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垄断 选择进口品牌的最大理由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7-10 9

    和平年代,经济建设是重中之重,民族产业强盛,则国家强盛,于是在品牌建设之路上,民族品牌的路会更艰辛。因为,在某些行业进口品牌具有领先的研发和技术实力,以及更更加灵活的市场推广,进口品牌在某些行业内其技术处于垄断地位,技术的垄断于是就形成了市场的垄断。

    同时,进口品牌的产品比民族品牌好,而支持国货在许多领域也仅仅停的口头上,今天我们要说说,购买办公产品时无法支持国货的理由——垄断。先看一下行业调研中心对07年1月打印机市场品牌关注格局现状。


日美韩垄断 无法支持国产品牌的理由

    从上图不难看出,打印机市场的品牌关注度分布依然非常集中,85%以上的关注比例均被惠普、爱普生和佳能三大品牌所包揽,其中仅惠普一家就独占了近四成的关注份额,爱普生和佳能分别占三成和两成左右。以上三家均是进口品牌。

  国产品牌联想名列第四,关注比例为4.6个百分点。三星、富士施乐、利盟和方正等四大品牌依次位居第五名到第八名,四者的累计关注比例只有6.3个百分点。除了上面提到的八大品牌外,其他23个品牌仅获得了3.5个百分点的关注比例。

    以上是一个引子,也仅是打印机一种产品品牌的市场格局,对于办公产品线上的其它产品又是什么情况呢?

    ·依然是进口品牌占据主流市场

    目前,在中国办公市场销售的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打印机等设备主要以日、美、韩三系厂商的为主,当然,还有联想、方正、紫光、汉王等民族品牌。

    由于品牌知名度,技术实力、产品性能,致使用户在选购办公产品时,还是以非民族品牌为主,特别是复印机领域,一水的国外品牌。不相信,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公司以及复印店内所使用的复印机都是哪些品牌?佳能、东芝、松下、理光、夏普、富士施乐、京瓷、柯尼卡美能达、松下。

    从下图中关村在线网友一周所关注的50大复印机前十几位的产品品牌和型号可以看出,均是日系品牌。#p#


 
网友关注50大复印机

    说完了复印机,下面咱们再说说最常用的打印机。在这个行业里日、美、韩品牌居多,美国品牌惠普,日本品牌佳能、爱普生、兄弟,韩国品牌三星,再加上一些日系复印机品牌富士施乐和柯尼卡美能达的机型,而民族品牌联想和方正在这里显得势单力薄,而且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又显然没有国外品牌响亮,致使用户选购进口品牌居多。

 
网友关注50大打印机

    而传真机领域内,又是什么样的情况。看看我们办公室里所使用的机器品牌吧!松下、兄弟、三星、飞利浦、佳能,还有别的吗?

 
网友关注50大传真机

    通过我们对办公产品中的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进行的阐述,以及网友所关注的50大产品中机型不难看出,办公市场可以说是被进口品牌所垄断,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在购买办公产品时选择进口品牌的最大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