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环保在印花材料市场的重要性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1-18 11

我国是全世界第二大服装消费市场和全世界第三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如此庞大的供应量,使得我国在世界纺织服装业的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印花市场的不断发展,对于印花材料、印花效果的要求都越来越高,严格的环境技术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纺织品技术的改进和产品质量的提升。环保作为提升产品质量和安全的重要保障,更需要材料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把关。

近日,一场“探寻纺织服装印花行业发展”圆桌会议在“2009亚太网印制像展/2009中国国际网印及数字化印刷展”举行。在谈到“环保在材料市场的重要性及制约印花材料发展的瓶颈”的话题时,三联科技工程师麦友攀先生先生表示:“作为印花材料企业,必须义不容辞的执行国家规定、印花材料环保标准,创造生态绿色、健康安全的环保印花材料,造福消费者。”

环保在印花材料市场的重要性

环保在当今世界上已经不是一句走过场的话题,而是所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必须做到的事情,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已经向人们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规定,印花材料也不例外。印花材料所涉及的原料都是化工产品,多数具有腐蚀性、毒性等特征。由这些原料所制成印花产品又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此时,环保对印花材料的规定就显得尤为重要,它要求印花材料在生产过程中除了废水、废渣、废气等必须达到环保要求外,制成的产品也必须保障人体安全。因此,作为印花材料企业,必须义不容辞的执行国家规定、印花材料环保标准,创造生态绿色、健康安全的环保印花材料,造福消费者。

随着印花材料市场的蓬勃发展,印花材料、印花技术、印花样式也层出不穷,日新月异。各类印花服装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但是这些印花材料是否安全、环保?从目前印花材料企业来看,由于各地厂家的生产工艺、管理模式、环保措施都不尽相同,所以市场上的印花材料、环保标准不一定都能达标,作为印花材料企业,我们必须严格的把好环保这一关,只有这样,印花材料才能适应国际规则、快速占领国际市场,从而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圆桌会议现场,麦友攀工程师向大家透露:为了把好环保这一关,三联公司特别成立了检测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就是把好原料关,所有的原料都要供应商提供SGS环保检验报告单。同时为防止供应商原料的不稳定,以及加强产品的环保指标检测、保障产品符合环保标准。三联科技购进了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液相色谱仪和UV-mini-124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还聘请了专业检测人才,自行检测印花材料规定的环保物质项目。

由此可见,环保在材料市场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希望通过麦工的讲解,能够促使更多的印花材料企业认识到严格执行环保标准是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品牌效应和保证人们安全的重要保障。#p#副标题#e#

制约印花材料市场发展的瓶颈

第一,规范环保指标。环保型纺织印花材料,是达到绿色纺织品的关键,印花纺织新产品的开发离不开印花材料,而近年来国际上的标准和法规都是针对化学品、纺织印花材料也不例外,特别是REACH法规(欧盟关于注册、评估、授权与限制法规)公布,增加了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难度。欧盟新规定的环保生态标准,违禁物质的最高限量越来越低,比如说铅要小于0.2ppm,现在许多钛白粉厂铅含量都不能达标。环保违禁物质项目越来越多,这也造成了产品成本的增加,为了适应国际环保规定,材料企业必须优化企业管理,把好每个生产环节的环保关、提高产品质量,进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第二,产品结构升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严格的环保规定,印花材料企业必须尽快的推陈出新、不断开发环保新产品、调整产品结构。否则将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从而制约材料行业的发展。因此,只有不断开发出高品质产品、节能减排的印花材料,如低温材料、仿真涂料、各种特殊印花材料等,才可以保障印花材料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由此可见,严格的环境技术标准虽然增加了我国纺织品出口的难度,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纺织品技术的改进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只有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才能更快的适应国际规则,才能使我国的印花纺织品在国际处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