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印花——时装行业的里程碑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1-02 16

数码印花”一词似乎是个广义的概念,它涵盖了两大阵营。事实上,这两大阵营是相互独立的:一部分数码印刷商属于广告及推销行业,他们主要从事旗帜、展会图形、以及服装的印刷,使用的油墨主要为颜料及染料升华型;而另一部分则主要从事时装和装饰面料的印刷,他们多数使用染料型水性油墨。他们将自己归属于传统的纺织业,与染工及滚筒型丝网印刷商一样服务于主要的用户市场。他们的特长是了解纤维和染料之间的相互作用,可根据严格的零售标准生产出耐水性、轻质、耐摩擦的高质量产品。

这两大团体之间的交流是有限的。(广告)图形印刷商通常行事更为谨慎,他们在经营过程中主要面临的是争取或拒绝的选择,至少在西方如此。而时装印刷商则需要购买昂贵的清洗和烘干设备,这项投资对于新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因此这两大团体之间的关系就像两条平行线,各自寻求自身的发展技术、开创机遇。

旗帜和横幅印刷是数码印花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在销售点以及户外广告应用中,由于美学、环境、实际优势等因素,织物尤其是聚酯的欢迎度不断增加。预测数据显示,短短几年,聚酯的用量不断翻番。

然而,数码印刷在时装市场的发展却不尽人意。2000-2009年早期,设备生产商满怀希望地进入服装印花领域,争相推出各类新型喷墨打印机,然而,高昂的成本令他们开始困惑,同时,纺织产业向亚洲市场的转移令他们感到恐慌。2000年前后,西方一些大型零售商冲破“贸易配额”的限制,使欧美供应商陷入困境。#p#副标题#e#

直到2005年,纺织品配额取消,中国因此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纺织品生产国。但中国的优势随后又开始减弱,一方面是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另一方面,零售商们又有了新的要求,比如更短的生产周期、更快的生产速度、以及可持续发展——当地生产商更具备这些优势。

在这个时期,欧美市场也快速发展,技术不断进步,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新一代打印头的出现,例如爱普生最新微电压打印头——配合爱普生纺织品印花机使用,速度可增加一倍。油墨市场也不断发展,不仅出现了综合性更强,设备适应性更好的油墨系统,市场也更加开放,二级设备建造商将有名的设备重新贴标,与此同时,他们会摒弃那些只允许用户使用单一油墨的设备。

数码印花增长的可靠数据很难得到,但据世界领先的油墨供应商透露,从2006年至今,水性数码印花油墨的消耗量增加了一倍,而价格却下降了四分之一——长时间被认为是阻碍油墨市场发展的因素。随着新型专业纺织品印刷机的出现,早期专为(广告)图形印刷行业生产的老式印刷机将被取代,未来几年,油墨的用量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大型染料生产商公布了其2008年的经营状况:第4季度陷入了空前低谷。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有理由认为未来数码印花行业可能会逆流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