统设备性能稳定,则就能得到一张非常不错的印刷品。

这里谈谈ICC色彩管理标准非常有必要,ICC标准对于丝网印刷中的各个变量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果丝网印刷过程的任何一个变量发生改变,我们都要更新或重新创建色彩管理空间,表一列出了一些主要参数,(丝网线数/丝径大小/网丝编织形式网版张力模版厚度曝光过程网点形状网点线数油墨制造商印刷速度印刷压力网距大小)这些参数发生改变,就应当更新色彩管理空间,当然如果网版张力只下降了2N/cm,则无需更新色彩管理空间。

我们对上面的理论进行一个实验,我制作了一个新的软片,只是将半色调网点的角度从61度改变到更普通的数据:青—56度,品—71度,黄—86度,黑—26度,而其他参数均保持不变,但只这一个改变,却改变了印刷图像的效果。

我的很多同行也认可上面的实验和结论,他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研究,他们对彩色管理系统仍持一种怀疑态度,那么在服装印花领域我们真的可以轻视彩色管理系统吗?正如文章中所提到的,很多同行业者也在观望,他们对这项技术非常关注,认为它是可以开发利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