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染企业热切期待低污染高效能的设备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18 43
     印染企业对印染机械有哪些需求?走访江苏省的部分印染厂后,强烈地感受到他们对低污染、高效能设备的期待。

    常熟鸽球印染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呼吁:印染机械生产厂家应生产出能大幅降低水、电、汽、能耗的连续轧染机械。他算了这样一笔帐:假设印染1米布的工本费是3元钱,那么水、电、汽的消耗要占到总费用的50%。如果研制出能节约能源的新工艺、新机械,一定会大受欢迎。他还从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角度谈到了目前印染厂对印染辅助机械的新需求。为了保证印染机械的连续运行,工艺流程中存在着一个翻缝工序。这道工序的任务就是拆包、缝头,使将要被染色的布连续上车,劳动强度大,但待遇不高。在人员流动快的今天,特别需要制造出辅助机械来协助工作。

    无锡晨阳纺织品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智勇告诉记者:磨毛机械国内使用的还是砂纸,国外则已采用碳素纤维。从使用效果讲,后者比前者更适应布面的变化,特别在对棉磨毛的过程中,用碳素纤维还可以避免产生磨毛不匀的弊病。在定型机械方面,国内一些有实力的印染企业宁愿花500万~600万元购买德国、意大利产定型机。其原因是国产定型机最大的不足在于对温度与对张力的控制不稳定。由于国产定型机链条传动一侧的温度会比另一侧低,难以保证两侧温度控制实现一致。在印花机械方面,转移印花的污染较小,普遍受到欢迎;尽管国内已可以生产,但印花制版的数码电动雕刻机依然需要从国外进口。德国Stork公司的激光数码电动雕刻机雕刻细腻、定位精确,速度高达16~29平方米/分;而国内机械远未达到这样的水平。另外,有实力的印染企业也都是不惜重金购买进口检测仪器,以提高产品检测水平,争取出口免检。因此,国产检测仪器也需要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