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超越”系列大幅面新品Z2100评测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3-12 60

    全球最大的打印及硬件服务提供商惠普公司于2006年9月26日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大幅面打印机Z系列,中文名称定义为“超越”,超越系列产品无论是设计还是研发都邀请了世界上顶级的数码艺术家,摄影大师,色彩管理专家、软件开发专家以及诸多的人体工程学,机械工程学等方面的专业人士,所以这款打印机在诞生之前就具备了超越目前市面上所有打印机的天生资质和尊贵的贵族血统,可以说它拥有了超越一切的基础!超越“无极”,一个“神话”的打印时代即将到来!
    
    用“无极”和“神话”来形容惠普最新的超越系列大幅面打印机不足为过,原因在于该系列大幅面打印机不仅采用了8色12色的打印系统,而且革命性的内置了i1分光光度仪用于色彩管理,在颜色上可谓无极;在保存时间上,惠普则推出了最新的70 Vivera颜料墨水做后盾,保存时间长达200年,在目前打印机中保存时间是最长的。而打印质量和效果可谓神话一般,精准的线条精度、卓越的图像质量给目睹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更为神奇的则是采用了多项惠普专业的打印技术将使用成本大大降低;便捷、智能的操作模式堪称又一神奇之笔。本期评测着重从超越系列产品采用的新技术和新特点上进行分析,阐述这些技术能够给众多出图者带来什么好处,解决什么问题!
     

    产品基本构造及配置:
    
    笔者测试的机器是44英寸(1117.6mm)幅宽的惠普Designjet Z2100Photo。从箱子里拿出来安装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到,这与惠普公司过去生产型机器朴实的外观不同,这台机器从造型设计到制造都非常精致,在产品的包装上及安装上厂商也是费尽心机,安装的过程比以往的大幅面打印机都简单。

    超越系列产品家族介绍:
   

 
24英寸产品


 
44英寸产品


    超越系列打印机共分为两大类别四款产品。一类四采用8色打印系统的Z2100Photo;另一类则是采用12色打印系统的Z3100Photo。但无论是8色的打印机还是12色的打印机都有两种幅宽,一种为24英寸(610mm)另一种则为44英寸(1117.6mm)即A1和B0两种。

#p#

    优势:

    1、不同的幅面给不同用户选择设备提供了便捷,按需而选!

    2、8色、12色不同档次的设备满足了不同用户对质量的需求!

产品规格:

    打印技术:HP热发泡打印技术

    打印速度:

    最佳:在涂料纸上打印A1彩色图像,9.8分钟/页;在光面纸张上打印A1彩色图像,15分钟/页;

    普通:在涂料纸上打印A1彩色图像,4.2分钟/页;在光面纸张上打印A1彩色图像,7.9分钟/页;

    草稿:在涂料纸上打印A1彩色图像,2.0分钟/页;在光面纸张上打印A1彩色图像,5.8分钟/页;

    分辨率:最佳:2400 x 1200 dpi;普通:600 x 600 dpi;草稿:600 x 600 dpi

    内存:128M

    硬盘:40G

    进纸方式:单页进纸、卷筒进纸、自动切纸刀(切割除画布外的所有介质);

    墨水类型:HP Vivera颜料墨水

    墨滴:4微微升(浅青色、浅品红色、浅灰色、照片黑色)、6微微升(青色、品红色、黄色、粗面黑);

    喷嘴:每个打印头可打印2种颜色,每种颜色有1056个喷嘴;

   
墨盒
尺寸:130毫升墨盒

    线条精确度:+/–0.2 %;

    耐光度:确保200年以上不褪色的防褪色性能;

    连接:标配-1个10/100 BT以太网端口、1个USB 2.0高速认证端口、1个EIO Jetdirect附件插槽;可选-HP Jetdirect EIO打印服务器。

 

产品新技术:

    全新的墨水

    利用HP Vivera颜料墨水可在各种照片和艺术介质上打印优质、防褪色的图像,并在各种介质和专用介质上实现防水性能。惠普(HP)的专有静电封装技术(Electrosteric Encapsulation Technology)可提升颜料的性能、增加墨水的稳定性和性能,以带来更加广泛的色域、更出众的打印效果、更均匀的光泽,以及更可靠、精确、一致的打印。静电封装技术有效的避免了固有颜料墨水的沉淀现象,在颜料墨滴颗粒周围增加一层树脂层,而在树脂层与颜料墨滴纳米级的颗粒中增加了单位数量的负电荷,负电荷之间相斥的原理避免了墨水的沉积!可以说新型的颜料墨水是一种永不沉积的颜料墨水!

   分析:颜料墨水又称油性墨,由极小的非水溶性的固体颜料颗粒构成,在实现打印喷墨的过程中更多的使覆着在介质的表面,防水性能和防光照能力强!以往的颜料墨水,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沉积、沉淀的现象,容易堵塞打印头、供墨管道甚至整个打印机的供墨系统。而全新的惠普Vivera 颜料(Pigment)墨水,由于采用了HP静电封装技术通过负电荷的相斥能够避免以往颜料墨水沉积的现象;通过不同的色彩组合能够提高打印图像的光泽度,带来更加广泛的色域!

#p#


    优势:

    1、 全新的颜料墨水避免了墨水的沉积,保证打印更加流畅,不易堵塞打印头;

    2、 配合HP的各类介质,能够保证200年不褪色;

    3、 输出的图像更加亮丽,色彩更加饱和;

8色的打印系统

    惠普(HP)的8色打印系统由专有的HP Vivera颜料墨水配方技术和惠普(HP)黑色墨水套装(3种黑色)构成,可确保色彩的准确性和一致性;经过测试,色域完全覆盖甚至超越了ISO国际标准!此外在黑白的表现能力上,由于新增了浅灰和粗面黑在打印黑白图像或者彩色图像的暗部时,细节显现更加丰富!

    八色的打印系统, 色域对比:惠普Designjet Z2100Photo V.S ISO

 

超长寿命的打印头

    全新的超越系列打印机采用了
惠普最新的70号长寿命的打印头,每个打印头上有两种颜色且每种颜色有1056个喷嘴,在墨头材料上采用了惠普投资数亿美金开发的SPT技术,在打印头底部增加了过滤网,用于过滤墨水,防止墨水对喷嘴的腐蚀。在打印头与笔架接触部位增加了ODD的组件,当墨头不工作时,会自动对喷嘴进行检测,如果发现喷嘴堵塞它将采用备份的喷嘴进行替换,并且对已堵塞的喷嘴进行维护!70号的打印头也是目前为止大幅面打印机中最大的打印头!
    0DD维护组件:

    分析:成本的话题一直时出图者关心和关注的话题,而对于打印成本来说,包括了介质成本、墨水成本、打印头的损耗成本三项。全新的超越系列HP 70号的打印头不仅在喷嘴数量上单色增至1056个,而且采用了惠普专业的墨头维护技术和全新的墨头的耗材,有效的提高了墨头的使用寿命,节省了墨头的使用成本。

#p#

    优势:

    1、 超长寿命的打印头节省了打印头的损耗,降低了使用成本;

    2、 单色1056个喷嘴,提高了打印速度和打印精度;
 
    小结:通过以上新技术的测试笔者发现,这款打印机上有很多的智能化的设计和功能。在打印技术上超越系列的打印机仍采用的惠普热发泡打印技术,打印
分辨率高达2400×1200dpi,最小墨滴仅4微微升(pl),配合惠普的原装耗材打印图像最长可保存200年不褪色!在驱动设置上采用了全中文的管理软件,可以直接远程监控打印机的状态,制作ICC曲线。在下期产品评测中,将着重从产品应用的角度去分析超越系列能够给出图者带来的“超越”。


    动态密度对比:

 
                          最佳动态范围(2100输出)     较差的动态(其他机器输出)
    分析:与HP以往的6色打印机相比,新增了2种墨水:粗面黑(mk)和浅灰(
lg),将原有的黑色墨水更换成照片黑(pk)。新增了浅灰色的墨水,使得打印机在打印黑白照片或者彩色图像的暗部细节体现更加完美、过渡更加柔和、层次更加丰富;更为神奇的这是将照片黑和粗面黑同时用于一个操作平台工作,解决了以往打印机需要更换墨水的问题,在打印的过程中打印机将根据介质的选择进行墨水之间的切换,能够同时实现照片类的介质和粗面纸、美术纸、硫酸纸和艺术类介质上同时输出。经过测试在色域上完全覆盖了ISO的国际印刷色域标准,且在动态密度上远远优于以往设备!

优势:

1、 新增了2种黑色墨水在打印黑白照片时更加纯正,彩色图像暗部细节更加丰富;

2、 照片黑和粗面黑在同一平台中工作,使介质适用性更加广泛,机器能够使效果图和线条图同时输出;

3、 配合全新的Vivera颜料墨水使色域更加广泛,打印出的色彩更加逼真。

智能的色彩管理

    惠普(HP)嵌入式分光光度计采用GretagMacbeth? i1色彩技术,安装于打印机笔架上,通过自动化介质配置改进了专业的色彩工作流程。它允许用户为选择的介质自动生成定制RGB ICC配置文件,并协助实施准确的打印机校准,确保打印与打印和打印机与打印机之间的色彩一致性,解决之前在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偏色的问题!

   分析:偏色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出图单位。如果购买专业的校准设备控制色彩时成本高,一套专业的色彩管理仪器的价值最低端的也在2万元左右。而最新的超越系列打印机标配内置了一个分光光度计,并且在软件中增加了专门做色彩管理的一个工具有效的解决了色彩偏差的问题,通过对打印机的线性化控制墨水的出墨量,然后打印出色块通过i1进行扫描通过软件生成ICC的配置文件,整个时间经过测试约为30分钟,操作起来也非常便捷,只需进行2次设置然后点击“下一步” 即可完成ICC配置文件的制作!

    优势:

    1、 标配、内置的色彩管理工具节省了用户对于色彩管理工具的购买成本;

    2、 解决了出图者对与偏色的控制,保证色彩的一致、稳定;

    3、 保证了每一幅打印图像,每台超越系列打印机,甚至同种类型介质下色彩的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