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实说 多面解析佳能 IP4300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4-09 12

     PIXMA iP4300是一款准专业级的彩色照片打印机,最大可输出A4尺寸的纸张,它采用了佳能FINE技术,最小墨滴达到了1pl,搭配3584个喷嘴和9600dpi的超高对比度,可以打印毫无颗粒感的精美照片。它的打印速度也相当出色,完成4'×6'的无边距照片打印仅需36秒,黑白文档每分钟30页,彩色文档每分钟24页,和上一代产品iP4200相比有着显著的提升。

     它采用五色分离式墨盒,可以用完一色换一色,帮助用户更好地控制耗材成本。如果你经常也需要打印一些普通文档,PIXMA iP4300同样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它配备了专用于打印文字的颜料黑墨,其特点是墨水附着在纸张表面,字迹边缘更为清晰锐利,而且具有出色的防水性能。支持光盘盘面打印和自动双面打印是PIXMA iP4300的一大特色,除此之外,它还具有双向进纸单元和PictBridge功能,可以直接打印数码相机中的照片。集众多功能于一身的PIXMA iP4300,完全可以作为你家中的图像处理中心。

易用性评价

    除了具备智能化的可用性设计,PIXMA iP4300在驱动及软件的易用性方面同样表现出色。首先,它的安装过程十分简便,专门为初级用户设计了全自动的“简易安装方式”,除了安装基本的驱动程序之外,还会一口气装完七款功能各异的实用软件,基本涵盖了日常应用中可能需要的所有功能。在常用设置中,“介质类型”和“打印质量”是用户最常用的选项。

 

       PIXMA iP4300附带的Easy-PrintToolBox集合了家庭用户常用的三款应用程序,包括照片打印向导、相册制作软件和CD-R盘面打印软件。通常情况下,你打开Easy-PrintToolBox即可完成大部分操作。我们试着用CD-LabelPrint打印了两张光盘盘面,用时都在一分钟之内。感觉无论是软件的操作和托盘的使用都十分方便,即使是初学者也能很快掌握使用方法。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可打印的光盘价格也不贵,CD-R每张1.5元、DVD-R每张2.4元。

打印质量及速度测试

  由于PIXMA iP4300以照片打印为主,因此我们也重点考察它的图像处理能力。首先在默认的“标准”打印质量下,我们用它打印了一份5页图文混排文档,首页输出时间为16秒,总共用时1分15秒,和我们前一段时间测试过的iP5300相差不多,延续了佳能打印机在速度方面一贯的优异表现。

  从打印质量上看,它的文字表现令人满意,字符坚实、边缘清晰锐利。由于仅采用了“标准”质量,因此插图的表现中规中矩,呈现出轻微的颗粒感。如果你希望打印文档中的插图能有更好的画质,可以将打印质量设置为“高”。当然,输出速度也会受到一点影响。

#p#

       在照片测试之前,我们统一把打印质量设置为“高”,并采用厂商提供的最高品质的照片纸,从而考察被测对象的最高画质表现能力。在一张色彩、层次都十分丰富的4'×6'照片测试样张中,PIXMA iP4300的色彩表现能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种水果的不同颜色、层次和质感都被出色的表现了出来。和iP5300相比,它的输出速度稍慢一些,不过打印质量几乎没有区别,甚至可以媲美专业的六色照片打印机。

       PIXMA iP4300采用四个CLI-8彩色染料墨盒(88元)和一个PGI-5黑色颜料墨盒(98元),可以打印820页普通文本、或300~400张4'×6'照片。光面照片纸根据品质划分为不同,价格差距也比较大,普通A4照片纸平均每张1.7元,4×6相纸每张0.8元左右。

附:

佳能PIXMA iP4300 规格表
设计类型 彩色喷墨
分 辨 率 9600*2400dpi
打印速度 黑色30ppm;彩色24ppm
打印介质 普通纸 150
高分辨率纸 (HR-101) A4/Letter=80
专业照片纸 (PR-101)A4/Letter=10,8"×10"=10,4"×6"=20,Wide =20
高级光面照片纸 (PP-101)A4/Letter=10,4"×6"=20,5"×7"=10
亚高光照片纸 (SG-101/201)A4/Letter=10,8"×10"=10,4"×6"=20
网络打印 不支持
接口类型 USB2.0
耗材性能 喷嘴数量 总共 3584 个喷嘴 (颜料黑色:512个喷嘴,黄色/染料黑色各512 个喷嘴,青色/品红:各1024 个喷嘴 )
墨滴大小 1pl/5pl (青色/品红,5pl(染料黑色/黄色),30pl (颜料黑色)
墨水 CLI-8 BK(染料)、PGI-5 BK(颜料)、CLI-8 Y/M/C(染料) <由左至右>
工作噪音 打印:34 dB(A)(使用专业照片纸以最高模式打印)*从自动供纸器进纸
环境标准 温度:5-35℃
湿度:10-90% RH(不结露)
电源参数 AC120 - 240V,50/60Hz
待机:大约 1W 关机:大约 0.5W 打印:大约:11 W*6
产品外形 445*303*160mm
产品重量 6.5kg
其他特点 打印宽度:最大至 203.2mm(8英寸)  
无边距打印:最大至 216mm(8.5英寸)
无边距打印*4 上/下/右/左边距:0mm (支持纸张尺寸:A4/Letter/8"×10"/5"×7"/4"×6"/Credit Card/Wide)
有边距打印 上边距:3mm,下边距:5mm,左/右边距:3.4mm(Letter/Legal:左 6.4mm,右 6.3mm)
有边距自动双面打印 上边距:5mm,下边距:5mm,左/右边距:3.4mm(Letter :左 6.4mm,右 6.3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