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小百科:什么是便携式照片打印机及其分类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2-25 115

如果您的打印机需求基本上是打印机照片,那么一台便携式照片打印机再合适不过了。便携式打印机体积轻巧,结构紧凑可以很方便的连接到您的相机上,或者可以读取存储卡直接打印照片。不需要连接电脑(当然它也可以连接电脑打印照片)。如果你需要打印大量的照片,那么就将打印机的模式调为经济模式。通常便携式照片打印机能打印大小为4×6英寸的照片,有些打印机能够打印其他尺寸的照片。

顾名思义,“便携式照片打印机”就是指体积小巧、易于携带的照片打印机,主要是为了满足用户在移动途中打印照片的需要而设计的。目前此类产品的最大输出幅面大多为A6,即可以打印我们常说的4英寸×6英寸照片。与桌面照片打印有所 不同,便携式照片打印机除了我们所熟知的喷墨打印机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产品类别—热升华打印机。下面我们就分别介绍一下这两种便携式照片打印机。


便携式喷墨打印机

佳能SELPHY DS700

便携式喷墨打印机其实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桌面喷墨打印机的缩小版本,原理上两者是完全相同的。不过由于体积非常有限,因此在墨盒数量、喷嘴、马达等方面的设计比较困难,便携式喷墨打印机在性能方面一般都要略低于目前主流的桌面喷墨打印机。例如,目前主流的桌面照片喷墨打印机为六色。

另外,由于体积的限制,便携式产品使用的均为小容量墨盒,并且很难做到各种颜色的******墨盒,因此在成本方面也要高于桌面型产品。

不过与桌面型产品相比,便携式产品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易于携带外,便携式产品的易用性通常要好于桌面产品。PictBridge 接口、多功能存储卡插 槽、红外、蓝牙、液晶屏,这些配置被广泛地应用在便携式产品中,使得它们的操作更加简单,比桌面产品更加适合全家老少一起使用。并且Canon SELPHY DS700 和HP Photosmart 475还配置了与电视连接的Video 接口,用户可以直接在电视上浏览、打印照片,“傻瓜式”的使用方式更接近于家电。

与热升华打印机相比,便携式喷墨打印机的特点是除了照片输出,它们还能够担当部分文档输出的任务,并且像Canon PIXMA iP90 这样的产品还能打印A4幅面,而便携式的热升华打印机基本没有可能打印这样的幅面。

优点:便于携带,操作简便,可以承担部分文档输出工作,能打印较大负面。

缺点:小容量墨盒造成打印成本较高。


便携式热升华打印机

佳能SELPHY CP790

热升华打印机的核心部件是色带、 转鼓和打印头。当打印介质和色带通过转鼓时,相应打印头将色带上的固体油墨颜料加热,并直接升华成气态,转移到打印介质上,形成照片。当打印介质依次通过黄、品红、青3 种色带,就能通过3种色彩之间浓淡配比,形成各种颜色。很多打印机为了使照片实现抗氧化、防水、防撕,还会在照片上增加一层覆膜。

有些热升华打印机的原理稍有不同,它们主要依靠经过特殊处理的专用照片纸来成像。这种照片纸采用色彩层叠技术,将黄、品红、青3种颜色从上到下依次层叠在一起,最上面是一层抗热保护 层。依靠不同的温度,来控制每种颜色的出现。

因为热升华是连续色调,因此照片感觉与传统的银盐照片非常相似,画面通常很细腻,层次平滑。通常物理分辨率为300dpi ×300dpi的热升华打印机就能达到很高的精度,不会出现喷墨打印机中常见的颗粒感。并且由于最后的照片上有一层覆膜,因此照片的保存时间会 比较长,而且具有不怕水,耐刮蹭的优点。

最后,需要提醒用户的是,热升华打印机由于是将色带上有画面的地方加热形成图像,因此用过的色带上都会留下印迹,重视自己隐私的用户在色带用完之后应加以处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优点:画面质量高,层次平滑,分辨率较高,照片保存时间长。

缺点:色带上会留下痕迹,容易暴露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