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网印刷在我国的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1-18 7
    丝网印刷是应用广泛的一种印刷工艺,多作为企业诸多工艺流程中的一部分,用于产品标识、包装装潢印刷或赋予产品某种功能,因此还没有哪个国家把丝网印刷视作一个独立的行业。当我们谈起丝网印刷的发展时,只能按技术发展状况和其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情况,分别进行叙述。

    我国丝网印刷仍然朝气蓬勃

    数码印刷技术的迅速发展,不免使人担心丝网印刷会被挤出市场,况且确实前几年有人预言过数码印刷在5年内将成为占印刷市场70%以上份额的主流方式,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现在,我国的丝网印刷技术仍在蓬勃发展,方兴未艾,这一印刷方式在纺织品、标牌、电子产品、瓷用花纸、装饰玻璃、大幅面广告、包装装潢、建筑材料等应用较多的行业,无一例外都有增长。如纺织品印花、瓷用花纸皆因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出口数量的增加而增加;标牌、包装装潢和建筑材料行业,更是因工业和交通系统的高速发展及其高品质要求在更多地应用丝网印刷。不仅如此,丝网印刷因其很强的表现能力成为多种工艺组合的高档装饰印刷的必选工艺;在电子行业,丝网印刷的发展与电子技术的应用以及家电产业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如近两年用丝网印刷的等离子电视屏幕和液晶显示屏的产量迅速增加,极大地巩固了丝网印刷的地位。

    奔腾而出的黑马——玻璃丝网印刷

    丝网印刷用于玻璃制品的装饰早已有之,20世纪70年代,我国就出现了用曲面丝网直接印刷玻璃瓶的加工厂。大约在同一时期,制镜厂也开始使用平面丝网印刷技术,但是用量都很少,而且廉价的装饰工艺(如贴标)对早期玻璃制品大量应用丝网印刷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随着瓷用花纸采用水滑移转印式小膜花纸的普及,近两三年来,这种转印工艺逐渐被移植到了玻璃酒瓶的装饰上,就像瓷器上的釉彩纹饰,将丝网印刷花纸上的图案转移到玻璃瓶表面并进行高温处理,经过这样的装饰,产品的身价倍增,比用贴纸标签的玻璃瓶产生的市场效果要好很多,因此许多酿酒厂纷纷顺应潮流,改换了酒瓶包装。以成都为例,丝网印刷在3年前才开始发展,到现在已有近50家企业采用丝网印刷酒瓶。

    小轿车后视玻璃的加温线以及车门玻璃的边纹线都是采用丝网印刷制作的,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在这方面,玻璃丝网印刷仍将有很大增量。

    也是在3年前,韩国三星电子和LG电子公司生产的冰箱和空调产品分别在冰箱门和空调面板上使用了丝网印刷的玻璃进行装饰。近两年,我国生产的冰箱和空调设备也用上了这种丝网印刷装饰玻璃。2006年,我国家电行业应用装饰玻璃的数量达到了相当规模,加之丝网印刷装饰玻璃在家具、家装及建筑材料等产业的应用,现在已经出现了销售额达上亿元的玻璃印刷公司,从事该产业的企业数量迅速增加。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各种玻璃印刷公司总数已超过2000家,总产值不少于100亿元,为整个丝网印刷产业的GDP提高约20个百分点。

    大幅面广告印刷的发展形势与众不同

    数码印刷最先进入的是大幅面广告印刷领域,而在西方发达国家现在只有15%的广告印刷市场属于数码喷绘,一多半仍保留了丝网印刷,另有20%的市场属于胶印。过去,西方的大幅面丝网印刷在广告印刷领域曾经一统天下,数码印刷进入后,他们采取了积极稳妥的应对策略,把数码喷绘引入丝网印刷企业,两者结合起来各自发挥优势。

    但是,数码喷绘进入中国广告印刷市场之后的情况迥然不同,目前数码喷绘在这方面的市场份额高达70%以上,而原有的广告丝网印刷公司依然故我,丝网印刷和数码印刷没有良好融合,二者是分离的,这实际是由于我国过去经济落后,广告业和丝网印刷业起步较晚,二者发展不同步造成的。

    20世纪90年代腾飞之后的中国广告行业,业务量急剧上升,迫切需要广告方面的制作技术,于是一批广告丝网印刷企业应运而生。但从技术和管理经验上都缺乏必要的积累,远远跟不上广告业的发展对广告制作的要求。就是在这种形势下,1995年前后国外数码喷绘技术供应商进军中国。喷绘机操作便捷,占用厂房面积小,价格虽然昂贵一些,但广告经营商并不是不能承受,所以在正值初级阶段的中国广告业多数尚未认识到丝网印刷技术时,便很快接受了数码喷绘技术

    10年后的今天,我国在大幅面广告喷绘技术的应用方面已处于领先地位,宽幅喷绘机的拥有量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多,而且宽幅喷绘机制造商已有25家,数量上也超过了其他国家。但是,这不等于说我国的产品结构和技术配置是合理的,而是丝网印刷和数码喷绘的分离可能形成一个浪费资源和阻碍技术进步的怪圈。

    丝网印刷技术水平有所提高

    总体来看,我国丝网印刷技术水平正处于稳步提高阶段,自动化技术、质量保证技术在不断进步;设备和材料制造水平也在不断改进。从以下的情况可见一斑。

    1.能独立使用计算机完成印前工艺的企业增加

    现在,可以自行设计并能够自行生产晒版胶片的企业大约在50%以上,这在20世纪90年代是不可思议的,因为丝网印刷生产单元(丝网印刷企业多不是独立企业)大多数很小,独立完成印前制作有一定困难。

    2.丝网印刷生产装备水平提高

    以单张纸印刷机的装备情况为例,2006年调查的情况是:80.81%的企业使用半自动丝网印刷机,52.72%的企业用上了全自动丝网印刷机,23.6%的企业使用手动丝网印刷机。与2000年的调查相比,使用半自动丝网印刷机和全自动丝网印刷机的企业数量大约增加了近40%,而使用手动丝网印刷机的企业比例则下降了近40%。

    3.玻璃丝网印刷和数码喷绘发展加快

    我国玻璃印刷企业所使用的丝网印刷设备大部分由国产制造,国产专用油墨的生产也有了一定规模。

    数码喷绘方面也呈现两大特色,一是数码喷绘技术应用面加宽,二是设备制造企业增多,全世界32家数码喷绘机制造商中有25家在中国。

    丝网印刷发展趋势探讨

    1.丝网印刷在我国还会有一段快速上升期

    数码印刷最先进入的是大幅面广告印刷领域,而在西方发达国家现在只有15%的广告印刷市场属于数码喷绘,一多半仍保留了丝网印刷,另有20%的市场属于胶印。过去,西方的大幅面丝网印刷在广告印刷领域曾经一统天下,数码印刷进入后,他们采取了积极稳妥的应对策略,把数码喷绘引入丝网印刷企业,两者结合起来各自发挥优势。

    2.积极面对数码印刷的崛起

    数码印刷正在迅速发展,并且在大幅面广告制作方面已经占据很大优势,特别是平面喷绘技术的出现,使许多本来只适合用丝网印刷加工的物品,现在也可以用数码印刷,如各种装饰面板、玻璃、陶瓷等硬质材料。

    面对这种情况,丝网印刷企业最好的对策应是“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对于过去不愿意接受的活件,如个性化、短版活件,现在都可以引进数码印刷设备,让数码喷绘机来发挥其优势。过去,丝网印刷厂很少设有专门的打样工序,一般都是用正式的印版,先印几张送给客户评审,审查不合格重新印刷的情况并不罕见。购进数码喷绘机后,用它来印刷短版活兼作打样机,应该是一项不错的技术革新措施。

    其实,与数码印刷配合,还可能使丝网印刷品更加富有表现力。总之,丝网印刷和数码印刷的结合是个趋势,这在西方国家已经成为事实,我国目前截然分离的状况不会持续太久。

    3.不同的印刷方式将使分工界限变得模糊

    数码喷绘的优势撼动了所有能够印制图画的传统工艺。在丝网印刷之外,单张纸胶印、柔性版印刷都有可能选择数码喷绘来弥补对短版活的不适应,而单一的印刷方式往往不能全面满足客户的要求。

    在个性化印刷上升的时代,更加要求印刷厂向“一站式服务”的方向发展。正是基于此,既拥有丝网印刷、数码印刷、移印、转印,又配备有胶印、柔性版印刷,对大印刷公司来说将成为一种时尚。

    4.技术上与国际接轨

    应该承认,目前我国丝网印刷在技术和管理方面与西方还有不小的差距,高端的设备、材料大多还使用进口产品,特别是许多新技术、新工艺还是从国外引进的。但是,我们应该相信在国家大力倡导创新的形势下,不久的将来,丝网印刷一定会赶上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