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印花:器械技术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6-24 17

源自MIMAKI的数码技术

  数码喷墨印花的工艺的流程里,直接喷印流程也可以叫做打样工艺流程大概描述如下,这个流程从客户来样到图案设计到面料上浆,再到烘干平整到数码喷印到后处理,也就是蒸化﹑水洗和固色。图案设计也就是图案准备阶段,这个阶段有两个形式,一是设计稿,设计师可以通过各种设计软件对图案﹑花型﹑颜色搭配等进行随意创作与修改;二是客户来样:可以通过各种数字化仪,如扫描仪﹑数码相机等将图案输入计算机,经过电脑分色进行编辑处理。面料上浆的目的是:A、防止喷印到棉针织物表面燃料的渗化,从而获得清晰的图案。B、促进染料在湿热的状态下和纤维结合,获得一定的色深度和色牢度。C、上浆后可以有效的解决针织布打印精度。面料上浆浆料的配置与传统浆料相当,可根据各个印花厂实际情况配比。说到上浆方法,为了保证棉针织物表面无纬斜和褶皱,应尽量采用平板刮印方式,该方式通过调节刮刀压力和刮刀的角度来控制织物上的带浆量。在喷印时图案应喷在织物上浆的一面,可以提高图案的精细度和鲜艳度。在打印阶段,棉针织布一般采用TX2-1600S,即可喷印,若印在比较柔软﹑容易变形的织物上,需要履带传送较好,则采用TX3机器更为合适。后处理阶段为蒸化处理和水洗烘干等。水洗耳恭听烘干流程为先用冷水洗耳恭听,再用温水洗,然后皂洗(皂液1g/1),再温水洗,再冷水洗尽,最后烘干。

在整个流程中,打样的关键之为调色,一般而言,利用色卡来控制棉针织数码喷印图案的颜色是一种简单﹑直观﹑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数码喷墨印花中常用的色卡有RGB色卡﹑CMYK色卡﹑LAB色卡和PANTONE色卡。将客户来样的颜色与色卡比较,在色卡中找到与图案颜色相同或接近的色标,记录下相应的数值或编号,在图形软件中输入颜色值来调整图象颜色。关键之二是模拟大样生产效果。由于电脑印制不受颜色的限制,可以印制百万种颜色,几乎自然界的颜色都可以在纺织品上再现。但考虑到后面的实际生产的工艺限制,一般我们在制作小样时就考虑后道工序,特别是印制一些高精度的云纹水彩图案,首先要通过电脑分色处理技术,模拟传统印花的套色数。

数码印花的工作流程是基本不变的,而不一样的数码印花机可能会带来不同的印花效果和工作效率。在此,笔者向大家推荐MIMAKI系列的数码印花机的卓越性能。#p#副标题#e#

  一、TX2-1600数码印花机

TX2-1600数码印花机的主要性能特点包括,1、新改良的压板设计:在高速输出时,可有效压平各种布料,喷头不会碰到布料。2、数码印花的高效和高品质: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提供样稿。并能喷印出全彩的色彩丰富的高品质图案(传统印花无法制作)。3、先进的墨水匣设计:TX2-1600采用两列8色配置,可同时选用两种不同墨水,色彩领域及应用性更宽广。4、自动化收布装置:可固定卷筒,防止布料走偏,布料在输送的过程中保持直线行径,提高输出品质及效率。5布料偏移修正装置:布料因两侧不平整产生送料左右偏移,此装置立即自动修正架布器,使布卷保持直线走布。6、IEEE1394接口火线传输:IEEE1394接口火线传输最高可达400MB/sec。

二、TX3-1600数码印花机

基于TX&TX2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并拥有以下的独有的功能:1、独特的喷墨技术:采用微压电可变墨滴(同时采用3种墨滴)喷墨技术,大大的提高了图像的精度和质量。最高精度可达1440dpi。2、TX3-1600独有的喷嘴自动侦测系统:MIMAKI自行开发的喷嘴侦测系统,实现了设备自行排除断线等故障,从而实现,长时间,批量的自动化生产。3、采用1000CC的大容量墨盒:可实现长时间无人看守连续输出。4、设有两级供墨系统:供墨系统首先把墨水从两组墨盒抽压到共同的副墨腔,再由副墨腔供到墨囊和喷头,因而确保机器能进行长时间的高速打印输出。5、独特的进料装置:TX3-1600采用皮带输送的进料系统,对有弹性的纤维也能稳定打印输出。在皮带接缝处设计有独特的感应器,通过软件的控制来消除皮带接缝引起的误差。6、拥有完善的配套染料:目前MIMAKITX3-1600可以配套使用四种稳定可靠的数码印花染料。有棉布印花使用的活性染料,有真丝印花用的酸性染料,有化纤用的分散染料,和最新推出的无需前后处理的涂料。7、可同时使用双供墨:可在同一机器上使用两种不同性质的墨水,在打印不同布料的时,省去更换墨水的烦琐操作和风险。8、高速输出:最高速每小时可达每小时50多平方米。9、为输送皮带专门设计的皮带卡口杜绝了布料走偏的可能。#p#副标题#e#

  三、GP系列平台喷墨印花机-成衣数码直印机

GPSeries是日本MIMAKI(御牧)开发的平台式数码印花机型,可用于T-shirt、成衣、布料、衣片等平面上,使用"水性捺染颜料"及涂料直接喷于无前处理的织物上,再经过适当加热(熨斗或热输送带)固化后,便可防褪色、防水。D型号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拔染功能,可以在深色衣物上打印彩色图案,由此大大提高了GP系列的应用范围,使得数码印花在替代传统丝网印方面又取得重大突破,再一次印证了MIMAKI(御牧)在印花技术领域的王者风范。其主要特点是:

1、捺染颜料(涂料),直接打印:采用双四色先进的捺染颜料,可直接打印于T恤/成衣等多样化个性产品,无需做上浆、烘干等前处理,印后只需做压烫或烘干即可。

2.智能型恒温加热器:搭配智能型恒温加热器,可加强墨水在布料上之附着度,温度可根据布料不同分别设定。

3.高精度感应器:在打印平台两端有新设计的感应器,能有效自动侦测布料的厚度,既达到高品质喷绘效果,又可有效防止“蹭喷头”现象的发生,延长喷头寿命。

4.创新的面板设计:创新且多功能的面板设计,简单易学,让您在使用上更加得心应手。

5.高品质的打印效果:采用微压电可变墨滴喷墨技术,大大的提高了图像的精度和质量,输出分辨率可达720x720dpi,能快速解决多品、小批量的生产。

6.高速输出:每个颜色具有180个喷嘴,拔染液有360个喷嘴,打印A4大小图案仅需1分钟。

7.神奇的拔染功能:GP-604D独有CMYK+拔染剂的方式,提供给客户两种不同的选择,既可打印白色衣物,又可加工深色衣物,为您创造额外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