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喷墨印花用纳米颜料墨水研制成功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15 1768
   江南大学青年科学家房宽峻教授带领的课题组,经过4年多的潜心研究,成功研制出可用于纺织品喷墨印花的彩色纳米颜料墨水,并已投入批量生产。有关专家日前在该课题的鉴定报告中认为,这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关于颜料墨水在纤维上的固色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纺织品数字喷墨印花技术是集信息、计算机图像处理和新材料等高技术于一体的新型印花技术,是办公室喷墨打印技术在纺织品领域的延伸。该技术与传统的纺织品印花技术不同,它无须制版,具有照片一样的印花精细度,并且占地面积小,无环境污染,可以实现单件印花服装制作,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由于数字喷墨印花技术的这些独特优点,在国际上该技术被誉为21世纪纺织工业实现技术革命的关键技术之一,得到杜邦巴斯夫、汽巴等大公司的高度关注。

  墨水是数字喷墨印花技术的主要耗材,目前使用的染料墨水,存在环境污染和工艺繁杂等缺点,成为推广数字喷墨印花技术的主要障碍。房宽峻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国家“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通过对水性纳米颜料分散体系的长期系统研究,研制成功了稳定性高,不堵塞喷头,色泽鲜艳,打印性能优良,粒径为50-150纳米的喷墨印花用纳米颜料墨水。纺织品喷墨印花墨水与办公室喷墨打印墨水不同,前者需要解决颜料在纤维上的颜色牢度问题,使印花后的图案能够经得起水洗和摩擦等处理过程。因此,颜料墨水的固色问题成为喷墨印花技术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目前这一技术难题被房教授领导的课题组成功地解决了,他们研制的纳米颜料墨水,不仅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喷墨打印机,还可以印制棉、蚕丝、涤纶等多种纤维织物,印制的图案达到照片效果,织物手感柔软,具有优良的颜色牢度。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纺织品生产和贸易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纺织品印花用纳米颜料墨水的开发成功大大提高了纺织产品的附加价值,简化了生产工艺,能耗低,无废水排放,真正实现了纺织品的清洁化生产,对提高纺织产业的技术水平,增强我国纺织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减少国际贸易摩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