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图像颜色出现偏差时该如何校正?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3-10 47

   

 许多人在打印的时候提出一个共同的问题:图片打印偏色怎么办?对这个问题论坛的大侠各出高招,给出了各自的经验,其中不乏真知灼见。通过总结分析,笔者整理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检查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首先从硬件方面入手,如果墨盒的墨水腔出色或墨盒喷头进入空气,导致某颜色的墨水暂时打不出,可能会引起偏色;对此,可以连续清洗喷嘴几次,从而将墨盒中的空气排除,如果还不行,则可以放置喷头约2小时后再用,一般会没问题。

    第二,打印头的老化,丝毫的损坏,也会引起喷嘴喷出的墨水不均匀,亦会引起偏色;对于这个问题,很好办,换喷头。

    如果这两方面都没有问题了,就要从电脑的类型、颜色设置着手了。简单点的方法有,直接用打印黑白照片的方法来校准颜色,只要打印的黑白图片可以很接近黑白颜色,把调整的各个色彩数据保存好就可以打印好彩色的照片了。当然这个方法灵不灵大家可以简单地试一下。

    和这个原理类似,再复杂点的办法是;

    1.找一张色彩比较丰富的照片,颜色不要调整直接打印出来,对照显示屏发现整体偏红欠黄;

    2.现在开始调整色彩,图象-调整-色彩平衡-红减少40,黄增加20,再打印一张,发现色彩基本正常,但画面还稍欠黄,饱和度不够;

    3.图象-调整-色彩平衡-黄增加20,图象-调整-色相饱和度-+10,打印出来颜色太正点了。

    4.打开"动作"调板,新建一个动作命名为“颜色调整”,把上面的色彩调整步骤重做一遍,OK!下次打印的时候你只需执行这个动作,颜色就校正了。因为每个人的显示器标准不一样,打印机和墨水都不尽相同,所以有人说偏红,有人说偏黄,还有人说偏青,但不要紧只要你按这个方法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好后建立动作命令,每次只要执行这个命令颜色就自动校正好了。但要注意一定要选一个颜色很丰富的照片,调的时候可以灵活的去调,多调几次理论上可以和显示器一致。

    还有一些比较细致的描述用于电脑颜色设置,大家操作的时候可以参考。

    (一)如果使用蒙泰RIP进行打印;

    首先准备一台可以调节R、G、B值的高档电脑显示器,完成以下操作:

    ①任选一幅色彩好的图片(最好是软件中提供的例图),利用蒙RIP打印出来。

    ②将打印稿与屏幕上蒙泰显示的图像做比较,如果不一致,调显示器R、G、B值到两幅图像颜色一致。

    ③如果用PHOTOSHOP进行图像处理,在PHOTOSHOP中同时打开这幅图像,如果PHOTOSHOP中所显示图像与蒙泰不一致,对图像显示的屏幕颜色进行调整,直至同蒙泰中所显示的图像颜色一样,完成以上三步后,则基本能保证在屏幕上所显示的内容一样。

    (二)如果是利用PHOTOSHOP等设计软件直接输出;

    打小样进行样色输出。但有一下几项值得注意:

    ①最好要以常使用一种墨水和一种比较熟悉的介质,因为每个品牌的墨水的色彩标准都不一样,从而形成的图片色彩也不相同;

    ②每种介质在生产工艺上差别尤其突出,涂层的吸墨量、着色度、墨水分布方式也各不相同,也造成图片色彩差别甚大;

    ③选择同一台显示器进行打印,因为每一台RGB设定不一样,输出效果也不一样。

    ④在图像格式中,最好设定RGB进行打印,偏差相对小一些。因为图像中设定是印刷用CMYK模式,它与喷绘中设定的CMYK不属于同一类别;即使图像中设定的CMYK格式进行打印,它也要被转换成RGB模式再转化为喷绘用RGB模式进行输出。

    ⑤在打印机驱动中注意:如果颜色设定中有:"饱和颜色、匹配屏幕等",应选匹配屏幕一项;偏差相对较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