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打印机巨头理光潜入3D打印机市场

来源:亚洲3D打印展览会 发布日期:2014-09-01 322

3D 打印技术已连续多年被 Gartner 选为每年的十大战略科技之一,Gartner 更预计由今年开始 3D 打印技术将为商业机构带来实际的效益,2015 年销量更将增加200%之多。理光(RICOH)香港也看到这大趋势,在今年夏天正式引入有关产品到港。

2015 年市场将大增一倍

近年理光正进一步向多元化的办公室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而最新的一块业务拼图,就是3D打印产品。

理光香港市场及业务拓展部总监庄礼基表示,有很多客户都对 3D 打印很有兴趣,经常询问有关业务,而理光已与美国著名3D打印机生产商MakerBot合作,代理其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3D打印体验。

一站式服务超越对手

理光致力提供3D打印的一站式体验服务以及3D配套产品的一站式采购。除提供产品销售外,还一站式提供全套的产品配套,客户可一次过采购包括3D扫描器和3D设计软件,日后亦可合作采购打印耗材。

全球布局80多年,植根香港52年,多年以来作为传统打印方案供应商的经验,为其销售3D打印产品提供了很多参考。

蓝海市场引发无尽可能性

除直接销售外,理光借助多年以来的合作销售渠道向本地客户销售3D打印产品,通过特约经销商洽购产品和补充耗材也将极大地方便客户。

理光引入的MakerBot产品线,由入门的业余版到中阶产品都有。庄礼基表示:“相较于传统打印产品已去到拼价钱的『红海市场』,我们相信 3D 打印是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拥有无限的可能性。理光希望让更多香港机构认识到 3D 打印,再透过各种创意开拓出全新的想法。”

他还表示并不一定要用于大规模生产,很多行业都可以用得上3D 打印,如建筑工程设计和3D打印在教学上的应用。

观察市场发展引入更多本地化服务

庄礼基表示理光已在多个市场率先推出有关业务,而香港也预定在 8 月开始销售。同时他补充指,暂时未有特别为香港市场引入专有的服务和配套,也未有计划扩展以月费形式租用。目前仍是市场发展初期,一切要先看市场反应后再进一步考虑。他非常看好香港以至全球的3D打印市场发展,认为当市场成熟后会有更多的第三方方案出现,不排除当香港出现专门针对本地而设计的方案时,会引入有关产品给客户选择,但目前一切仍言之尚早。


关键词: 打印机 3D打印 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