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左右 仔细琢磨连供效应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7-01 28
    什么叫连续供墨的单页效应?所谓连续供墨单页效应就是指在采用连续供墨系统的情况下进行照片打印,打印单张照片的成本非常廉价。那么,使用连续供墨打印单张照片究竟有多廉价呢?答案是,一张5角!

    曾经有好事者做过这么一个测试:如果以六色照片打印机为标准,将原装墨盒、兼容墨盒和连续供墨系统放在一块做对比,那么,在同等使用条件下,使用原装墨盒打印单张照片的成本为10元;采用兼容墨盒打印单张照片的成本为2.5元;而采用连续供墨,打印一张照片的成本仅为0.5元。10比0.5,相差20倍的差距,难怪连续供墨会以打印成本作为宣传重点。由此看来,连续供墨所宣传的打印成本低确实名不虚传。而低成本也让不少打印机用户抛弃了原装墨盒,成为了连续供墨的忠实fans。为的,当然是连续供墨仅有0.5元的单页打印成本。

    可即便是如此便宜的打印成本,也没有让所有用户都叫好,相反,对连续供墨骂娘的人也大有人在。原装墨盒因为高昂的成本挨骂很正常,为何连续供墨低价也会挨骂?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让连续供墨挨骂的不是别的原因,正是让其自己深感自豪的低廉单页成本。

    低成本救世主横空出世 

    可能对于照片打印机用户最大的烦恼不是如何购买合适的机器,而是如何尽可能降低高昂的后期成本。确实,购买一台照片喷墨打印机花不了几个钱,但是单张近10元的高昂成本却不是一班人能够接受的。那么,有没有这样一种产品,既能够保证用户正常的使用,又能降低成本呢?以前有没有不知道,总之,现在肯定是有,它就是被视为低成本救世主的连续供墨系统.

    使用连续供墨系统究竟有多省钱,说一个简单的对比就知道了。原装墨盒贵主要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原装厂商每年需要在墨水技术和打印技术上投入相当大的研发费用,这些费用都需要算到墨盒的售价中;另外一方面,原装墨盒除掉墨水还有墨盒本身的制造成本,有的甚至还有打印头的制造成本,这些因素综合也会导致原装墨盒整体价格偏高。但是相比原装墨盒,连续供墨系统却没有这些制约成本降低的禁锢。

    连续供墨系统都是国内厂商生产,它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技术含量,只是用一根导管将墨水瓶和墨盒连接,并且不断向墨盒中提供墨水。这样的设计中不仅完全没有额外的附加成产成本,而且也没有打印头或者是墨盒本身这样的生产成本,所以购买成本自然很低。另外一方面,使用连续供墨系统只需要购买墨水,不需要反复购买墨盒。而原装厂商是不单独销售墨水,只有国内厂商生产这种单独灌装的墨水。没有了“名牌”这个身份,这些灌装的墨水自然便宜。既没有墨盒打印头这样的累赘,也没有原装厂商高贵的身价,这些让连续供墨系统轻松实现了低成本。

    不过这种建立在生产技术和墨水品牌上的低成本也有弊病,这就是打印质量和使用存在明显的隐患。

没有技术含量的设计并不会让用户指责,但要是因为缺乏技术含量而影响使用,那就说不过去了。而连续供墨正好就属于这种情况。

    用一根导管将墨水瓶和墨盒连接,并且不断向墨盒中提供墨水,这样的设计存在明显的使用隐患。首先是墨水源源不断的向墨盒填充,这样的操作完全没有考虑墨盒超负荷运装的客观因素。墨盒中墨水是依靠其中的海绵来储存的,这些海绵并不是永久性物质,而是有使用寿命的限制。远远不断的灌装墨水很容易加速海绵的失效,海绵失效的直接后果就是墨水的溢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不要说正常的使用,就连打印机都有被烧毁的危险。

    而且连续供墨为了让用户清除的知道墨水的消耗情况,还将墨水瓶和导管设计成透明。这样的设计很容易让墨水在强光效应下产生沉淀,沉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堵塞打印头。打印头堵塞肯定无法再正常的打印,即便成本再低又有何意义?

    而且改装之后的连续供墨系统需要改装墨盒,不仅要在墨盒上钻一个洞来保证墨水的灌冲,而且还因为墨盒的改装需要再墨盒上上附加其他装置。这样的改装不仅破坏了墨盒的密封性,严重影响了墨盒墨水的质量,而且改装的墨盒还因为附加装置严重影响了字车的正常走动。严重的情况下,缺乏密封的墨盒会产生大量沉淀堵塞打印头;而字车的正常走动被破坏则会导致字车无法正常复位,而无法复位自然无法进行打印。

    由此看来,虽然连续供墨系统的价格是很低廉,可是单纯的将使用成本降低又有何意义?确实,使用连续供墨系统让购买成本低了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可是打印机损坏或者更换打印头,这样的维修成本难道我们不需要提前考虑?如果后期的维护和维修比整体的购买还要“超值”,我们又何苦对连续供墨的低价顶礼膜拜?

    除了使用上存在明显的隐患之外,连续供墨的墨水质量也让人担心。

    目前市场中鱼龙混杂的墨水很难保证墨水打印的质量。多数情况下,采用灌装墨水打印出来的图片存在打印图案偏色,颜色发暗、缺色等情况。如果是打印基本文档也就罢了,可是您要打印的是照片,在使用这种没有抗氧化、放水的墨水打印出来的照片,根本无法正常保存,这是否还有打印的必要?即便是打印普通的文档,如果想要降低成本,购买低价的喷墨打印机或者是黑白激光打印机都可以,似乎也没有一定要使用连续供墨的必要。而且,劣质的墨水还容易腐蚀打印头,而维修一套打印头足够您买几套墨盒。

    即便是墨水不腐蚀打印头,但从原理上,连续供墨也不能够满足高质量的照片输出。从工作原理上来说,连续供墨是外挂的墨水瓶中把墨水吸入墨盒,这需要一定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保证墨水的正常喷射。着墨点的不足容易影响打印质量,所以,即便是墨水对于打印头没有任何损坏,也会造成打印质量不好的问题。

    更何况现在市场中墨水品牌众多,一旦使用的墨水出现质量上的问题,后继的保修以及三包问题也是影响到用户正常使用的关键。事实上因为保修问题反目成仇的例子并不少,其中的关键就是低价墨水的质量和用户使用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

    由此看来,用连续供墨系统来做为降低成本的灵药只能是某些用户一厢情愿的想法,更多情况下,这只能是一种画饼充饥的做法,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即便是连续供墨具有让人咂舌的5角:10元的单页效应,最多也只能当作是一种现象,仅仅只能远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