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热转印印刷的特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9-09 19

在数字化按需印刷逐步开始走向市场的同时,与按需印刷具有同样个性化特点的热转印技术也得到人们的喜爱,因为它可以根据个人的需要,将彩色图文印刷到诸如纸品、纺织品、陶瓷、塑料、金属、标签纸等承印物上,方法简单,费用低廉,个性化强,从而引领了转移印刷新的潮流。

一、转移印刷的特点

转移印刷是首先在载体上印刷图文制成转印材料,再用移印胶头、热转打印机、转移印刷纸或转移印刷薄膜等将转印材料上的图文移印到承印物上。转移印刷可在各种不同形态、已成型的物体或软性材料等不便于在印刷机上印刷的承印物表面进行印刷。印刷前先将图像和文字印刻在中间转印载体上,然后再由这个载体通过特殊的技术手段,如加温、润湿、施压等将它们转移到承印物上,形成印品。按转移印刷技术分类又可分为冷转移印刷、热转移印刷和压力转移印刷等。

1、冷转移印刷

可分为干转移印刷和湿转移印刷。

干转移印刷:载体一般采用塑料薄膜,先在薄膜上预涂脱离层,之后在涂层上印刷图文,再用不干胶作印墨印刷一层背胶。转移印刷时粘贴在承印物上,载体膜即可揭除。

湿转移印刷:载体一般采用纸或薄膜,预先涂水溶性的脱离层,印刷图文后印背胶,背胶属水溶性。转印时用水湿润后贴敷在承印物上,载体即可揭除。#p#副标题#e#

2、热转移印刷

主要有升华热转移印刷、脱墨热转移印刷、植绒热转移印刷、热转印打印等。

升华热转移印刷:用纸作载体,用升华油墨印刷,转移印刷时加热图文即可转到承印物上。所用油墨由升华染料配制而成,多应用于合成纤维织物的转移印花。

脱墨热转移印刷:用纸或薄膜作载体,用塑胶油墨印刷,因油墨中含有热熔性连结料,一般不印背胶。转移印刷时加热加压,墨层受热后连结料熔化与承印物粘结。揭除载体时,图文墨层即可与载体脱离而转移到承印物上。

植绒热转移印刷:用纸作载体,先在纸上预涂一层热熔胶,然后在胶面植绒,再在绒面上用热熔性墨(实为配成溶液的热熔胶)印刷图文。

热转印打印:简单地说就是用热和压力将油墨从碳带介质转印到纸或薄膜的过程,主要用于标签印刷。当标签通过打印机的打印头和压轴时,通过热和压力将油墨转印到标签上。

3、压力转移印刷

如压敏转移印刷,印刷载体一般用薄膜,预先涂脱离层然后印图文,背胶用特制的压敏胶作印墨进行印刷。转移印刷时,在薄膜光面对准图文加压,即可将图文转印到承印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