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特种印花工艺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4-01 39
    原材料的持续上涨,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土地价格的飞速增长,人民币的日益升值为国内印花企业的发展设下了层层路障。面对严峻的生存考验,很多印花企业把目光投向了新技术的开发和使用,而烫花、热升华转印数码印花以及硅胶印花也因各自的特点及对市场的适应性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一、高效率、低风险的烫花

传统印花工艺程序繁杂,生产效率低,且生产风险大,稍有些疏忽就会酿成大错,导致成千上万的产品报废,耗时、耗力不说还耗神。

与传统印花相比,烫花工艺完全可以克服上述问题:

首先,烫花工艺的生产效率可以达到传统印花的2倍以上,凯德仕服饰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严楚峰先生表示:“采用印花工艺,我们每天可以完成3万件产品的印刷,而采用烫花工艺则可每天完成8万件。”

其次,采用烫花工艺印制的产品在质量上要比印花好很多。据了解,目前很多外国客户都很看好烫花工艺,他们觉得一件衣服从消费者买到手,一直到他们不穿,能否保持原样很重要,因此他们在选择国内印花企业进行产品加工时,都会主动要求选用烫花工艺,即使是几个字母也皆如此。

此外,与传统印花相比,烫花工艺的产品还具有墨层薄、手感好等特点,因此受很多企业看好。虽然烫花工艺也有一个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单件产品的烫花成本要较传统印花高,但笔者认为,这并不影响烫花工艺的发展。

二、适合工商业生产的热升华转印数码印花

效果和市场开发一直是阻碍数码印花行业发展的绊脚石,虽然数码印花技术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他仍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其不适合大规模生产的弊端,所以它与传统丝网印花仍然有明显的界限。然而,热升华转印数码印花的风靡似乎是为数码印花的发展找到了切入点。

热升华转印数码印花是采用热转印墨水通过喷墨打印机,主要是压电式的喷墨打印机,先喷打到纸上再升温到180度后将图案转印到织物上的一种印刷工艺。热升华转印数码印花的效果非常好,印后图案不会因为墨水漂移而模糊,并具有染料色彩鲜艳、耐洗耐晒等特点。

近一年来,中国的热转印墨水市场发展迅速,产品市场价格较低,使得大规模数码印花成本不再昂贵,从而为热升华转印数码印花在大规模工商业的风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环保工艺硅胶(矽利康)印花

硅胶印花的工艺本身与传统丝网印花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所采用的材料不同而已。硅胶印花主要是采用硅胶替代胶浆来对纺织品等进行印刷加工,但因硅胶不含毒,对环境无伤害,因此硅胶印刷被认为是一种超环保型印刷工艺。

采用硅胶印刷的产品,印后立体感强,手感柔软,亮度及耐磨性好,并且环保无毒,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但因其成本较高,目前只是大中型企业使用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