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喷射印花机的技术原理及应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3-19 17

一、数码喷射印花技术

  数码喷射印花技术是印染技术与信息科学技术交叉融合的发展与应用。数码喷射印花技术重要依托信息科技的三大技术(1)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技术;(2)数字制造技术;(3)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这三项技术对印花整个产品加工工艺设备数字化处理,使印花的整个生产过程实现数字化。从而以全新的生产模式达到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大力降低环境污染,使印花技术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数码喷射印花机是20世纪90年代国际上出现的最新印花设备,是继凹凸版印花、平网印花、滚筒印花、圆网印花,转移印花之后的又一种全新的印花方式,是对传统印花技术的一次重大突破。

二、数码喷射印花技术原理

数码喷射印花系统是一种集机械、电子、信息处理设备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品。它是近年来国际上广泛选用的一种全新的数码纺织中典型的全新印染数码技术。

数码喷射印花是通过各种数字化输入手段如扫描仪、数码相机或因特网传输的数字图像,把所需图案输入计算机,经过电脑印花分色系统(cad)编辑处理后,再由专用软件驱动芯片控制喷印系统将专用染液(如活性或分散等染料)直接喷印到各种织物或其他介质上,从而获得所需的精美印花产品。数码印花技术摆脱了原来印花分色描稿、制片、制网的数字与模拟量之间的往返转换工艺。

数码喷射技术是通过对染液施加外力,使染液通过喷嘴喷到织物上形成一个个色点。数码喷射或称数字化喷射是数字化图像技术的一种喷射技术,数字技术控制着喷嘴的喷射与不喷以及xy方向的移动,可在所印的介质上形成相应的准确的图像。

对于数码喷射印花而言,由于整个图像均是由细小的色点组成,因而需要较高的喷射点密度,喷射密度是指每英寸有多少点(dotperinch)简称dpi,这是通常用来衡量喷墨打印机的一个重要指标。一般打文字180~360dpi分辨率已能满足打印清晰度。对图像而言一般在360~720dpi就可达到清晰度的美观效果。对印花织物受经纬密度所限,分辨率并不是越高越好,(1440dpi已视无点状态)在分辨率提高后,对喷嘴的喷射频率,定位精度就提出了更高要求,数码喷射印花机是数码喷射技术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它需要高精度的喷嘴技术,高精度的机械控制技术,高度的稳定性,可靠性和相应喷射的染液。 #p#副标题#e#

三、数码喷射印花技术在实际生产应用中的体会

数码喷射印花技术的应用,对个性化、小批量、快反应的市场需求得到真正的体现。变单一为多样;变平面为立体;变装饰为实用。使得制作形式灵活化、设计取材丰富化、应用方式个性化。极大的满足现代人们求新、求异、求变、求个性化的消费心理。同时对最时髦的高科技、绿色环保、节能、节水等名词进行了诠释。

保证系统良好运行的配套设施:

1、场地需求

面积:80m2以上;

温度范围:15℃—30℃;

湿度要求:50%—80%;

电力需求:~220v,50hz,5000va

保护措施:接地线≤4ω。

2、人员素质要求:文化水平大专以上毕业,敬业精神要好;素质:懂得印染基本知识,对色光敏感,对于工艺品有一定的欣赏能力,对工作仔细、认真,责任心强,工作热情高,具有一定的图案设计软件应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