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数码印花图案在家用纺织品中的应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3-22 34
  一、在家用纺织品上的应用类型

数码印花图案在家用纺织品的类型上主要应用在床上用品类、家庭摆饰类、悬挂装饰类、墙饰类、家具覆盖类这五类之上。

1.床上用品类

床上用品类包括床罩、被套、枕套、靠垫,在空间里占据着主要的空间位置。其中床罩是卧室的重点,床上的其他纺织品以及卧室的窗帘都需要以床罩为中心展开设计。床罩的造型主要有盖式和套式两种类型。盖式床罩是指用整块织物覆盖于床,并且自然垂地的式样,多采用绗缝和拼花工艺。套式床罩是指根据床的式样将织物运用绗缝、打褶、滚边等工艺制作,罩套于床的一种结构形式。

2.家庭摆饰类

家庭摆饰类包括布艺玩具、纸巾套、相框套、酒套、杯垫等。布艺玩具是家庭里常见的摆饰,例如芭比娃娃、公仔等等。布艺公仔的图案应该尽量简洁。纸巾套、相框套、酒套、杯垫等家庭摆饰品可以增添生活的情趣。

3.悬挂装饰类

悬挂装饰类包括窗帘、屏风、门帘以及各种帷幔,一般采用涤棉混纺面料。窗帘在汽车、火车和飞机等交通工具中使用极为广泛,造型较为简单。家庭室内窗帘造型相对复杂,有悬挂式、百叶式和卷帘式,国内应用较多的是卷帘式。为了丰富窗帘的造型形式,一般装饰透明薄纱的内窗帘,这样轻薄的内窗帘与厚重的外窗帘形成材质对比明显的双帘效果。除此之外,帘楣的造型也是丰富窗帘的造型手法之一。市面常见的有撒网式和燕尾式,撒网式即将帘布绕过帘杆,直接垂落;燕尾式是将折裥后的帘布形似燕尾状下垂。

4.家庭墙饰类

墙饰类包括墙布、壁挂以及墙布装饰挂件。墙布又叫墙衣,在欧美,大多公共环境和私人环境都有各种各样的墙布图案装饰居室和走廊。在国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开始注重购买材料优良、图案美观的墙布。其图案多以写实手法的花卉、鸟禽、昆虫为多,可爱的新生婴儿的图案也可作为个性化的墙布,这种墙布比较适合孕妇和儿童的卧室,孕妇经常看到漂亮婴儿的图片会对胎儿的发育有好处。儿童的卧室墙布图案还可以设计为卡通类型的图案。墙布的图案设计要注意构图不能过于繁琐,层次不宜过多,色彩淡雅,套色宜少,单位纹样要注意整体循环效果,若整体效果太乱应该减少单位纹样里附属花纹和陪衬花纹。图案的横向排列或纵向排列会影响空间的整体效果,使人产生错觉。

5.家具蒙罩类

家具蒙罩类包括靠垫、沙发套、椅套和桌布等。由于这类纺织品容易脏污,因此颜色不宜选择高明度色调,图案以花卉、几何、文字图案居多。近几年,欧美许多高档酒店采用数码印花面料作为室内纺织品,这是由于高档酒店、饭店和宾馆室内纺织品经常需要在短期内更换面料,如果采用传统印花工艺短期内无法交货,而数码印花可以在短期内印制小批量的印花面料,因此这些酒店宁愿购买价格高于传统印花的数码印花纺织品。一些个性化的图案也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p#副标题#e#

二、数码印花图案在家用纺织品上应用的原则

每个家用纺织品不能单一的放在空间里,而应该与其他纺织品搭配在一起,这样既能表现每一件纺织品的特点,又能够突出整体的装饰效果。个体与整体相辅相成达到和谐统一的目的。家用纺织品图案的应用原则可从以下三方面考虑。

1.家用纺织品的图案颜色与装饰风格的协调统一

不同装饰风格需要不同的颜色来表现。人们对一种装饰风格色彩的理解有着固定的模式。例如,民族装饰风格,可用中高饱和度的祖母绿、湖蓝、珊瑚红、土黄、蓝紫等色彩搭配;现代都市风格可用时尚感强的流行色,也可以运用金色、紫色营造富丽堂皇的意境;浪漫田园风格可采用粉红、粉蓝等一系列粉彩色系。设计师在确定了装饰风格后,要确定一个与其对应的主色调,或者一套色彩组合,当这些色彩组合反复出现并且在色相、明度和纯度上反复变化时,随即便在空间里形成强弱、轻重的节奏感,最终使颜色的混合搭配在空间里达到统一。

2.家用纺织品的造型与装饰风格以及空间比例的协调统一

不同的装饰风格需要特定的象征性的图案来表现,例如宗教题材的装饰风格必然少不了十字架、天使、传教士或者龟裂纹的教堂窗花图案。不同造型的图案在空间里按照大小、繁简、夸张、变形的形式排列,就产生了秩序感。排列时要注意主体纹样和附属纹样的大小比例、主体纹样与陪衬纹样的大小比例、循环纹样与整体空间的比例,以及相同纹样在不同纺织品上的大小比例等等。从而使家用纺织品的造型与装饰风格以及空间比例达到协调统一。

3.家用纺织品图案的构图与空间装饰的协调统一

家用纺织品的构图要恰到好处地按照一定的平衡法则和图案构成形式排列,并且在变化中不失秩序感。在确定一个装饰主体后,可以对主体进行渐变、聚散、虚实、纵横等方向的变化,这些变化必须与纺织品的大小、功能相协调。例如,窗帘和床罩面积过大,占据空间的主体位置,构图可以比较丰富,反之,枕头和靠垫的构图可以相对简单,这样简繁的搭配形成对比相互呼应达到协调统一的效果。

 三、结语

对纺织数码印花技术的特点进行分析,指出数码印花技术下纺织图案应充分体现独特的数码艺术风格效果。基于家用纺织品数码印花图案的设计实践,分析了家用纺织品数码印花图案的设计元素和设计方法进行,指出家用纺织品数码印花在家用纺织品设计中运用之广泛。针对家用纺织品设计出一些不同风格的纺织数码印花图案,并且将这些图案有效地应用在家居装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