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色彩管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30 3295

    在彩色图像复制过程中,要做到从扫描、显示、输出到印刷的颜色统一性,就必须实行标准化、规范化、数据化的色彩管理。所谓标准化,是指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用标准原材料、设备的标准状态生产、标准数据进行生产,规范化是指生产工艺按一定的程序规范施工,数据化是标准和规范中心须执行的可操作的量化指标,一切可以用数据值表示,三者相辅相承,整体性科学地结合起来,达到批量生产时,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

    色彩管理包括:1、输入设备间的颜色匹配。2、原稿颜色与显示器颜色之间的匹配。3、输出设备间的颜色匹配。4、显示器颜色与印刷品颜色之间的匹配。5、原稿与印刷品之间的颜色匹配。色彩管理就是要解决各种设备间的颜色转换匹配问题。首先,建立标准颜色环境的标准光源,标准光源核心部件,应具有较高色温和较高的显色指数,国际标准照明委员会(CIE)及国家印刷行业标准规定观察反射样张的标准光源色温5000K、6500K,显色指数通常为 >95%。5000K是CPM(迷你)透射标准光源;德国JUST公司荧光灯管显色指数是97%。使用标准光源对样张进行观测的同时要求室内光线恒定。

    其次,选择与设备无关的颜色空间(CIE、LAB),根据色彩理论,任何一种白光颜色可由色光三源色R、G、B匹配出来,但三原色的比例不是唯一的;任何一种中性灰都可心用色料三源色C、M、Y匹配出来。然而由于色料对光的不完全吸收,要达到理想的中性灰和满足实际印刷的效果,必须用黑墨来弥补。这样对同一色块,用不同的设备来表现,得出的C、M、Y、K比例是不同的。例如,某一色块,用天津油墨印刷再现时CMYK的比例为64%、36%、8%、10%,用喷墨打印机再现时比例为60%、30%、10%、10%,这说明描述同一颜色的物理量CMYK与设备和材料有关。若用CIE L*a*b*读取上述色块,中要保证印刷时的CIE L*a*b*值(70、40、-12)和喷墨打样时的CIE L*a*b*值(70、40、-12)相同,那么在视觉上颜色的外观是一致的,这说明CIE L*a*b*是与设备无关的,独立的描述颜色的物理量。CIE L*a*b*色彩空间的色域远远大于其他任何的设备相关的色彩空间,从而在色彩的转换映射过程中不会在基准色彩空间上损失色域范围。色彩管理就是利用独立的与设备无关的物理量CIE L*a*b*,沟通和推算出原稿色、屏幕色和印刷色在色空间的对应关系,达到颜色在视觉上的一致,实现不同设备和色彩转换。色彩转换是指颜色在不同色空间的转换。通过L*a*b*色空间作为是间过渡色空间,可以完成各种设备颜色之间的转换,还可以将设备和设备之间的无穷组合转换关系转变成设备空间和标准色空间之间的五五对应关系,大大简化了匹配转换的复杂性。

     然后,建立描述设备颜色的特征文件(Profile),以反映设备表现色彩的范围和特征,利用这个特征文件就可以完成该设备的色空间和L*a*b*色度空间之间进行映身转换。色彩管理采用以下的流程结构,来完成色彩转换这种跨平台和系统的传递统一性。

     从上面的流程结构图中可以看出,通过一个核心的色彩转换引擎(L*a*b*)将各种不同设备特征文件即扫描仪输入的RGB信息,显示器的RGB信息和打印设备输出的CMYK信息进行相互转换。各种信息数据的采集,是颜色转换的基础工作,如果做不好,其他的转换工作都将错误。因此,必须建立设备标准,进行设备校准。使用校准过程来生成一个新的符合当前工作善的颜色特征性文件。在色彩管理系统中,校准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得设备的实际工作状态和设备特征文件所描述的状况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