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工艺品行业 引爆奥运销售商机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8-01 56

从雅典奥运会我们看到,人们在关注赛场风云的同时,也紧紧被奥运经济所吸引。全世界那么多人在短短的时间内聚集到了一起,吃、穿、住、用、行,还要留念……这其中都是让商家们兴奋不已的巨大商机。

而中国的商家们,更是睁大了眼睛,竖起了耳朵,琢磨着2008北京奥运时,自己可以分得哪块蛋糕,哪块蛋糕会最大、最轻而易举。礼品、工艺品行业面对奥运带来的商机,也是笑逐颜开、行动迅速,积极地投入了奥运商机的发掘行列。

奥运引爆销售

奥运纪念品的销售持续高温,北京奥运纪念品已频创佳绩,销售额一路走高。

商家紧瞄急挖奥运商机

面对奥运,商家们都清楚,市场先机就是巨额的利润,谁的产品能做到新、奇、特,能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谁就夺得了众人“觊觎”的大蛋糕。

奥运提供跃向国际市场的跳板

寓言故事《灰兔与白兔》中,老山羊为感谢灰兔和白兔的帮忙,要送他们每人一车萝卜,灰兔高兴的要了一车萝卜走了,白兔只要了一些种子,却获得了来年的大丰收。

在面对奥运商机时,有的商家选择了做灰兔,有的商家选择了做白兔,更有聪明厉害的商家兼得二者之长,既占得现有商机,又设法借奥运平台走出国门,跃向国际市场。

专家看法:要保持热情的姿态和冷静的头脑

奥运是商家们的一个巨大的宝藏,谁都看得到它的价值。但是要挖得宝藏,却不仅仅是行动上的事,还需要冷静的思索和分析。因为,宝藏总是跟风险共存,机遇与挑战同在。“挖”法不当,轻则费时费力,空手而返,重则血本无归,再难翻身。#p#副标题#e#

因此,在行动之前,需要做详尽的分析思考,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做到稳中取胜。

一、生产什么种类的产品?

奥运给礼品工艺品行业带来的热点商机集中在“纪念品”上。雅典奥运中,将纪念品分为7大类,34小类。大类包括大众商品、娱乐商品、奢侈商品等,小类分为吉祥物、纪念章、T恤、钥匙扣、旅游用具、珠宝首饰、皮革钱包等。

在借鉴雅典奥运纪念品生产的同时,国内礼品工艺品企业要开拓思路,在商品种类的“新、多、全”上下功夫。当种类发掘得差不多了,还可以在材料上做文章,加以区别。如:同一种东西,可以用多种材料做成:石质的、木质的、布质的等等。

二、生产什么特色的产品?

虽然产品一旦打出奥运的名号,便能在价格上翻几倍,但企业在生产时,还是要体现设计的独特和质量的上乘。

同时,因为产品的目标受众是国内外的不同人群,在风格上一定要做到丰富多样:既有富于中华民族风情的产品,又有体现现代时尚的产品,还有将两种甚至多种风格融合在一起的产品。另外,有专家指出,奥运纪念品生产要注意便携性,要以小巧精致取胜,不仅要注意产品本身的特色,在包装上,也要作特色文章。

三、生产多少?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方福教授在研究了奥申委申办所列现金流量报告后认为,中国奥运经济的高峰大约在2006年至2008年,2009年因国庆60周年,这种低谷周期会有所推迟。但2010年后,奥运经济仍有可能进入后期,呈现出“低谷效应”。

奥运纪念品有一定的时效性,因此,生产企业一定要对市场消费能力作一个估算,争取既能充分利用奥运商机,又有效地避免生产过剩带来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