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染后整理新技术研究进展——数码印染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18 69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消费者对服装面料的要求越来越高,个性化、高档化以及保健、舒适、环保已成为纺织服装面料的发展趋势。发达国家已将许多高新技术注入印染后整理中,并赋予其一个新的概念——数码印染。

数码印染主要是将数码印花机、数码染色机、纺织CAD/CAM、相关化学新材料、电子商务等高科技广泛应用于染整行业,改变目前纺织印染行业传统的生产模式,从而适应个性化、小批量、快反应的市场需求。

数字式无网喷射印花技术 数码喷射印花是一种电脑控制的非接触式印花技术,对花精度高,适应性强。由于减少了制版工序,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可最大限度满足小批量、快交货要求,而且占地面积很小,并极大地减少传统印花中的环境污染,是印花技术的重要进步。世界上已有多家公司加入这一技术的开发行列,如荷兰STORK公司、瑞土PERFECTA公司、日本MIMAKI公司等,并已有样机问世。目前国外数码喷射印花基本采用四基色和七基色,分辨率一般为180~720dpi,解析度为360dpi,时速度一般为4~8m2/h。

自动制网技术

目前国内传统印花基本上都已配备了计算机自动分色描稿系统,但用计算机分色描稿、传输胶片,在制网过程中由于胶片积累误差仍会产生接链不准、网点损失等问题,并且制网时间长,不能满足快交货的要求。如果应用计算机自动分色,直接控制机械部件在花网上打出花型,将减少制网时间、提高印制精度,适应多品种、快交货需求,同时也可减少胶片污染,符合环保要求。应用电脑分色描稿系统控制喷头运动,将蜡或墨喷射到已上好感光胶的网板上,经感光冲洗后,完成制网过程;或用电脑控制激光发生器照射涂有感光胶的网板,使制网精度更高、速度更快。

自动配液、加料系统与在线检测系统 计算机自动配液与加料是实现染色、后整理精确加工、稳定质量的重要技术保证。国外上世纪90年代初已研究成功自动配色、自动配液、自动输液系统。但中央配液系统输送路线较长,对小批量、多品种生产来讲,管道清洁比较麻烦。近几年国外又开发成功现场自动称料、配液加料系统。即在染色机或树脂整理机前放置好单色染料助剂,经精确计时通过混合后,自动加入到加工槽内,这样既可实现料液的精确计量加入,减少染料助剂浪费,又可保证质量稳定,提高加工水平,操作方便,近年大受行业内关注,是一项提高产品质量,投资又少的新技术。

多功能后整理助剂的开发与应用 多功能后整理助剂开发与应用一直是世界纺织化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特种助剂及多功能后整理助剂的应用是得到高质量、多功能纺织面料的重要技术保证,也是产品实现高附加值,领先于世界水平的关键技术。目前免烫整理剂仍以N—羟甲基酰胺为主,虽然已能做到纺织品的甲醛释放量低于一定水平,但离人们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防油、易去污整理剂是多功能整理剂中的特效助剂,应用领域从服装扩展到产业纺织品领域。

生态环保染整加工技术

如何减少用水、减少有毒有害化学品的排放、减少废弃物的产生,是印染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外已投入较大力量开发环保型染料、助剂、节能节水新工艺及设备。如早期X型活性染料固色率只有50%-60%,20世纪90年代开发了多活性基活性染料,固色率在80%以上,减少了加工用水和污染物的总量。加强高固色率活性染料新品种、新助剂和应用技术研究,主要包括多活性基活性染料、活性染料低盐染色技术,活性染料多元纤维混纺、交织、复合织物上的染色技术,及其相应的新助剂的研究;加强符合生态标准的环保型染化料、助剂的优选与替代研究;其次在传统工艺上不断改进加工装备。开发全新的加工工艺,减少化学品及废弃物。如生物酶加工技术的开发应用取代某些化学处理,应用酶退浆,酶脱胶精练、光洁整理等;应用等离子体加工技术进行纤维和聚合物改性,提高前处理效果,改善染色性能和染色深度,提高功能性整理效果等,从而实现无水染色,这是生态纺织品加工领域的高新技术,应进一步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