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细说HP9808打印机墨盒填充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3-10 35


    HP9808 采用头盒一体式结构,墨水使用量相对头盒分体式结构要省,由于废墨相对少一些,所以同样容量的墨盒,HP9808的打印量会更多一些,如果将HP9808与EPSON1390比较就可见一斑。

    但是,HP9808所用彩色和照片墨盒都是一个墨盒上集成了3个颜色,照片6色打印只要有一个颜色的墨水先用完就不能继续使用了,缺少一个颜色的打印会使照片严重偏色而报废,857+858墨盒组合的6色照片打印尽管有27毫升的墨水容量,但真正使用率最多也就9成甚至只有8成,故用于打印出来的墨水会超过18元/毫升。如果1毫升墨水可以打印1张A3+无边距照片,那么每张照片单是墨水成本就会近20元!墨尽后的墨盒丢弃以后,大量的残余墨水会造成环境的污染。

    利用墨尽后的墨盒填充墨水再次使用,利大于弊,也符合提倡节约和环保的精神,更是降低后期使用费用的主要捷径。如果能使用连续供墨,更可以减少填充墨水的麻烦,也有利于延长墨盒的使用寿命,让打印变得更加精彩。不管是填充墨水还是连续供墨使用,墨水填充是基础,所以我们先谈论墨盒填充。

    一、HP9808打印机墨盒填充墨水的可行性

    对墨盒的填充首先应当考虑它的可行性,也就是说能不能填充墨水使用。目前EPSON的墨盒由于墨盒自身结构和墨盒芯片的一次性,造成墨盒无法再次填充使用,那么HP9808墨盒又如何呢?

    1、墨盒剩余墨水的墨量显示

    目前的所有喷墨打印机都可以在电脑上显示剩余墨水的墨量,这个主要靠墨盒上面的芯片来完成最后将信息反馈到电脑上让用户看到,EPSON的墨盒在显示墨尽后,打印机会停止打印直到你更换了一新墨盒,试图通过填充墨水来使用打印机是不会承认的,因为墨盒芯片上的信息不会因为填充了墨水而改变,始终还是认为“墨尽”并拒绝打印。

    CANON和HP的喷墨打印机墨盒在显示墨尽后,会提示用户更换墨盒,如果用户还是要继续使用,那么剩余墨量的显示将不起作用,但不会停止打印。正因为这样,HP9808的墨盒在墨尽以后也可以继续使用,至于剩余墨量的显示,没有了也没有关系,只要能继续打印就行。

    HP的一些墨盒,可以通过更换到另一打印机,墨量显示就为“满”,也可以通过临时屏蔽墨盒芯片触点使墨量显示为“满”,比如HP816、817墨盒。HP9808的墨盒比HP816、817墨盒更新型一些,不能通过上述方法让墨盒的墨量显示就为“满”,没有墨盒墨量显示并不影响继续使用,何况填充墨水使用的话,墨量显示即便就是有也完全显示不准确了。


HP9808工具箱参数设置


 HP9808旧墨盒打印的提示

    2、墨盒的内部结构

    打印机允许“墨尽”后的墨盒继续使用,还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能够将墨水填充进入墨盒,加墨水使用才能成为可能。

    EPSON的墨盒采用迷宫式防倒流结构,难于向墨盒内部填充墨水,所以没有人用EPSON的原装墨盒填充墨水。

    HP9808的墨盒内部采用海绵作为填充物,有通气孔的结构,这样就使得向墨盒内部填充墨水非常方便。HP9808的所有墨盒内部结构都是一样,无非黑色墨盒由于只有一色所以内部只有一格而其它墨盒为三色,内部也就有三格。


EPSON原装墨盒无法填充墨水使用


#p#

    二、填充前的准备工作

    1、墨盒的检查

    除非自己正在使用的墨盒墨水用尽后的及时填充,除此之外的墨盒在填充前都要做检查,以免墨水加满后上机打印才发现墨盒已经损坏,辛辛苦苦满怀希望加满墨水却不能使用。

    A、先确定墨盒是否能被打印机所识别。

    打印机识别墨盒的好坏实际是对墨盒电路芯片的识别,墨盒电路芯片的损坏一般用眼睛来看还不容易看出问题,只有装上打印机,由打印机来辨别墨盒的好坏才是硬道理。墨盒芯片坏,打印机的指示灯会闪动,同时电脑会提示无法识别这个墨盒需要更换一个新的墨盒。

    当然,有时打印机也会忽悠你。有的墨盒其电路芯片触点由于氧化或者粘附有墨水或者污垢使其与打印机无法沟通,打印机就会认为墨盒坏,所以大凡打印机报出墨盒已经损坏的你都要再次检查,使用铅笔上的橡皮擦对电路芯片触点反复轻擦后再次装机测试。当然,反复测试都无法起死回生的墨盒,默哀3分钟后送它上路,交由HP公司回收。

    B、检查喷嘴是否能出墨水。

    检查喷嘴是否能出墨水的办法是用餐巾纸粘试喷嘴,有朋友把它形容为“盖章”,具体做法就是将墨盒喷嘴压在餐巾纸上1-2秒钟再拿开,检查餐巾纸上是否有喷嘴“盖章”的墨水痕迹。

    已经放置很久的墨盒由于喷嘴墨水已经干了,可能通过“盖章”后餐巾纸上依然是没有墨水痕迹,可以在喷嘴处滴上几滴开水再来“盖章”。如果依然没有墨水痕迹的,可以将墨盒喷嘴朝下放在盘子中,倒少量开水对墨盒喷嘴实施“泡”的绝招。


 擦干净再试


 盖章检查

    2、填充工具

    说到填充工具,大多数朋友都可能说:不就是一只注射器嘛!

    只知道用注射器来填充墨盒,那么遇到喷嘴出墨不畅或者墨盒颜色串色等就不知所措了。如果是填充墨盒,严重建议配置一个抽墨夹具,在处理墨盒填充时候的诸多问题时候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所以别小看一个小小的墨盒抽墨夹具。

    HP打印机的清洁单元与EPSON、CANON都不一样,没有吸墨泵来抽喷嘴帮助其疏通,所以看似省了墨水,但是一但喷头有堵或者串色,处理起来就比较棘手。有了抽墨夹具,可以从喷嘴处抽墨来帮助疏通。


全套夹具



#p#

    3、填充墨水

    A、黑色墨盒是填充颜料还是染料的好

    HP所有黑色墨盒都是颜料墨水,那么填充墨水的话,到底是填充颜料好还是染料好呢?通过对大量墨盒的填充打印测试,所有填充染料墨水的文本打印质量大大低于颜料墨水的打印质量,即便就是填充染料墨水N次,文本打印严重有毛刺的墨盒,当抽去原来墨水而重新填充为颜料墨水后的打印,你会发现有点旧貌换新艳的感觉,所以黑色墨盒填充颜料墨水比填充染料墨水打印的质量好。


HP852墨盒上颜料墨下染料墨

    B、墨水选择

    注意必须选择HP使用的墨水而不是EPSON使用的墨水, 通用HP和EPSON 的墨水并非是好墨水。至于选择什么牌子的墨水这个就不能统一了,总之,知名点的最好。

    三、黑色墨盒852、853的填充

    1、直接刺入针头填充

    很多填充墨水的说明书或者视频,在教大家填充黑色墨盒的时候都要求将墨盒上面的贴纸撕下来,填充完后再贴上去,这是为了能尽量不破坏墨盒内部的气压平衡。但是贴纸撕下来再贴上去,头几次也许还可以,多贴几次还能贴上去?

    当然,原装贴纸粘贴不了可以另外剪裁一张同样大小的背胶贴纸上去,但是黑色墨盒如果填充来使用,还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刺入针头填充,比如,853号黑色墨盒填充的具体操作方法是:

    用手指甲轻轻的在墨盒上面的贴纸处划,这个时候就能够找到墨盒通气孔位置。比如“853”这几个字的“8”字上,就有一个墨盒通气孔位置,将注射器抽取好墨水,针头直接扎破贴纸进行注射,由于墨盒贴纸没有撕去,墨盒内部填充进入墨水后的空气排除会比较缓慢,所以填充墨水时候要慢慢推入墨水进去,853号空墨盒一般可以加入墨水15—20毫升,大约用5-10分钟来缓慢推入墨水。

    墨水填充满以后取出针头,针眼地方可以用不干胶粘贴一下即可,由于墨盒上面的贴纸没有被破坏,墨盒内部能比较快的达到压力平衡,喷嘴处漏墨水的现象减少,打印中也基本上没有滴墨、甩墨现象。


HP853号墨盒的填充位置

    2、撕掉标贴纸填充

    当然,也可以将墨盒贴纸撕下后再来填充墨水。当把墨盒贴纸撕下后,会发现墨盒上面其实已经有了5个小孔,从哪个小孔注射进去墨水都可以,如果从前面的孔注射墨水,注意针头不要扎到底,这样容易将墨盒下面的喷头进墨滤网扎破。


HP9808黑色墨盒撕掉贴纸填充墨水


#p#

    3、填充后的处理

    是不是墨盒填充满墨水以后就可以马上装墨盒上机打印?不行!特别是填充N次以后的墨盒更不能马上装墨盒上机打印。

    填充墨水后的墨盒,内部的墨水有一个自然沉淀下去的一个过程,这个时候很有可能从下面喷嘴地方逐渐的滴漏墨水,如果将这样的墨盒装上机打印,会污染打印机内部,如果污染到打印机墨盒的电路部分,有可能烧毁墨盒甚至打印机主板。

    填充墨水后的墨盒要放入一个容器中静放10分钟以上,如果没有滴漏墨水,那么可以用餐巾纸粘试一下喷嘴,注意是“粘”而不是“擦”,也就是前面提到过“盖章”。这个时候如果餐巾纸上有一长方形的墨水条,说明墨水已经渗透出来,喷嘴是通的。 如果餐巾纸粘试后检查餐巾纸上没有墨水,说明这个喷嘴比较干燥,墨水还没有渗透出来,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前面提到的抽墨夹具辅助疏通一下喷嘴。

    如果没有抽墨夹具,可以倒热水(60-70度)在盘子中,将墨盒喷嘴朝下放在水里泡,一直泡到墨水涌出,再用餐巾纸粘试喷嘴检查是否有一长方形的墨水条,如果有,那么就可以擦干净墨盒后装上机使用了。


填充墨水后的墨盒处理


    四、彩色、照片和灰色墨盒的填充

    1、确定墨盒中墨水颜色的排列

    彩色墨盒的填充就不能像黑色墨盒那样直接针刺法,贴纸在添加墨水的时候必须是要撕下来的,这是因为墨盒为3种颜色,贴纸撕下来才方便填充墨水。

    彩色墨盒的填充首先要确认墨盒中墨水颜色的位置,前面说过的黑色墨盒只有一种颜色,但是彩色墨盒有3种颜色,就有一个确认墨盒中墨水颜色分别在哪格的问题。

    彩色墨盒有3种颜色,墨盒内部就分为3格,到底这3格是如何划分,哪格是什么颜色的墨水呢?我们先来看看墨盒的3格:将墨盒贴纸撕开后可以看到墨盒上面有5个孔,我们将这个上盖去掉,就可以看到内部是这样的3格,有点象“品”字排列 。


HP墨盒内部


HP墨盒内部颜色

 

#p#

    857号彩色墨盒标贴上的颜色是说明这个墨盒有哪三色,并不能说明墨盒内部的墨水颜色排列,千万不要被标贴上的颜色排列所忽悠。分清楚墨盒内部颜色排列的办法有两个:

    A、用牙签插入墨盒海绵中,通过拔出后牙签的颜色来判断墨盒内部颜色排列。

    B、通过喷嘴在餐巾纸上的“盖章”所盖出的3条颜色条来判断出墨盒内部颜色排列。


HP9808墨盒内部墨水颜色的判别

    2、墨水的填充

    将与墨盒颜色一致的墨水采用注射器注射的办法添加满墨水,这点与黑色墨盒的填充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填充量不要太大,同样体积,彩色墨盒单色只有黑色墨盒的1/3甚至更少的容量,所以一般每色以3-5毫升为宜。

    初次填充空墨盒,可以每色先填充2毫升,静置几分钟后再次将每色加满。这是由于墨盒内为空,那么先加墨水的那格如果墨水一次就加满,容易从喷嘴处往外流出墨水,而这个时候另外两格还没有填充墨水,那么流出墨水很容易被这两格的喷嘴所“吸收”,形成“串墨”,使打印出来的颜色出现混色,该打印出黄色的地方也许有红色墨水。

    注射墨水的针头插入墨盒不要超过2.5厘米,以免扎破墨盒下面的过滤网。

    填充墨水后的墨盒要将墨盒标贴粘贴回去,或者重新做一个相同大小的标贴粘贴回原位,也可以用透明胶带来密封,但是注意要保留通气孔。


HP9808墨盒填充

    3、填充后的处理

    填充墨水后的墨盒要放入一个容器中静放10分钟以上,如果没有滴漏墨水,那么可以用餐巾纸粘试一下喷嘴,这个时候如果餐巾纸上有一长方形的3色墨水条,说明墨水已经渗透出来,那么这个墨盒就可以上机使用了。

    如果餐巾纸粘试一下喷嘴后检查餐巾纸上没有墨水,说明这个喷嘴比较干燥,墨水还没有渗透出来,可以象前面提到的黑色墨盒一样,采用“抽”、“泡”的办法进行处理。


 墨盒填充后的处理

    五、再次填充墨水时机的掌握

    (一)注意掌握好墨水实际剩余量

    新墨盒装入打印机,那么墨水的剩余量显示是比较准确的,墨尽后的空墨盒填充墨水来打印,那么打印机对剩余墨水量的显示就没有了,一般都是只显示墨水快用尽。

    填充墨水来打印使用中,掌握墨盒中墨水的实际剩余多少这点比较重要,这是因为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在打印照片、图片中,如果某色墨水用尽,那么这个图片打印出来就可能报废,白干了。第二个原因是墨水用尽的墨盒继续打印,那么等于没有墨水的空打,如果正好这个时候你并不在打印机旁边,或者正好你没有发现打印机在空打,那么只要那么一定的时间,这个空打的墨盒就有可能烧毁喷嘴上的电路部分。

    掌握好墨水实际剩余量的办法有很多,比如:

    “记”。记,就是记录下每次墨水的填充量,这个注射器上一般都有刻度,也要记录下填充墨水后的实际打印量,只要有这两个记录,那么什么时候快没有了墨水你大致知道有9分把握。

    “称”,找一小称,最好是与中药铺称药的那种小称或者是小电子称,将空墨盒的重量称一下,填充墨水后的墨盒也称一下,有了这样两个重量,那么只要将墨盒取出来称一下,你就知道墨盒中还有多少墨水了。


墨盒称重量

    (二)最好准备两套墨盒

    填充墨水打印,最好是准备两套墨盒,没有的话也可以收购使用后空墨盒来填充,价格还是比较便宜。如果能准备两套墨盒,那么就可以应付打印量比较大的使用。

    HP9868打印机上的墨盒都属于“有填充物有气孔的结构”,这种墨盒填充次数多了以后,墨盒中的填充物海绵就没有那么吸墨水了,填充量会越来越小,喷头在填充墨水后滴漏现象会更多,每次填充墨水的时间会延长,加之本身这个墨盒容量就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准备有两套墨盒,那么就可以立即换上早已填充好的墨盒上去,换下来的墨盒再满慢慢填充,使打印和加墨水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