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喷墨网-喷墨社区手机版

喷墨打印相片可保存多长时间?

来源:中国喷墨网 发布日期:2010-11-19 5566

原文作者:

Douglas Bugner, Lab Head,Cut Sheet Commercialization Laboratory, Inkjet Printing Systems Divisi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Eastman Kodak Company

您的相片无论是传统相片还是数位摄影喷墨打印的相片,它们可以保存多长时间,都不单是耐光性或者抗紫外线能力的问题。正如对于所有摄影稳定性来说,耐光性非常重要,打印相片的稳定性受到高温、潮湿及其他环境因素,例如空气质量或相册材质的影响。

我将利用本文大略说明现今喷墨打印范畴内对这些不同现象的理解。除非另外注明,否则我们的主要重点将是喷墨打印相片的稳定性和耐久性,即相片打印机使用“相片”墨水盒,在光面相纸或胶片上输出且仅用于家用的相片。

喷墨打印相片的耐光性:值得一提的是,耐光性是用于打印相片的墨水盒纸张所共同造成的结果。此外,墨水中所用的染料剂对于打印相片的耐光性影响最大。

墨水!基本上,所有针对相片打印进行过特殊校准的消费性桌面喷墨打印机,其中所使用的墨水都包含水溶性燃料。对于相片打印来说,染料组合至少包括青色(C)、洋红(M)和黄色(Y)。大多数相片墨水组中都包含黑色(K)染料墨水。最高级的打印机,例如 Kodak Personal Picture Maker 200使用六色墨水:除了生成平顺色阶的全浓度CMKY墨水组合之外,还使用淡青色(C)和浅洋红色(M)墨水(染料相同,浓度较低)。

如果对于染料组合只要求耐光性,则会比较简单。但是,除了耐光性之外,是色彩品质也是染料组合的主要特性。在许多情况下,墨水生产商必须在耐光性和色彩品质之间求得平衡。但对柯达来说,我们认为影像和色彩品质不应该是互有妥协的。正因如此,我们致力于柯达PPM120和PPM200色彩喷墨相片打印机专门研制染料组合,该染料组合具有难以匹敌的色彩品质和业界领先的抗光性。

打印纸:用于喷墨相片打印的纸张或胶片至少在一面上有特殊的墨水吸附层。此涂层用来吸收墨水,并使打印相片的影像品质和影像稳定性达到最佳的效果。同时,在各种不同的效能之间往往需要作出权衡,从而使整个相片令人满意。例如,提高光泽度和(或)防水性、缩短干燥时间而加入涂层内的聚合物和添加剂反而会影响染料组合的抗光性。

除影像本身的耐光性之外,纸基和墨水吸附层所用材料的耐光性也很重要。较便宜的非相纸纸基一般略带黄色,某些非柯达产品的墨水吸附层所使用的成分也会产生同样的效果。即使染料本身不褪色,但是这种黄色仍将导致影像发生令人不悦的色彩改变。柯达用于喷墨打印的树脂涂层纸与研发多年的传统标准相片打印纸相同的纸基。它们可长期暴露在光照环境中而不会变黄或使品质变差。

系统:墨水盒纸张必须是打印系统的一部分才能够得到最佳的整体打印效果。从前述的权衡观点来看,现在大多数喷墨打印纸都已经针对相片打印完整系统最佳的处理。此类系统的一个例子是柯达PPM200喷墨相片打印机。该打印机使用专利的六色墨水组合(CcMmYy),并且可在柯达Premium相纸上印出最优异的效果。如上所诉,我们认为,该组合具有难以超越的影像品质和领先业界的耐光性。

另一方面,对于大多数桌面办公打印机来说,普通纸的相容性理所当然地比耐光性更优先考虑。因此,办公用打印机所用的墨水一般都包含可在普通纸上输出亮丽鲜艳影像的染料及其他成分(这些都降低耐光性)。

展示环境:要回答“我的喷墨打印相片可以保存多长时间?”这个问题必须了解打印相片所处的环境条件。光源类型和曝光维持时间是决定特定打印相片褪色快慢的重要因素。光源中如果包含大量紫外线,例如穿过窗户的阳光或未经过滤光处理的日光灯就比白炽灯更容易加速打印相片的褪色。更困扰的是,在家中,喷墨打印相片可能会曝露于一种以上的光线中,要使打印相片获得最长的保存寿命,建议避免受到阳光直射。一般来说,家中的光线强度因地点和一天中的时间不同而在0-250 勒克斯 (lux)之间变化。因此,对一般的家庭环境来说,120 勒克斯 (lux)是最合适的估计值。对于相片检视和相片保存期限来说,次估计值应属合理。

更复杂的是环境因素(例如温度、湿度和空气品质)会单独或与光线一起影响影像的稳定性。某些墨水和打印纸的组合甚至会使这些环境因素导致或大大加速褪色。喷墨打印相片的建议曝露环境是温度68-77oF(20-25oC)和相对湿度40-60%。研究显示,次范围的温度和湿度在普通家庭比较常见。虽然一般家庭并不太关注空气的品质,但是某些墨水和打印纸的组合确实特别容易受到空气污染影响而导致提早褪色。

相对而言,当小心制作相片,并于最适宜的温度、湿度和空气品质条件下陈列时,光线褪色会是喷墨相片保存寿命的主要影响因素。虽然很难标准地回答喷墨相片可以保存多长时间,但是我们可以从加速光线褪色试验中直接与异族严格控制曝光和环境条件中的喷墨打印相片做比较。但是,用加速状况来估计真实条件下相同喷墨打印相片的保存寿命必须非常谨慎。这主要是由于相反则不轨的现象。简单地说,相反则不轨是由于光线引起的变化特性,例如喷墨打印相片褪色,相同的累积曝光所产生的持续变化和暴露于不同亮度所产生的变化并不相同。所以,相反则不轨会发生在高亮度、加速条件下而低亮度、正常条件下则无此情形。

标准化方法:即使在做光线褪色的相对比较时,采用准备方法依然是很重要的。目前在测量光线褪色方面最受到广泛引用的标准可能就是ANSI IT9.9(最近更新于1996)年。此标准订定了特定测试物件在多种建议曝光条件下选取一种测试后的浓度损失所需的程序和试验设备。模拟家庭环境最接近的曝光条件定出了使用隔着玻璃的“冷白”日光灯的五十倍亮度。温度和湿度分别订定为22-26oC和45-55%RH。

此标准还提供了与影像寿命相关的一些参数,即相片出现何种程度的褪色即可判定可用寿命的结束。这些都是原则性建议,此标准的使用者应该根据特定用品和用途来订定其终结点。在估计相片的可用寿命时,此标准的使用者应该定出真实情形的持续曝光时间和亮度,并假设没有相反则不轨的现象,不过如前所述,这种假设并不妥当。

有关喷墨相片的最新研究显示,隔着玻璃的日光灯所含有的紫外线量可能比一般家庭或办公室中更高。隔着树脂玻璃的日光灯反而更接近家庭和办公室环境。同样的研究显示,某些测试的墨水和打印纸张的组合所打印的相片所受到的相反则不轨变化极为严重。由于这些原因我们认为加速褪色试验应该隔着树脂玻璃的多种不同亮度的日光灯下进行,以便更清楚量化相反则不轨现象所造成的偏离程度。对在柯达PPM120和PPM200上打印出的相片进行两种不同亮度照射(67K luk和5.4K luk)的试验时,在这个大范围的亮度当中相反则不轨偏离非常少,而且接近于相同范围内的传统卤化银相片。较低亮度条件下的测试正在进行,不过在450lux的亮度条件下持续进行六个月曝光,褪色程度根据5.4lux的亮度条件下的实验结果所预测的相同。(注意:在120lux的一般家庭环境亮度下进行测试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那种测试所需的时间无法符合柯达快速的产品研发周期需求。)

总而言之,墨水中所用的染料对喷墨打印相片的耐光性有最大程度的影响。采用真正的相纸纸基的相片品质接收剂才能避免光照引起的相片偏黄。因为构成一个优良的系统牵涉到许多权宜,因此专门用于打印相片的匹配系统才能够获得最佳耐光性。更复杂的是,相片陈列的曝光的种类和持续时间以与特定环境条件的交互作用,都对相片的寿命具有决定性影响。对于使用亮度和加速褪色条件进行可用相片寿命的估计的另一个复杂因素的喷墨打印相片的相反则不轨现象是不可忽视的也是不可预料的。

相关名词:

1、亮度——照射到相片上的光线強度,一般以千勒克斯 (klux) 单位来表示。

2、累积曝光——曝光亮度和曝光持续時間的结果,以千勒克斯/年为单位。

3、相反则不轨——因光线引起变化的特性,等量的累积曝光會和提高曝光亮度一样产生持续恒定的变化,例如,用10 lux曝光照射1年应该与用1 lux曝光照射10 年发生相同程度的褪色(累积曝光 = 10 lux/年)。在两个相等的累积曝光之间发生的变化数量的任何偏离被称为相反則不轨现象。

4、终止点范围—— 高于最低浓度(Dmin)1.0d的起始浓度開始的A模式浓度损失。自此相片已认定为褪色到无法接受。

5、标准天——家庭或办公室环境在 24 小時之內所接受的平均累计曝光。

6、相片寿命评估——相反則不轨现象不计,在加速条件下达到第一哥终止点范围与在家或办公室的标准條件下达到相同累积曝光所需的多年时间计算的相同时间所推算的累计曝光。

7、ANSI 标准 IT9.9——最近一次于 1996 年更新,這是订定相片安定性广受才用一中标准。此标准未规定特定的终止点范围,也未订定标准天;但是它提供了一些原则,并且要求那些宣称遵循此标准的任何相片寿命评估测试应该明确地说明该预测使用的终止点范围和标准天的假设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