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喷墨网-喷墨社区手机版

特宽幅高精度涂料印花生产工艺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2-21 225

在全球都在愈加关注绿色环保的今天,涂料印花的优势愈加突显。与染料印花相比,涂料印花工艺流程短,颜色一致性好和色泽的重现性好,节水、节能,废水排放少,对环境污染小。但受手感较硬,鲜艳度不够,各项牢度较差,织物上游离甲醛含量高的影响,普通涂料印花在品质和加工价格上无法与染料印花相比。

通过合理的工艺制定,优选涂料色浆、粘合剂、增稠剂,通过电脑分色、制版、精心细致的印制,结合特殊的后整理,使涂料印花可与染料印花的品质相媲美。有些性能指标如浅红、浅灰的耐日晒牢度还优于染料印花。再结合我司幅宽、回位大的特点,生产的高精度涂料印花产品深受客户和消费者的喜爱,加工价格也高出普通染料印花。本文结合多次返单生产的HORSEAL LOVER花样介绍相关的工艺及生产注意事项。

1.产品特点

名称:HORSEAL LOVER

规格组织:100″C/133?7240S/40S斜纹布

花回尺寸:1345?2540?

加工工艺:高档环保涂料染地,高档环保涂料印花仿活性印花,特软及抗静电整理

2.生产工艺

2.1 工艺的确定

此花型图案采用了高档环保涂料染底色,平网环保高档涂料印花。

定工艺时考虑到此花样泥点云纹过渡细腻,各只马形态神彩各异,色调层次丰富,同时为了便于颜色控制、节能降耗。染浅卡其底色使花样显得柔和、协调。

2.2 工艺流程

2.3 工艺条件及操作要点

2.3.1 分色

结合生产网框尺寸,对原花样回位做了一些修正,调整为1345?接版印花,采用了720dpi分色。充分运用了网点叠加撞色,使套色数减为12套,方便了印制又不失原样精神。#p#副标题#e#

2.3.2 制版

高精度的印花制版相当关键,大网框的制作尤其考究,应精益求精。

网框的选择:由于是加大加长的网,首先要考虑其强度,要能经受18?20N的拉力。结合劳动强度、生产的方便性考虑,我们选用了带三角加强筋的高强度铝合金框。未拉网前框要带有弧度,弧度大小以经受标准拉网张力后刚好被拉平为好。

丝网的选择:日本进口涤纶单丝网,密度一致并能能经受强张力,保证网框的对花精度。兼顾精细泥点的体现和涂料连续印制不堵网,除涂料白浆选100目,其余都选150目丝网。

绷网:采用电动平行伸缩绷网机,每只网的张力要一致,提前10天绷好备用,以使其收缩趋于稳定。由于是特大网,粘网胶也要比标准网用的粘性强度高,我们选用了进口羊王胶。为了避免撞网龟斑印,对一些套色采用了斜拉网。

感光胶的选择:精细花要求感光胶上胶薄且牢度好,我们采用了瑞士进口红色非重氮感光胶。

上胶及烘干:上胶前丝网要清洁烘干。特大网不能平放上胶,否则不能保证边中、头尾胶层厚度一致。我们采用了平稳升降机竖放上胶,两人操作,正反一次。如上多次精细泥点显影时难以完全冲洗出来。

喷墨打印:特大花型不适于菲林片晒网,采用喷墨打印既保证套花精度,泥点也不会损失。在效率、成本上也优于传统菲林片晒版。

显影冲洗:为了保证整个版面泥点细度的一致,我们采用了双面喷射自动洗网机,水喷压力适中。节水省时。

烘固修网:同标准网的制作。烘干温度以不超过45℃为宜。

2.3.3 前处理

精细花型对烧毛质量的要求高,要4-5级,否则易塞网,连续印花相当困难。由于省去了丝光工序,要求退煮漂一定要净。为了避免布面打皱造成染底色条、色花,需做予拉。

2.3.4 涂料染底

轧染处方:

K-R 黄 0.2

FF5G 红 0.1

RC 元 0.05

环保超柔软软粘合剂 20

防泳移剂 10

渗透剂 2

水X 1000

采用热熔轧染机,一浸一轧,烘干,焙固:温度175℃。

涂料染底选用的色浆粒子要细,热稳定性等性能要好,经后道加工后色光要稳定。粘合剂的选择对色光和手感的影响相当重要。我司做的浅色涂料染色品质与染料染色相当接近。#p#副标题#e#

2.3.4 印花

色浆助剂的选择:我们对比了国内绝大多数厂家的涂料色浆,发现其粒子细度、色鲜艳度、纯度都不及同类进口料。日晒、汗?、高温热稳定性、环保限定指标更是相差甚远。因此我们选用德司达、大日本油墨等进口色浆。增稠剂则要成糊率高、含固少、手感好。粘合剂用环保特软的低温自交型,手感好、对颜色的遮盖性小、基本不释放甲醛。

印花刮刀的选择:高精细花用刮刀要平、直、给浆匀且少,耐磨性高。我们用日本进口的70度聚氨酯刮刀胶,上机前用磨刀机磨一道,再用水磨砂纸手工清理,防止细小的损伤。细心的印前准备是高品质印花的保障。

底浆配方:

增稠剂 25

环保超柔软粘合剂 100-250 消泡剂 2

渗透剂 5

尿素 15

加水至1000为了保证增稠剂的充分膨化和色浆的均匀性,我们都采用先做预制糊备用,用1750r/min的高速搅拌机打20分钟。

色浆:

涂料色浆0?40

对应底浆

980??950

水X

1000

色浆稍偏厚,粘度10000dps左右。保证泥点清晰,也避免多套叠印暴浆。上机前色浆要充分过滤。

印制:此花型对花要求极高,要求档车的技术过硬,综合处理能力强。在排版顺序上也做了一些调整。

焙烘:175℃,1.5min,能让粘合剂充分交联,提高牢度,降低甲醛释放量。#p#副标题#e#

2.3.5 后整理

产品很大一部分的品质、附加值是通过后整理来实现的。

定型浆拉:

工作液:

非离子加白柔软剂 40

蓬松剂 10

抗滑移剂 20

抗静电剂 20

特软粘合剂 30

强力保护剂 10

中和酸 3

防粘剂 2

1000

在布铗浆拉机上进行,温度175℃,车速38米/分。

再通过轻轧光、予缩整理,使布面有了光泽,手感也得到进一步改善,缩水率也得到保证。

2.4 检验结果

注:全部按国标测试评级。

从检测结果可看出,各项指标都达到了相关的限定要求,个别指标甚至优于染料印花。

3. 结论

  随着近年来化工等相关行业技术的进步,涌现出相当多的高品质涂料色浆及相关助剂。国内的上海中大印染材料有限公司的感光制版材料、超柔粘合剂的品质都相当好。通过合理的选料、结合本厂特色制定工艺、加工力求精细,生产的高档涂料印花产品可与染料印花相媲美。加之全球的“绿色、节能、环保”趋势,涂料印花以其生产控制方便、效率高、一致性好、纤维布种适应性广、节能降耗等诸多优点必将取代很大部分的染料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