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印刷品干燥效果的因素五则谈

来源: 发布日期:2008-10-15 8

1、印刷机排风系统对干燥的影响

排风系统如果不通畅,则挥发出来的溶剂得不到及时排除。烘箱内的溶剂浓度过高将会阻碍溶剂的进一步挥发,从而影响印品干燥的效果。

2、油墨对干燥的影响

(1)水性油墨的干燥效果与油墨的pH值有密切关系。在相同条件下,当pH值过低时,油墨的干燥速度加快;pH值过高时,油墨干燥速度缓慢,容易出现印品背面蹭脏等现象。

(2)溶剂型油墨中混合溶剂的挥发速度直接决定油墨的干燥性能,混合溶剂中不同组分挥发速度不同。通过混合不同种类、不同比例的溶剂,可以方便地调整油墨的溶剂挥发速度,从而改善干燥性能。

3、印刷速度对干燥的影响

不同的印刷速度对干燥系统的性能有不同的要求,在速度要求比较高的情况下,对干燥烘箱的加热距离和干燥效率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如果所配套的干燥系统不能使溶剂充分挥发,则很容易造成残留溶剂超标。

4、印版对干燥的影响

对于凹印来说,印版网穴的深度对干燥速度有很大影响,例如深度为33μm的网穴和18μm的网穴,前者印刷时油墨的干燥时间比后者要多1倍以上。

5、环境条件的影响

一般在20℃以下的温度环境中印刷,油墨自然干燥性要减弱。在30℃以上的环境中印刷,油墨的自然干燥性有加快的趋势。

空气湿度过高对干燥的影响:一是空气中的水分进入油墨,造成溶剂的综合挥发性变差;二是空气中水分的大量存在会抑制溶剂的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