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安全限制 想打印就打印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6-29 6
    为了保护局域网的安全,不少网络管理人员往往会在网络中启用各种安全保护手段,来阻止非法用户随意访问网络;而打印机作为局域网中的“一份子”,自然也会受到各种安全保护手段的“庇护”,这么一来打印用户在使用打印机时,常常会受到安全限制而无法正常打印。那么有没有办法穿越网络中的各种安全限制,随心所欲地使用打印机呢?答案是肯定的!这不,本文下面就提供了两则穿越“限制”的妙招,从而实现强行打印的目的。

穿越防火墙限制

  如果你的网络打印机安装在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的话,只要启用了该系统中的Internet 连接防火墙功能,那么网络中的其他用户就会无法在网上邻居窗口中,搜索到网络打印机图标,这样就无法进行共享打印。那是不是一定要把防火墙取消掉,才能进行共享打印呢?其实不然,通过下面的方法你完全可以穿越防火墙的限制,来强行使用共享打印机:

  首先将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安装光盘放置到物理光驱中,打开安装光盘文件夹窗口,再依次展开子文件夹“Valueadd”、“Msft”、“Net”、“NetBEUI”。

  在对应“NetBEUI”文件夹的子窗口中,选中其中的“Nbf.sys”文件,并用鼠标右键单击之,再执行快捷菜单中的“复制”命令,将其暂时复制到系统粘贴板中。

  接下来再打开系统资源管理器窗口,并逐一展开其中的“Windows”、“System32”、“Drivers”子文件夹,然后在对应“Drivers”子文件夹窗口中,依次单击菜单栏中的“编辑”/“粘贴”命令,将临时保存在系统粘贴板中的“Nbf.sys”文件,直接粘贴到“Drivers”子文件夹窗口中。

  再次进入“NetBEUI”子文件夹窗口中,选中其中的“Netnbf.inf”文件,并用鼠标右键单击之,再执行快捷菜单中的“复制”命令,将其暂时复制到系统粘贴板中。

  然后在系统资源管理器窗口中,逐一展开其中的“Windows”、“inf”子文件夹,然后在对应“inf”子文件夹窗口中,依次单击菜单栏中的“编辑”/“粘贴”命令,将临时保存在系统粘贴板中的“Netnbf.inf”文件,直接粘贴到“inf”子文件夹窗口中。

  下面再返回到Windows XP系统桌面,用鼠标右键单击其中的“网上邻居”图标,并执行右键菜单中的“属性”命令,打开网络连接列表窗口;再右击其中的“本地连接”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单击“属性”命令,打开网络连接属性设置窗口。

  单击该窗口中的“安装”按钮,在其后弹出的界面中选择“协议”(如图1所示),继续单击“添加”按钮,再从协议列表中选择“NetBEUI”协议选项,最后按照屏幕向导完成“NetBEUI”协议的安装任务。由于“NetBEUI”协议不受防火墙的限制,因此其他工作站的用户就能通过该协议,访问到网络中的共享打印机,并能正常使用打印机了。

穿越隔离限制

  许多单位常常将局域网分为内网和外网,内网专门用于内部办公,外网专门用于连接Internet,这两个子网常常会被强行隔离开来;假设,目前有一共享打印机安装在外网中,那么内网用户显然是无法通过网上邻居直接访问到共享打印机的。那么有没有办法穿越子网隔离限制,让内网用户强行使用外网中的共享打印机呢?

#p#

  答案是肯定的,只要这两个子网在物理连接上保持联通,你就能通过安装并设置IPX/SPX协议的方法,来实现跨网使用共享打印机的目的。在设置基于IPX/SPX协议的网络共享时,你需要先通过直接连接的方法,得到网络打印机在IPX/SPX环境下的一些网络参数,比方说打印机的硬件地址、IPX名称、IPX地址、打印机名称等。

  如果将共享打印机直接连接到本地计算机中有难度的话,你也可以通过WEB访问方式来,浏览到共享打印机的上述技术参数。在使用Web方式查看技术参数时,只要你先用打印机的超级管理员帐号登录进打印服务器,然后打开IE浏览器的地址框,并在其中输入“http://aaa.aaa.aaa.aaa :bbb”地址(其中aaa.aaa.aaa.aaa表示共享打印机所在计算机的IP地址,bbb为打印机所使用的网络端口号码),就可以得到IPX/SPX环境下的各种技术参数了。

  有了上面这些参数后,你就可以在需要访问共享打印机的内网工作站中,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打印机”命令,在弹出的打印机列表窗口中,双击其中的“添加打印机”图标,在其后出现的打印机安装向导对话框中,按照屏幕提示来完成安装;例如,当向导窗口提示你需要安装什么类型的打印机时,你需要将“本地打印机”选项选中,同时选LPT1端口作为系统默认的打印端口。

  下面你需要在内网工作站和外网工作站中都要安装好通信协议IPX/SPX,在安装这种协议时,可以直接右击系统桌面中的“网上邻居”图标,并执行快捷菜单中的“属性”命令,在其后弹出的网络属性设置框中,单击一下“添加”按钮,再从其后的组件列表中选中“协议”,同时单击“添加”按钮,打开具体的协议列表框,然后选择其中的“IPX/SPX兼容协议”(如图2所示),最后单击“确定”就OK了。

  一旦安装好了打印机和IPX/SPX协议,再打开该打印机的属性设置窗口,找到其中的“打印到以下端口”设置项,然后将系统默认的LPT1端口重新设置为“远端的网络打印机端口”;值得提醒的是,请大家千万不要选择这里的“捕获新端口”选项,因为该选项仅对TCP/IP通信环境有效,而在IPX/SPX通信协议下该选项是无效的;接着单击“添加端口”按钮,在弹出的打印端口类型选择框中,单击一下“其他”按钮,打开一个端口添加向导界面。

  在该界面中,请大家选中“自定义设置”选项,然后在新协议对话框中,将“IPX/SPX打印机”选项选中,这样窗口中的“IPX地址栏”设置项就被激活了;此时就可以在该地址栏中,输入前面查询得到的打印机IPX地址参数,再按屏幕提示完成其他参数的设置工作。

  一旦修改好打印机端口参数后,位于内网中的该工作站就会自动在打印机窗口中,生成一个可以访问外网共享打印机的图标了;为了让工作站能自动调用该网络打印机,你再将该打印机的状态设置为默认,这样的话内网工作站就能穿越网络隔离限制,强行使用外网中的共享打印机了。

  小提示:打印机的硬件地址、IPX名称、IPX地址、打印机名称等参数,并不是所有打印机都具有的,只有支持IPX/SPX协议的打印机才具有。此外,上面的方法仅在Windows 98工作站中有效,其他环境笔者没有一一测试,望各位网友能不断补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