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当明星 大众“印客”悄然兴起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7-10 13

    女孩子梦想能上一次杂志,当一次平面杂志的封面模特;老人热爱文学,一辈子积攒下来一大堆自己创作的文字想出书。怎么办?近来,一种新的印刷方式悄悄盛行:人人可以自己设计本杂志,甚至出本书过过瘾。昨天,记者了解到,上海、南京已悄然出现了首批以“印客”为职业的人,他们提倡让平民百姓都当明星,实现普通人出书的梦想。

  “这个杂志上的封面人物就是我”,外貌很普通的小张拿着本杂志笑着说。记者仔细翻看,只见画面上的封面女郎红唇微张,头发鲜红,极具夸张力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装帧、设计、质量几乎与市面上卖的杂志一样,甚至连“编码”都有。制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外形上看,和市场上销售的书籍没什么区别,唯一不同的就是没有公开的书号,不能上市销售。不过,即使这样,也极大满足了许多人的“明星梦”。资深印客刘先生告诉记者,小说文集、个人传记、旅行日记、博客文集、婚纱摄影等等,都可以印刷成品。一本100页的标准平装版文集,价格只要25元。

  制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新鲜事物的消费者并不仅仅只有年轻人,老年人同样也希望以这种方式圆梦。在印刷机旁,一本装帧考究的散文集很引人注目。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这本散文集的作者黄老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喜欢文学,从小就梦想当个作家,写了一大堆文字,却没有地方发表,一直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变成印刷品。黄老先生笑着说,这些文字是自己一生的心血,其中除了散文,还有一些手记。女儿一直很想帮他把这些手写的文稿印成书,后来她在网站上找到南京的“印客”,就把随笔传过去,结果24小时就印刷成“书”了。

  据一位制作人介绍,其实,全部的秘密也就在印刷机上,普通印刷厂里的机器一般很少涉及民用,都是承担成千本杂志的印刷任务,而这种独特的数码印刷机可以印刷个人制品。南京和上海大众书局均是首次开展这项业务,以期让普通人的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