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思达337再走麦城 技术落后葬送海外拓展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4-09 6
        继今年3月与惠普公司达成和解,承诺停止销售和生产侵权的惠普墨盒之后,珠海纳思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格之格兼容墨盒生产商)再走麦城,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侵犯爱普生墨盒专利权。

  北京时间3月31日凌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侵权墨盒企业“337调查”做出初审判决,宣布爱普生的11项专利全部有效,认定包括珠海纳思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Ninestar Technology Co., Ltd)、珠海格力磁电有限公司(Zhuhai Gree Magneto-Electric Co., Ltd)在内的24家来自美国、韩国、德国及中国的公司所出售的墨盒产品中,有超过1000种型号的墨盒侵犯了爱普生的专利权,并建议发布普遍排除令和停止令,禁止24家被告和所有其他进口商向美国进口及销售侵权产品。

  至此,这场历时一年之久的“技术专利之争”终以兼容厂商败诉而告一段落,对于初审判决结果,以纳思达为代表的兼容厂商似乎也早有预见,此前,在与惠普就耗材产品专利问题签订城下之盟时,据一IT网站报道,纳思达相关负责人就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在兼容耗材快速发展的同时,对知识产权问题的漠视和自身核心技术研发的缺失导致了兼容耗材厂商屡屡落入337纠纷中。

  墨盒看似小巧,但却具有高深的技术含量。墨盒、墨水和打印头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设计是建立在打印输出质量和可靠性的基础上的。而目前市场上的兼容耗材厂商大多没有自己的专利技术,仅依靠灌装等形式进行生产,这也是造成其深陷337纠纷的泥沼中不能自拔的终极原因。对此,许多业内人士甚至包括一些兼容耗材厂商的经营者均已有所认知。

  未卷入此次337纠纷中的知名兼容耗材厂商,天威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打印机耗材委员会会长贺良梅先生在接受某国内知名IT网站专访时曾坦言:“目前国内通用耗材大部分缺乏自己的专利,导致了他们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兼容耗材应该尝试去解决目前盲目发展、价格混乱、产品质量较低、售后服务较差、忽视技术专利的问题,转而向一个具有自主技术、具有统一行业标准的方向去发展。”

  记者也就此事采访了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打印显像应用分会秘书长郭淳学, 他表示以纳思达为代表的兼容厂商在拓展海外市场的道路上所遭遇的困难,其最根本的内因在于缺乏核心技术,而337调查只是一个外因,兼容厂商的长远健康发展还需要从增强自身研发实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入手,简单的依靠价格优势占领市场的策略绝非长久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