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墨印花技术的前景展望

来源: 发布日期:2011-10-14 44
    在中国,建陶喷墨印花是一项新兴的技术,也是瓷砖制造行业的新趋势,与欧洲国家相比还处在起步的阶段。意大利和西班牙是瓷砖生产技术的强国,两国瓷砖的产量和占全球22.5%。虽然数量不如中国多,但由于普遍采用数码喷印技术,其售价是中国出口产品平均价格的3-12倍。两国建筑卫生陶瓷企业的综合能耗指标(≤300khce/t)、综合电耗(≤360kWh/t),比中国企业的综合能耗指标(≤350khce/t)、综合电耗指标(≤400kWh/t)分别减少了14%和10%以上。喷墨印花技术的优势表明,发展喷墨印花技术必将会降低能源和生产成本、提升售价、获得更多的利润,同时也必将会得到政府的支持,所以,中国印花网也认为喷墨印花技术在中国快速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喷墨印花技术的发展也必将推动喷墨印花设备的国产化。喷墨印花技术的核心是喷墨打印头、墨水和计算机的传输设备,在其实现国产化之前,采购价格昂贵、维护成本高,这直接制约着喷墨印花在国内的发展。中国现有4200-4500条瓷砖窑生产线(不含小窑),每条生产线需要1-2台印花设备,以每年平均5%的装机率计算,市场可发展的空间是每年200台以上。按每台设备平均售价350万元(进口设备约550万元/台)和毛利率50%计算,其利润是相当可观的,这还不包括未来生产线的增长和设备的更新。该利润和商机的存在必将驱动一些有实力的公司投入研发和生产。未来几年我国瓷砖喷墨印花机的市场格局可能是三分之一完全进口,三分之一喷头、软件、板卡等进口,三分之一只有喷头进口,其它部件国产化。在这方面,上海泰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已经走在了使瓷砖喷墨印花设备向最大程度国产化进军的前列。

目前欧洲已有超过85%的建陶生产线运用了喷墨印花技术,设备数量达到了300多台。欧洲建陶印花技术的现状将是近几年中国建陶业印花发展的方向。中国必将由现在的建陶生产大国变为未来的建陶技术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