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巧省钱 连供系统巧安装及注意事项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2-08 43

由于原装墨盒价格较高,因此不少打印量较大的用户纷纷用起连供系统,以降低打印成本。但在使用连供系统时,不少用户却感觉问题多多,这固然与用户选购的连供系统、墨水的品质有一定的关系。

但是,用户在安装和使用连供系统时的一些错误方法,也造成了连供系统不能正常使用,而其中“控制压力”是大家常常容易忽视的一个关键问题。为此,笔者特意通过IT168 OA急救站收集了相关的解决方法,希望能帮助大家!

连供系统的工作原理其实也很简单,它是利用虹吸原理将外置墨盒中的墨水吸入打印机的内墨盒,再由内墨盒供墨让打印机进行打印。

熟悉物理的朋友由连供系统使用的虹吸原理就可以知道,外墨盒的液位对打印机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外墨盒的液位低于喷头位置的话,那么喷头内部的墨水将呈负压状态,如果这个负压大于喷头机构提供给墨水的动力的话,那么即便是喷头动作,墨水也无法从喷嘴中喷出,打印机自然无法正常工作,出现打印空白的情况。

反之,如果外墨盒的液位过高的话,那么,喷头所承受的压力将增大,大家知道,喷头即便在不打印时,其喷嘴部分也没有关闭,仍然与大气相通,只是靠墨水在喷嘴部分的表面张力,使墨水不从喷嘴流出,而一旦墨水对喷嘴的压力大于墨水的表面张力,即便不打印,墨水仍然会从喷嘴中流出,这样,不仅造成墨水的浪费,更严重的是,残墨会通过废墨管流入打印机内的废墨垫,一旦废墨垫中的废墨溢出,就可能损坏打印机中的电路板或机械部件,造成打印机的损坏。因此,在安装连供系统时,一定要注意外墨盒的液位。#p#副标题#e#

一般来说,外墨盒的液位要控制在略低于喷头部分,但一定要低于内墨盒的顶端。这样,才能保证在使用连供系统时,其喷头压力与使用内墨盒时基本保持一致,不容易出现喷头缺墨或溢墨的情况。

当然,其控制液位的高低,还与选用的墨水的表面张力、墨水流动性及管路有一定的关系,其最佳液位,还需要在使用中经调整来确定。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墨水的使用,外墨盒中的液位也会随之降低,因此,我们在使用中也需要调整外墨盒的高度,使其液位能始终处于适当的位置,保证打印机的正常工作。

现在,市场上还有一种“恒压”连供系统,其主要的改进就是在外墨盒的底部增加一组弹簧,这样,在外墨盒墨水较多的情况下,弹簧将被压缩,而随着墨水的使用,墨盒的重量将逐步减轻,这时,弹簧将墨盒逐渐的升高,使外墨盒的液位基本保持不变。这样,无论外墨盒剩余多少墨水,它对喷头的压力也基本没有改变。

因此,我们只需要在安装时注意一下外墨盒的液位,在之后的使用中基本不用调整外墨盒的高度。

在安装连供时,为避免废墨溢出损坏打印机,不少用户都将打印机中的废墨管引出,这时,我们也要注意几个问题:

首先,外置废墨盒放置应低一些,同时,最好能保证新增加的废墨管最高端不超过喷头的高度,否则,如废墨泵出现问题的话,管内的墨水在压力的作用下,会出现墨水回流,污损喷头清洁机构并可能溢出损坏打印机,即便废墨泵正常,过高的废墨管也将增大泵后的压力,导致废墨泵工作的阻力增大,使废墨无法顺利排出。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外置废墨盒千万不能密封,而应该与大气相通,否则,一旦注入废墨,或废墨泵转动时,废墨瓶内的气压将升高,这样,在瓶内压力的作用下,废墨将无法进入瓶内。同时,废墨瓶和废墨管内的压力会越来越高,最终将导致废墨回流,污损打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