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识:服装色彩对人体的保健作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30 78
    红色可抵抗太阳紫外线的侵袭,这是因为介于290~320纳米波段的紫外线对人体危害最大,而红色辐射波恰能吸收它。因此在阳光下穿红色服装便能避免皮肤受紫外线的危害。此外,红色光在空气中的穿透性最强,有极强的注目性,所以它是预警和报警的讯号色。因而旅行中穿红色服装有助于安全。

    绿色服装有益于健康。医学科学家测定,长期在绿色环境中工作的人,皮肤温度可降低1—2℃,并可使血液流速减慢,心脏压力减轻。脉搏每分钟可减少4~8次,使心理活动缓和,呼吸平缓均匀,紧张的神经会松弛下来,嗅觉、听觉和思想活动的灵敏性得到增强。对人的视觉神经也有特别的理疗作用。

    蓝色能削弱光线对肉眼的刺激作用,消除紧张情绪,使人平静、精力充沛,不易产生疲劳感。对发高烧病人还有良好的退烧作用,甚至还可减轻身体对疼痛的敏感作用,给人以安全、宁静、清新、轻快的感觉。选用蓝色的被褥和睡衣,可使人安眠。

    心理学家发现,黄色可刺激神经,使人亢奋。黄色的辐射量仅次于红色光,对人的视觉器官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尤其穿雾能力特强,可以被用作提示色、识别色。流动作业人员、海上作业人员、野外控险作业人员和小学生、交警,常穿用黄色衣帽,以作识别和安全标志。

    白色是纯洁的象征,它容易使人发现污物,保持干净卫生,因此常作为医疗、卫生、食品、电子仪表等从业人员的工作服用色,同时白色对热线的反射率高,所以夏天穿白色服装能使人体感到凉爽,在直射的阳光下,黑色比白色吸热大,因此冬季穿用黑色服装保温吸热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