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网印刷和喷墨印刷技术技术对比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5-08 40

 

    染料是用于制造喷墨油墨的传统呈色剂,并且现在一些价格较低的喷墨印刷机仍在使用。染料可以溶解于液体载体——水或溶剂中,呈现出高饱和度和明亮的颜色,但是它们的耐光性差。另一方面,新型颜料油墨的耐光性好,但是必须对这种油墨进行研磨使颗粒大小与喷墨头喷嘴的直径相匹配。喷嘴直径范围在20-80μm之间,取决于工艺要求和用途:用于工业生产的颜料颗粒大小应小于1μm;用于办公领域则应小于200nm。对于丝网印刷来说,颜料颗粒大小仅受限于网孔的大小,并且还应根据网版的成本进行微调。

    虽然
丝网印刷技术不象数字印刷技术那样有吸引力,但是运用了数字技术的丝网印刷将会体现出它的巨大优势。丝网印刷固有的适应性配合上数字技术,将得到生产超值利润的印刷机。并不是要放弃丝网印刷,而是考虑拓展其创造利润的能力。想想什么是你能用丝网印刷来实现而数字印刷办不到的,那么就可以延着这样的路走下去。

   挤压喷射(现在要停止使用这个词了)工艺解决不了哪些难题呢?举例说明,使用相同喷墨嘴系统的油墨类型发生改变和使用任何一种并非专为此生产系统所制作的油墨类型都会引起麻烦。而丝网印刷在油墨的类型或媒体介质使用方面有着很大的灵活性,并且应用广泛。

    数字印刷在图像复制方面确实对丝网印刷有着很大的冲击,因为客户对丝网印刷要求太高,在同样的一版活中,他们不再接受高尔夫球状的网点和从晕红到蜡黄的肉色调,而是想要得到明亮而一致的色彩,这正是高端数字印刷所能达到的。

    目前,通过直接制丝网版技术的应用,将数字技术和丝网印刷相结合是一种可行的实践探索。在制像工艺技术应用方面,应用热蜡网版成像和直接晒版技术已经取代了传统的照相成像传统技术的大幅面阳图胶片。至于这两种技术哪种更好,还是一个观点性问题——在速度和经济上直接成像制版技术更胜一筹,而热蜡技术则在质量和灵活性上更具优势。所有的制版系统都要在最终应用上有最好的表现,如果实际应用中效果不好,再好的工艺技术也是浪费。幸运的人则会利用这两种互相补充从而达到满意的效果。

    如果拥有诸如此类的技巧,请将经验提供给客户一起分享。销售人员有一个不好的习惯说法:“所有您做的都是……”。你不得不考虑技术的选择对你操作的影响。

    直接晒版技术要求控制环境湿度,这是至关重要的。此外,直接制版技术使用的快速感光乳剂材料不能使用水基墨,并且在此过程中使用的感光阳图片容不得一点针眼和瑕疵,其加网线数为40lpi时,最佳阶调再现范围在2-98%。而热蜡网板成像设备则正在提高它的速度,并且对
喷头的常规保养还能保持图像的质量和可靠性。

    对于这两种技术来说,网框的稳固是关键。变形的网框将使直接晒像光源焦点偏移,而在热蜡制版工艺中,即使使用新型的设备,所成像也会将跟随着弯曲的网框而变形,如果进行修版势必要降低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