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喷墨织物印刷的原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4-12 60
    数码喷墨印刷又称为彩色喷墨印刷,它是通过扫描仪或数码相机等输入设备,把所需图文输入到计算机,经电子分色系统编辑处理后,再由计算机控制喷墨系统直接将染料或颜料喷射到织物上进行印刷,喷墨印刷根据喷墨原理可分为连续喷墨式和按需喷墨式两种。

1.连续喷射式CIJ(Continuous lnk Jet)

连续喷射式原理是通过对油墨施以高频震荡压力,使油墨从喷嘴中喷出形成均匀连续的微滴流。在喷嘴处设有一个与图形光电转换信号同步变化的电场。喷出的液滴在充电电场中有选择地带电,当液滴流继续通过偏转电场时,带电的液滴在电场的作用下偏转,不带电的液滴继续保持直线飞行状态。直线飞行的液滴不能到达承印物而被集液器回收。带电的液滴喷射到承印物上而完成印刷。

2.按需喷射式DOD(Drop On Demand)

按需喷射式喷印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当需要印花时,系统对喷嘴内的油墨施加高频机械力、电磁式热冲击,使之形成微小的液滴从喷嘴喷出,由计算机控制喷射到设定的花纹处。按需喷射式应用最广的是热喷墨技术,它是依靠热脉动产生墨滴,由计算机控制一根加热电阻丝到规定温度,致使油墨气(雾)化以后从喷嘴喷出。另一种DOD技术是电压式喷射系统,即由计算机控制在导电材料上强加一个电位,使导电材料在电场方向产生压缩,在垂直方向产生膨胀,从而使油墨喷出。

喷墨印花不仅要求高精度的喷嘴技术,高精密的控制技术,同时,要求具有高纯度、高浓度、高牢度、高稳定性的墨水(油墨)与之匹配,才有使用价值。

3.数码喷墨印花的工艺过程

喷墨印花的工艺过程随所使用的油墨而定,一般酸性染料主要用于地毯印花,分散染料主要用于涤纶织物,活性染料主要用于棉织物。下面以活性染料油墨用于棉织物的喷墨印花工艺过程为例进行说明。

织物前处理→印前烘干→喷墨印花→印后烘干→汽蒸(100~102℃,8min)→水洗→烘干。

织物的前处理主要是由于织物的润湿性和纤维之间的毛细管效应,常规织物印花色浆中必须使用适当的印花填料以防渗化。而一般的喷墨打印机只能使用低黏度水性墨水,若直接将其喷印在织物上,会使染液向各个方向渗化,因此必须对印花织物进行适当的预处理。喷射印花时利用专用软件,以适当的分辨率进行线条、图案打印,印花织物后处理主要是为了提高其固色牢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