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墨技术充满市场诱惑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5-08 4

 

    为什么现在人们对喷墨技术充满了兴趣?

  美国印刷行业专家弗兰克·罗曼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提到,
喷墨技术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它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具有专色印刷的潜力(碳粉打印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进行专色印刷);几乎不需要进行印前准备;喷墨设备的体积比较灵活,小的能够放在桌面上使用,大的则需要与印刷机一起安装在生产车间里;喷墨系统对能量的消耗量比较低。

  
喷墨打印机是通过把小墨滴堆积或喷射到纸张和其他承印物上面来进行工作的。目前人们常用的三种喷墨技术分别是:

  1. 热泡喷墨技术。它能将墨水装入到一个非常微小的毛细管中,通过一个微型的加热垫迅速将墨水加热到沸点。这样就生成了一个非常微小的蒸汽泡,蒸汽泡扩张就将一滴墨水喷射到毛细管的顶端。停止加热,
墨水冷却,导致蒸汽凝结收缩,从而停止墨水流动,直到下一次再产生蒸汽并生成一个墨滴。

  2. 压电式喷墨技术。对晶体施加电流,就会使它向内弹压。当电流中断时,晶体反弹回原来的位置,同时将一滴微量的墨水通过喷嘴射出去。当电流恢复时,晶体又向后外延拉,进入喷射下一滴墨水的准备状态。这样一来,每次喷出的墨滴都具有完美的形状和正确的飞行方向。

  3. 连续式喷墨技术。它比其他喷墨技术的速度都要快,这种技术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压电驱动装置对喷头中墨水加以固定压力,使其连续喷射到纸张上。

  近年来,
喷墨技术的印刷质量已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特别是分辨率在300~600 dpi之间的展示标牌和工业用品的质量,但它在商业印刷中的质量还有待提高。

  印刷业市场信息和研究机构总经理杰克·弗兰德曾在一篇文章中写到:虽然目前喷墨印刷设备的主要用途是生产展示标牌,但全球的喷墨系统能够制造商都已经看到了它在图像艺术、包装和生产制造等领域中的发展前景。

  有关机构的调查研究表明,喷墨印刷在
图像艺术、包装和生产制造这个三领域中的产值将分别从2006年的8400万美元、44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2.74亿美元、5.26亿美元和1.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