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影像制作大趋势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2-04 50

      近几年来数码摄影和数码影像制作已经被炒得够火了,当然在新的一年里,相信数码仍然是各家影楼和数码制作追捧的热点,同时也会引来更多消费者的认同和接受,因此要做好在新一年的新卖点,就必须切实做好对数码运用的理解、方法、促销手段,同时还应当不断地提高影楼自身的基础和水平,特别要提高摄影师、化妆师、门市接待人员的业务水平及相关的介绍能力,提高摄影师对数码摄影的*控能力和运用能力,更应当提高广大数码制作人员的*作水平和鉴赏能力,在画面结构、画面创意和色彩运用上真正能做到事半功倍,画面贴切地表达含义。

      要想在市场上能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要看你有没有更好的吸引消费者的东西,对与一个数码影楼或数码制作者来讲,就是要又更多的吸引力,就好比当你看到一幅让你过目不忘的广告作品时,你会感叹广告创意人员高超的创意水平,同时也被它的画面深深地吸引而被打下深深的烙印。这就是成功的吸引力。我们也期望我们自己制作的每一副作品都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避免制作手法,画面反映的类同,但就我们现实的实际来看,似乎是很难的,因为我们每天都要拍摄这么多的客人,我们每天都要制作如此反复的相同主题的画面,的确要做到每幅作品都具有新意很难。

       回忆数码摄影和数码制作发展的历程,也许我们回从中得到许多启迪,数码刚刚引入时我们一味追求的是数码摄影于传统摄影的区别,更多强调地运用数码的手法来表达我们的没一副画面,好像没有数玛制作的痕迹就不是数码作品一样,因此更多地推出的是花样百出的模版,所谓有模版就有了天下一样,从而破坏了摄影时作品原来的内涵,往往追求的是抠底、换景、效果,没有从作品的主题上去考虑,也更来不及考虑整本相册做成后的连贯性了。所以要想在数码制作上更上一层楼,必须重视拍摄时作品的内涵,制作时除了要考虑画面的稳定性、创意性和色彩运用,还要注意到整本相册的主题连贯性,只有这样才算是一本成功的作品。
  
       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摄影师与美工制作人员的配合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只有他们相互不断地沟通,达成默契了之后,才会起到真正的效果。
   
    数码美工在新的思考模式下,应当彻底地摆脱模版的束缚,从创意性和完整性上考虑勾画画面的结构,这样就会真正地走出制作上的误区,就会有新的突破。复杂并不一定是美的,简单也并不是不完美的,有许多我们在制作传统相册是的画面结构与创意,看起来并不复杂,但是它们却是经典的搭配,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而且一直延用至今,这就说明,有了数码制作也可以运用数码制作手法来表达曾经用传统手法制作的画面,这样没有什么不可以的,我们应当认识到数码制作只是一种制作手法,在表达主题、内涵、结构时没有数码和传统之分,有了数码制作对我们来说就有了更多一种的制作工艺,为产品的多样化、系列化和新颖性上创造条件。
     
       在进行数码制作时色彩的运用始终是很重要的因素,色彩具有內涵,可以起到传情达意的目的,色彩是具有生命力的,因此恰到好处地运用色彩也会起到不同反响的效果。结合影楼推出的主题摄影项目,在制作时先确定一个表达的主题,合适地运用于每一幅画面上,这样也可以起到连贯性的作用,配合影楼推出的各种数码摄影活动,适时地配合推广一系列的数码数码延伸产品也可以增强影楼的新卖点。
   
      总而言之,在新的一年里,从事数码影楼的同行,大家共同努力,为我们的数码影像事业,在数码产品的形式、款式、画面结构、整体包装上下功夫,相信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