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色彩 传递信息和价值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4-16 3

 

    在当今的商业领域,还有人在怀疑色彩的冲击力吗?如果你的工作与营销、展示、设计、广告、销售点或零售有关,那么肯定就会需要用色彩来与其他人进行及时的沟通。

    品牌形象及身份

    虽然一个成功的品牌标识一般都是由独特的形状、醒目的符号和鲜艳的色彩组成的,但真正能够打动人心唤醒情感还是色彩。许多知名品牌的标识都采用了特定的色调,而且它们都是通过色彩而得到大家的认可的。想一想可口可乐的红色、美国运通的蓝色、柯达的黄色和蓝色、英国石油公司的黄色和绿色以及得伟公司的黑色和黄色,这些色彩无一不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一个标识的颜色和设计方案确定之后,它就会成为一个品牌的形象,并将通过各种渠道向市场渗透。比较常见的沟通渠道有:印刷和整理的材料、网站、包装、销售点展示牌、标牌以及产品本身,它们合起来就创造了“整体品牌体验”。当客户想要寻找品牌信息的时候,就需要获这种品牌体验,此外,它还能让客户们感觉到无论他们通过哪个平台购买产品,都能得到同样的质量和服务。

    在为品牌形象选择颜色的时候,有五个关键的步骤,它们分别是:

    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你肯定不希望自己花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创造出的完美形象,已经被别人抢先使用了。如果你的色彩与竞争对手的过于相似,那么你的产品就有可能与他们的产品相混淆,而这就会违背品牌形象的宗旨。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独树一帜的品牌形象对于产品/信息的成功推广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认真研究品牌的背景,做好准备工作。比如说:这种产品或服务的宗旨是什么?这家企业的内在价值是什么?这有助于我们找到一种能与目标客户产生共鸣的颜色。举例来说,由于蓝色能给人带来坚定、稳定和可靠的感觉,所以蓝色系是在金融领域最受喜欢迎的一种选择。真正的挑战是如何才能不过多地使用蓝色。另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把各种颜色安排到一个全新的组合中,然后让蓝色成为主导色。了解目标客户。进行市场研究,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感觉以及对色彩的偏好。很多公司目前都在利用进行邮件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查,而通过调查结果,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目标客户的生活方式和购买习惯。

    从另一方面来说,有些公司不相信市场调查,只是一味听取设计师或色彩专家的建议。无论是否进行过市场调查,你的感觉和在教育方面的投入都会在最终的设计方案中得到体现。在为品牌图像选择合适色彩的时候,使用要把色彩心理学放在首位。选择颜色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它的情感意义。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可信度和可靠性,这将成为你选择颜色的基础。当需要更换品牌图像中的任何一个元素时,色彩趋势固然重担,但最好还是把“新”颜色与大家更为数字的品牌图像的颜色结合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高达95%的消费者在做出决定的时候都是出于自己的潜意识。至于颜色的选择,大多数决策者都是根据自己的直觉和感情做出决定,所以颜色的恰当性和第一感觉是至关重要的。

    大约有5%的决策者是非常理性的。因此,大多数消费者不会只根据逻辑做出购买决定,他们更为看重的是感觉,而色彩就在创造这些感觉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