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转移印花组合生产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8-19 30

目前印染技术的热点是数码印花。它最大的特点是印花全程实现数字化。省去了传统印花的制版、调色浆、刮印等繁复工序。当电脑设定好图案后,按键即可喷印。客户也可以将需要的图案通过网络传输给工厂,立即安排生产。数码印花另外一个特点是图案精细,目前分辨率最高可达到2880dpi。当然对大多数纺织品来说180dpi即可满足要求,360dpi就已经属于十分精细的图案。但是要达到规模生产,改变目前停留在打样和工艺品制作等的局面,最重要还需要解决生产速度,环保和前、后处理成本等问题(指目前技术比较成熟的染料喷墨印花,涂料喷墨另议)。

目前印花布生产90%为筛网印花,其中2/3为圆网印花,虽然它的图案分辨率只有100-200dpi,但它的生产速度为200dpi数码印花的10倍左右。国产数码印花机最高车速是20m2/h,美国宣称已经达到32m2/h,最近,据传浙江地区已可达到140m2/h,但还是难与圆网印花竞争。当前数码印花很适合T恤喷印,以A4面积为例,每小时也仅能喷印40-50件,成本每件达0.5-1元,也难与大批量筛网竞争。

染料喷墨印花在印前需进行预处理(所谓硬挺化涂层处理)和烘干,印后又需要固着、水洗及烘干,不但工序冗长,比传统印花还多了印前预处理。由于织物上残留浆料及未反应的染料等必须水洗,这样和传统印花印后一样需要水洗、烘干。不但难以杜绝废水的排放,还消耗能源去除织物上的水分。因此,除省却制版和图案精细的特点外,数码印花用于规模生产还比较困难。

以分散染料喷墨在涂纶上印花为例,数码印花的生产工序排列为:

①印前预处理→②烘干→③喷印→④固着处理→⑤水洗→⑥烘干

如果将数码印花和转移印花组合起来,它的工序可以简化为:

①数码喷印(纸)→②转移印花#p#副标题#e#

原来的转移印花工序为:

①制版印刷(纸)→②转移印花

比较起来,也可以节省制版工序。 

 这样的组合具有很多优点,如:

○杜绝废水排放。目前生产采用水相反应工艺,由于水相反应的不完全性,只能依靠水洗来去除织物上的未反应物和其它,所以无法杜绝废水的排放。而印花废水又是印染废水中不但量大而且难治理的一类。目前印染废水是企业的沉重负担。随着国家对环境治理的力度增大,印染废水必然制约印染生产的发展。

○节约能源,毋须烘干。每小时可以节省40×104pa蒸汽450-600kg。

○减少工序,成倍提高生产效率。

○增加图案精细程度。数码印花是数码印刷在纺织应用上的延伸。但是两者作用载体有很大差异。纸张可认为是一个平面,织物实际上是一个凹凸不平和有孔隙的立休。如果直接喷印在织物上,难以达到纸上显现的效果。如果先喷印在织物上,通过转移印花时加压,织物瞬间可以近似平面,因此织物上的图像可以相对提高精细度。

这种组合不仅适合涤纶和锦纶织物,凡涤纶70%以上的涤棉织物也能应用。纯棉织物则需要开发另类染料代替分散染料。这类染料必须具有两种主要性能:一是在200℃左右能升华成气体;二是能与纤维素纤维结合。

这种组合理想状态是有可能联机生产。小直径的热辊转移印花机,车速控制在150m2/h左右,这样就有可能实现数码印花和转移印花的联机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