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物印花喷墨制网动态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6-03 10

织物印花喷墨制网是续激光制网、喷蜡制网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是在喷墨打印机的技术上加以发展、创新的一门新的制网技术。可以说是第三代数码化制网,克服了以往传统制网的对花不准、接版印等一系列难以解决的弊病。

喷墨制网技术的应用顺应了绿色环保、节能、节水的现代生产要求。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制网成本,并且使织物印花图案的取材更加多样化,图案设计的思路更加拓宽了,加快了品种开发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及档次。

喷墨制网原理

  喷墨制网技术是继喷蜡制网后的又一种无胶片制网技术,借鉴电子激光制网一步到位的理念,将计算机上的分色稿以数字信息形式,通过光碟或者光缆传输到喷墨系统(喷墨制网机),从而将信息数字直接喷射在涂有感光胶层的筛(圆)网版上,利用墨点组成图案的遮光性能,经感光,又称晒版、显影、遮光部分的感光胶乳化、清洗、固化等一系列操作工艺,完成印花生产上使用的单色网版,用于印花实际生产中。

制网工艺流程对比

喷墨制网与传统制网对比:

喷墨制网流程:

【计算机分色数据】→【直接喷墨制网】→【检查核对】→【曝光冲洗】→【制网完成】

传统制网流程:

【计算机分色数据】→【照排】→【显影】→【水洗】→【烘干】→【检查核对】→【制网完成】#p#副标题#e#

从工艺流程可以明显看出,喷墨制网不仅保存了传统制网的工艺技术要求,缩短了底板的制作流程,并且在生产运用中优势更加明显:

1、喷墨制网工艺程序简单、操作方便、容易掌握;

2、设备投资成本低,相同尺寸幅面的制网设备只需要照排设备投资的1/10;

3、缩短了制版周期,免去了照排片的冲洗时间;

4、由于喷墨制网是电脑操控一步到位,不需要显影、定影、水洗、烘干的程序,从而误差可控制在0.0005m/m之间;

5、免去大量水流冲洗过程,杜绝了激光照排机制版中含银废水排放所产生的污染环境问题;

6、省去了显影、定影的化学药品的消耗,相应的减少成本。

总之,正确的使用喷墨设备,保证使用环境的清洁,喷墨制网技术的发展是必然的。

喷墨制网与喷蜡制网、激光制网相比的优势有以下几点:

1、喷墨制网与喷蜡制网技术均可适用于圆网和平网,但激光制网只局限于圆网。

2、激光制网具有成本高、价格贵、结构复杂、维修困难的特点,于上世纪80年代末面世,应用不够广泛。#p#副标题#e#

3、喷蜡机由于蜡的传输在高温下进行,结构复杂的传输及加热单元是必不可少的,一旦出现问题,需将整个机器打开以查找问题所在,维修既复杂又费时。而喷墨机即使出现堵头现象,也不需拆机或更换打印头,一个操作者几分钟就可解决。

4、系统适应性方面,喷墨的方式为压电式,它通过喷嘴及网表面的微电压差将喷嘴中的微粒墨吸到网表的感光胶上,干燥迅速而不会产生“渗化”。

5、采用的墨为黑色墨水,是一种强抗紫外线遮光剂,且目前采用的感光胶多为紫外线感光,相互具有良好的匹配性;墨水可以迅速溶于水,所以曝光后的冲网只需将网浸入水中即可清除所存的墨水。

显然,随着印花布产量不断扩大,环保意识的生产要求,产品图案的多样化,传统的制网工艺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推出喷蜡制网,由于其价格低于激光制网,消耗品也比激光便宜,所以取得了一定的巿场地位。到了90年代末,基于喷墨打印技术的高速发展,瑞士Perfect率先在世界上推出了喷墨制网设备。

此后,喷墨打印技术从热喷型发展到了现在的压电式,打印精度也从180 dpi升高到了360dpi、720 dpi及1440dpi。目前,包括著名的印染机械供应商施托克(Stock)、德国CST、英国Zedco都在研制各自的喷墨制网设备用于喷墨制版。

到本世纪已经出现成熟使用方案,国产许多喷墨制网设备(如杭州宏华、杭州纺信、杭州东城电子等)也已经被众多印染厂家使用,采用喷墨设备及其操作工艺具有消耗品成本低、维修方便的优势,特别是在设备维修方面更具有优势。

大量的喷墨制网设备运用,造就了墨水的大量使用,“喷墨的事就找鸿盛”,既然是喷墨制网,那么就少不了鸿盛,鸿盛发挥其强大技术研发能力,在国内率先研发、生产织物印花喷墨制网专用的墨水,毅然成为织物印花喷墨制网方案的专业墨水提供商之一。

相信,织物印花喷墨制网方案的运用成熟,会带动国内织物印花市场的广泛运用,也会促使国内品牌墨水的不断超越,与喷墨制网相辅相成,促进新技术新运用在国内市场的长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