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印花: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4-29 11
    印染是纺织产业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也是我县整个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印染业唯一的出路就是升级发展。

3月份,绍兴县部分印染企业经营者特地赶赴杭州考察数码印花技术,绿色环保的印花技术让经营者大开眼界。

数码印花(慧聪丝印特印网配图)
数码印花

与传统的印花技术相比,数码印花具有无需制网、调桨、无套色限制、无起印量限制等优点,同时还具有绿色环保、省时间、省水等特点。但数码印花技术也有其不足之处,它的设备投资较大,一台印花机需要150万元左右;产量比较低,一天的产量仅500米左右。受这两方面限制,数码印花和传统的圆网印花相比,性价比不是很高。随着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发展,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的订单将越来越多,而且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这对传统印花以量取胜,提出了挑战,而数码印花的优势恰恰是小批量、多品种、快反应,迎合了未来市场的发展需求。此外,随着数码印花技术的日趋成熟,数码印花机的性价比会日益提高。

数码印花机(慧聪丝印特印配图)
数码印花机

数码印花虽有不足,但相对其发展前景,这些不足似乎已不成问题。目前,国家对绿色生态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以绿色环保为最大特色的数码印花技术,为我县印染业提升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绍兴县印染业的印花年产能达到30亿米,如果数码印花能占到一定的比例,将有效地破解我县印染业的“三高一低”,促进印染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