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ICC文件的Hi-Fi Color工业应用研究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2-07 219
    自然界颜色的完美再现一直是印刷技术研究的主要方向水墨平衡,高保真印刷技术的成功应用弥补了普通CMYK四色油墨再现颜色的缺陷,是印刷企业改进印刷品质量、促进增值服务、实现差异化印刷、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技术。随着CTP技术应用的普及、色彩管理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基于ICC文件的高保真印刷技术变得切实可行。
  以下,笔者从色彩管理工艺角度探讨实现高保真印刷的前提条件、工艺流程设计、质量控制等内容。 

   高保真工艺方法简介
  高保真彩色印刷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兴起的印刷新技术,弥补了现有纸张、油墨不能完全再现天然彩色原稿的缺陷科印精品调研,通过在C、M、Y、K四色油墨的基础上加印纯净、明亮的红、绿、蓝、橙、紫等颜色,可使印刷图像产生更加自然的反差和更鲜艳的色彩效果。

    高保真印刷技术分四色宽色域高保真和多色宽色域高保真。其中,四色宽色域高保真主要通过选用色度和亮度更高的CMYK四色油墨来扩大印刷色域。多色高保真是在四色工艺的基础上增加红、绿、蓝等基色的方式来扩大印刷色域。如Kupper(库帕)色系和Linltype-He VCF色系采用的C、M、Y、K、Orange、Green、Purple,以最大程度扩展印刷色域并兼顾印刷生产;Pantone Hexachrome色系采用C、M、Y、K、Orange、Green,适用于众多六色印刷机。
  其中平版印刷Hexachrome高保真工艺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应用最为广泛的高保真复制技术,它由Pantone公司推出,采用C、M、Y、K、Orange、Green这6个基色,并提供了功能强大的软件分色插件,目前广泛应用于艺术品复制、金属印刷、防伪印刷等领域。

  高保真工艺实现要点
  高保真复制一直以来给人们的印象是印品精美、工艺复杂、投资巨大、市场极小。其实数字印刷机,真实的高保真复制工艺并不像想像的这样困难,尤其是CTP、调频加网、色彩管理等技术的不断完善,使得高保真复制工艺变得越来越简单和实用。

  1.高保真工艺必备条件
  (1)印前分色。高保真技术增加了颜色通道,需要专门的分色软件或流程软件。
  (2)打样工艺。支持广色域打样的数码打样机以及打样色彩管理软件。
  (3)油墨。目前东洋、DIC等大多数油墨公司都已经推出了各自品牌的高保真油墨,各厂可以根据情况进行选择。
  (4)印刷机。如果实现六色高保真技术化妆品包装,至少需要配备六色以上的印刷机,这样在一次走纸过程中完成印刷,生产效率最高。
  
2.高保真六色分色技术
  先前的高保真工艺分色时必须采用多通道分色软件或软件插件才能实现,如Pantone公司的Hexware套件,VISU公司的ICISS软件装订,原格灵达公司(被爱色丽收购)的MultiColor Separation Plug插件等。
  随着色彩管理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基于ICC文件的高保真分色使得高保真工艺变得更加简单。现在的数字化流程色彩管理模块和色彩管理服务器已经完全支持文件分色到多通道。尤其是最新发布的PhotoshopCS4版本,提供了基于ICC文件的多通道分色转换,使得没有数字化流程和色彩管理流程软件的印刷企业也可以实现高保真印刷。我们只需要生成体现本厂印刷机状态的ICC文件,就可以借助色彩管理技术进行高保真分色。

    符合高保真印刷的ICC分色文件是采用色彩管理技术进行高保真印刷的重点和难点。多通道ICC文件的生成需要采用专业的软件进行数据的处理和文件的生成网屏,目前可用的多通道ICC文件制作软件主要有ProfileMaker、ProfileWizard等,下面以ProfileMaker为例说明多通道ICC文件制作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图1所示为ProfileMaker制作多通道ICC文件时的分色设置界面),主要应关注如下几个参数的设置。
  (1)数据采集。收集测试图表数据时尽量选择各色密度均匀、网点扩大、叠印率、反差在标准范围内的一张或多张样张进行测量。
#p#副标题#e#

(2)文件大小和色域映射。采用公司色彩管理流程最常用色域映射方式标签,推荐LOGO Chroma Plus,文件设置为最大尺寸。
  
    (3)分色设置。如图1所示,首先设置各通道名称和顺序,要注意各通道颜色顺序须与印刷色序一致。灰平衡采用CMYK四色灰平衡,相关参数由样张测量数据得到。总墨量理论值为600%模切烫印压痕,考虑印刷剥纸、干燥、蹭脏等故障,剩余两色的最大墨量设置为80~90之间即可。

    (4)光源设置。选择测量仪器测量时设定的光源条件。
  完成各参数设置后,点击开始按钮,软件自动进行数据计算并生成我们需要的ICC文件。把生成的ICC文件安装到系统color文件夹下以备Photoshop软件进行分色转换时调用,同时复制一份ICC文件到数字化流程服务器或色彩管理流程服务器组合印刷,以备数字化流程和色彩管理时调用。
  

3.高保真六色加网技术
  加网问题一直是印刷的难点,调幅加网、调频加网以及混合加网技术是目前企业常用的3种加网方式,其中以调幅加网方式最为普遍,但是多通道印刷需要在四色印刷的基础上增加其他色版,此时加网角度处理不慎会直接导致龟纹的出现。虽然Hexachrome技术建议橙色版和青版、绿版与品红版使用相同的网角便可以避免龟纹的产生网络出版,但对于其他超过六色分色色版加网角度的设计来说还是一项大难题。
  因此,采用调频加网技术是实现高保真印刷的最佳加网方式。调频加网中的网点分布是无规则的,照相底片、照片中银盐粒子的分布也是无规则的组合印刷,只要调频加网中的网点足够小,印刷品就可以充分接近原稿唐山玉印,达到高保真的效果。但调频加网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主要问题是受网点增大的影响,再现图像的暗调层次比较困难,高光层次容易粗糙,另外包装材料,对所用材料的要求高,耐印力低等。目前只有很少一部分公司可以完美再现调频网技术,并多以20μm调频网为主,10μm调频网国内只有不到两家印刷公司可完美实现并用于实际生产。

 

图1 分色设置界面

 

图2 Photoshop粉色流程

 

图3 Photoshop分色界面

 

图4 数字化流程高保真工艺标签

    而混合加网技术是为充分利用调幅和调频加网的优点并避免二者不足而推出的一种新型加网技术。其在高光区域和暗调区域与调频加网一样,通过大小相同细网点的疏密程度来表现画面中的层次变化。网点位置随机分布个性化印刷,并经过特别计算处理以使网点不相互重叠,也不会间距过大。所以中间调的网点兼具调频网点的分布特性和调幅网点的阶调表现方法。
#p#副标题#e#

4.高保真工艺流程设计
  实现高保真印刷的工艺多种多样平版印刷,如印前分色插件、数字化流程色彩管理模块、色彩管理服务器等。基于ICC文件的高保真印刷工艺主要有以下两种比较简单的实现方式。
  (1)基于ICC文件的Photoshop高保真工艺流程
  该流程主要借助Photoshop的色彩管理功能进行文件的分色。流程图如图2所示。
  Photoshop分色界面如图3所示,我们只要选用正确的ICC文件即可完成分色过程,分色后文件保存为DCS2.0格式。
  (2)基于数字化流程和色彩服务器的高保真工艺流程
  数字化流程强大的色彩管理模块和近期推出的色彩管理服务器均可以实现基于ICC文件的多通道分色功能。图4所示为采用数字化流程进行高保真印刷的工艺过程。
  采用数字化流程后,在印前设计和制作过程中便可以采用RGB格式的图像和图形,分色过程由数字化流程色彩管理模块或色彩管理服务器进行。
  5.高保真质量控制技术
  普通四色印刷的质量控制方法同样可以用于高保真多色印刷质量控制。由于高保真印刷增加了其他颜色喷墨印刷,采用色度控制方法最为理想,但是色度控制目前应用还不是很广泛,而且色度控制设备投资比较大,所以大部分高保真印刷过程质量控制仍然采用密度控制和网点扩大控制的方法。  

    采用密度控制质量的方法操作简单,数据直观,印刷机操作人员容易接受密度的概念。但采用密度控制质量并不能进行颜色的精确控制设备,颜色质量有一定的偏差。随着色度质量控制的普及,未来的质量控制方法将以在线色度控制为主。
  高保真工艺应用前景
  网络的出现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转向网络媒体,印刷媒体想要在第四代媒体环境下获得客户,争得发展,必须改变原有的模式海德堡,朝向精品、差异化产品方向发展。国外的高保真技术已经成为胶印的一个发展方向,而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只有部分印刷企业掌握该技术并进行产品印制。高保真印刷作为印刷新技术,将会带领印刷行业进入一个新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